江苏省高校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生力军。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数量持续增长,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任务日趋繁重。***、***和江苏省委、省**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了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为了让广大高校毕业生知晓、用好政策,我们编制了《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问答》,对近年来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要点和广大高校毕业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以期充分发挥政策对毕业生就业的引导作用、促进作用,帮助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同时,也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积极转变就业观念,到基层、艰苦地区、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一、鼓励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1.国家对鼓励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有哪些政策措施?

(1)对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在3年内根据实际招用人数,按照每人每年4800元的标准依次扣减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

(2)对符合贷款条件、接收高校毕业生达到当年新增就业总人数20%的中小企业,财政部门相关专项引导资金予以优先支持。

(3)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当年新招收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经办金融机构可根据实际吸纳人数,按每人不超过10万元标准、期限不超过2年、*高不超过200万元额度发放贷款,同级财政按现行规定给予相应贷款贴息、经办银行手续费补助和呆坏账损失补偿。

2.企业招收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对企业招收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为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企业(单位)和个人应缴纳的其他社会保险费。

3.高校毕业生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就业可否在当地落户?

对各类企业招用非本地户籍的普通高校专科以上毕业生,各地应取消落户限制。

4.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如何接转?

高校毕业生到具有档案管理权限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的,由单位直接接收、管理档案。到无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就业的,可由各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负责提供档案管理等人事代理服务。高校毕业生离校时没有就业的,档案可由学校统一发回原户籍所在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保管。档案不允许个人保存。

5.什么是人事代理?

人事代理指是指县级以上**人社部门所属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接受用人单位或者人才个人的委托,依法代理有关人事业务,如:档案管理、转正定级、职称评定、出具政审证明材料等。

6.高校毕业生怎样办理人事代理?

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与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后,由单位持就业协议书、毕业生**表到其委托人事代理的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毕业生人事代理手续。

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毕业后持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到原籍所在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毕业生人事代理手续。

7.高校毕业生如何与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用人单位(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招用劳动者时,应当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以及劳动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用人单位有权了解劳动者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劳动者应当如实说明。

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

8.什么是社会保险?我国建立了哪些社会保险制度?

社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按照权利与义务相对应原则,多渠道筹集资金,对参保者在遭遇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风险情况下提供物质帮助(包括现金补贴和服务),使其享有基本生活**、免除或减少经济损失的制度安排。

我国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包括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新型农村社会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

9.用人单位应该履行哪些社会保险义务?

(1)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义务;

(2)申报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义务;

(3)代扣代缴职工社会保险的义务;

(4)向职工告知缴纳社会保险费明细的义务。

10.高校毕业生如何处理劳动人事纠纷?

发生劳动人事争议,可以通过协商解决。当事人不愿协商或协商不成的,可以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不愿调解、调解不成或者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除法律另有规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提起诉讼。

对用人单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高校毕业生可向人力资源社会**部门举报、投诉。劳动**监察机构将依法受理,纠正和查处有关违法行为。

二、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城乡基层就业

11.我省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主要优惠政策包括哪些?

(1)对在公益性岗位就业并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

(2)对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报考硕士研究生时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对到苏北县以下(不含县**驻地)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达3年以上(含3年)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分别享受国家和省**的学费代偿政策。

(4)对到艰苦边远地区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按照有关规定,在机关工作的,试用期工资可直接按试用期满后工资确定,试用期满后级别工资高定1至2档;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可提前转正定级,转正定级时薪级工资高定1至2级。

(5)省级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均应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招录。市级以下机关特别是县、乡级机关招录公务员,应采取有效措施吸引优秀应届高校毕业生报考,录用计划应主要用于招收应届高校毕业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