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农业创业体制机制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农业现代化实质是引入现代农业要素,把传统农业改造为现代农业的过程,而在现代农业要素中,*需引入、*具潜力、*可依靠的是人才。当前,我国农业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本不足问题依然凸显,成为当前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主要障碍之一。为破解这一难题,除了加强对现有农业劳动力的培养外,将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有志于农业创业就业的大学生引进现代农业是有效途径之一,而且必将成为今后的一个重要途径。这不仅有利于培养和塑造一批***的现代职业农民,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困境。

本文针对当前农业生产经营人才严重不足的客观实际,以引进大学生在农业领域创业就业为主题,基于对浙江省大学生农业创业(包括在农业领域就业)情况的调查,分析大学生农业创业的现状与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

大学生农业创业的现状、意愿及其影响因素

农业创业认知方面对农业创业效能感知和创业结果预期,无论是在校大学生还是已在农业领域创业的大学毕业生的评价得分总体一般,但后者显著高于前者,说明农业创业经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从事农业的信心和现实期待程度;对农业创业职业范畴的区分度较高,主要为创办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和在相关主体就业。

农业创业准备方面45%的创业毕业生和64.5%的在校生表示,所在学校开设有创业教育课程,且正在增加,但仍然不足;前者在校期间主动接受创业知识教育(如课程、讲座)情况好于后者;在校生对农业农村情况知晓度偏低,67.6%的人不了解农业生产经营情况和相关政策法规,38.1%的人不了解农经知识和农村社会环境;参加过涉农实践活动的仅占49.6%。

农业创业环境方面在校生和创业毕业生都普遍感受到了**、学校等外在环境对农业创业的支持,创业毕业生主观感受的支持程度高于在校生;同时,两者也意识到农业创业存在风险,在校生感受度高于创业毕业生。了解大学生农业创业扶持政策的分别占57.7%和89.9%,认为相关政策能起较大促进作用的分别占22.4%和64.1%;两者均*关注资金信贷方面的支持,其次关注知识技能,在校生还希望得到政策法规信息咨询。

农业创业意愿方面66.5%的在校生表示可能选择从事农业创业,但愿意毕业就从事的仅占12.1%。已进行农业创业的大学生中,有87.4%的人表示未来会继续从事农业创业。相比较而言,男性、年龄相对较大、父母从事农业、受创业教育较多、涉农实践经历较丰富、家庭支持程度较高的大学生,风险承担与机会识别能力较强,具有更高的农业创业意愿。

农业创业动机方面农业前景好、**有优惠政策、所学能发挥优势、就业形势严峻、对农业农村有感情是大学生农业创业的主要动因。其中,已创业大学生*选农业发展前景选项,在校大学生*选就业形势严峻选项。**优惠政策对在校大学生的吸引力较大,对农业农村有感情已成为创业大学生从事农业的*要动力。

农业创业需求方面浙江农业劳动力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0.1%,初中文化以下占97%,且老龄化现象突出,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现代农业经济组织对大学毕业生的需求强烈,71.3%的专业合作社希望尽快引进大学生;在专业分布上,51.1%的合作社需要农学专业,37.8%需要经济管理专业,21%需要畜牧专业,另有14.5%、8.4%、1.1%的合作社希望引入信息科学、兽医、生命科学专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