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冻”了大学生的创业热情?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今年10月初,一份由团省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厅联合发布的红头文件明确指出,凡是符合文件规定条件、毕业3年以内(含毕业年度)的学生创业项目,不仅有机会获得至少2万元至高20万元的创业资金扶助,还将提供创业培训、创业孵化、项目**等一条龙服务。如此优厚的扶持政策,一经**就引起广泛关注。然而一个月过去了,到了报名截止日,记者获悉,符合条件者却****。

11月4日是申报创业资金扶助的*后**。

团市委青工部办公室里,副部长何锋正在逐一对毕业生申报创业扶持基金的项目材料进行汇总整理。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国家对于大学生创业多以贴息或****的方式进行,像今年这样不需要任何担保、抵押、利息甚至无需偿还的资金扶助政策,还是**次。照理说,如此优厚的政策,应当受到学生创业者的**,事实却是前来问津的人远不及预期的“*热”。经过反复确认,*终申报人数一共是32名,其中应届毕业生仅3人。

“天上掉馅饼的事不常有,现在馅饼来了,却鲜有人愿意接住。”对这个并不十分理想的报名结果,何锋如是调侃,“归根结底,是青年学生创业**的降温。”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羁绊了学生们享受创业政策的热情?

毕业了,就业还是创业?

卢田,凝聚舞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总监。在同龄人还在为毕业的出路而奔波时,年仅24岁的他已经拥有了一个经营场地2000平米、员工40多人、会员2000余人的人气舞蹈培训中心。对于自己这一“非主流”的选择,卢田的态度坚定:立足宜昌,将“凝聚”打造成本土*大、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舞蹈培训机构。为了这一目标,创业6年来他已经先后投入了150万元,用于公司各项运作。从*初两年的资金回笼到如今年盈利60余万,卢田的事业前景一片光明。

但对于绝大多数应往届毕业生而言,卢田的选择只是“个案”。在卢田所在的三峡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3届毕业生里,考研、报考公务员或直接就业成为多数人毕业去向的首选。这些学生群体中七成以上明确表示没有创业打算,只有不到一成的人表示“有意向,有机会会尝试”。在暂无创业打算的学生里,“创业难”成为他们拒绝选择创业的主要原因。

“卢田这样的学生创业者让人钦佩,但不能说可以普遍复制。”大四学生苏丽丽说,“毕竟创业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对于多数人而言,它显得遥远。”

望而却步的三大难题

事实上,在申请扶助对象里,像卢田这样先期已投入大量资金的创业者大有人在,*低投入也有20余万元。这样一笔启动资金,对于初入社会甚至尚未走出象牙塔的学子而言不算小数目。即便资金问题可以通过贷款等方式解决,公司经营所要面临的风险和成长过渡期,对学生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今年年初,刚毕业一年的大学生左思(化名)因为开办公司需要租赁了某房地产公司地下室,装修不到一周,因为该地下室严重返潮,导致装修投入的5万元打了水漂。由于缺乏相关法律经验,左思在与该房地产公司交涉后,仅得到1万元的赔偿。损失金额虽然不算太大,却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他积极创业的热情。

相比刚起步就碰钉子的左思,毕业于三峡大学的谢远爽是创业成功的典型之一。他于2009年创办的宜兴物流有限公司目前的年营业额在60万元左右,且前景向好。但鲜有人知道的是,在2011年以前,这家公司曾历经了连续两年亏损的阵痛期。

“我也想过要创业,可我的专业生僻,又没有创业资金,看到有些学长创业血本无归,我不想步他们的后尘。”说起创业,三峡大学大三学生张荣心有戚戚。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多数应、往届大学生而言,资金、风险和压力是令人对创业望而却步的“三大难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