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了到底是就业去还是去创业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就业去还是创业去?

新闻背景

又一批高校毕业生涌向社会,今年,山西高校毕业生人数达17万。据有关部门预测,“十二五”期间,这一人数还会持续增长,毕业生总人数和社会新增就业岗位总量的矛盾在短期内将难以改观。在严峻的就业形势压力下,一方面,山西青年学生创业人数在过去两年以每年3%的幅度增长,另一方面,其*次创业***不到10%。如何让理想在现实的土壤中扎根萌发?当就业之路愈来愈拥挤时,创业之路可行吗?对此,本期嘉宾以自身的实践与思考,从局里局外不同视角告诉你他们的建议。

就业路有多宽,创业路有多险

记者:目前我省大学毕业生就业面临着怎样的现实境况?

王小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总量矛盾大;二是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毕业生所学专业和社会实际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也就是说,学校的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存在脱节问题;三是毕业生流向不合理。城市就业岗位饱和,但还是越挤越多,有的毕业生宁愿没有工作,也要在城市漂着,导致出现了求职难与招聘难的并存现象。

记者:就业困境之下,一些大学毕业生投身创业,目前这条路上又是怎样一种情况和趋向?

康敏:山西青年学生创业人数在过去两年以每年3%的幅度增长。以往的创业青年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家里经济条件较好,或是家庭有一定的社会背景及社会资源,有着一个较高的创业起点,而且,创业项目也大都与其家庭背景、社会资源有关。但是,近几年青年学生创业活动*明显的特征开始表现出平民化趋势,创业主体来自社会基层,创业营销活动趋向平民化定位特点。

记者:大学生创业***怎样?创业者身上是否应该先天具备某些气质特点?

康敏:从目前来看,青年学生*次创业***不到10%。由于缺乏资金、经验,缺少人脉资源,导致大学生*次创业的***很低。所以,由于每个人性格和兴趣点不同,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走创业道路,大学毕业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一般来讲,社会公认的适合创业者都具有如下特点或气质:外向、自信、有创新精神和冒险精神,善于学习,有执行力、社交能力、合作能力等等。

记者:作为正打拼的创业者,说说这条路有多苦?

**:2009年,我注册了自己的公司,由于经验缺少、资金困难、前景不明等问题,这一年对我来说也是灰暗低迷的一年。各种办法都尝试过,然而,残酷的现实使公司继续坚持下去的希望一次次化为泡影,日子过得经常是口袋里比脸还干净。创业这条路,真的走得很累,很辛苦,短信笑话里说的“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得不如猪”,这是创业路上再正常不过的状态了。

理想怎么坚持,现实如何面对

记者:大学毕业后,你为什么选择了创业这条路?

**:毕业后,当很多同学还在为工作奔波忙碌的时候,凭借大学期间不错的表现,我成为了一家德国公司历史上**个应届毕业的销售工程师。年薪十万,过着安稳踏实的日子。但我还是离开了,现在回头想一想,可能还是因为理想二字吧。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机会,选择了不同的路,就选择了不一样的人生。当时我24岁,我们山西公司的经理35岁,全国的老总36岁。看看身边的同事,想想十年、二十年后的我,我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如果十年、二十年后,我还是只能做一个白领,那么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

标签: 大学毕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