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网店赚钱成大学生创业首选项目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今年8月,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发布《广州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标准》和《广州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申领程序》,为广大高校毕业生提供各种资金扶持,尤其是针对大学生创业群体,毕业2年内自主创业的,可获得*高不超过10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成功创业并经营的,还可获5000元补贴。虽然如此,但是有数据显示,广东地区自主创业学生人数连续3年递减。广东省劳动和社会**厅有关人士透露,广东大学生创业***仅为1%,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大学生创业,其经验不足,社会关系浅薄,抵抗风险能力弱。而网店因成本低、***,成为很多大学生的*选创业模式。

现状

参加创业大赛为就业

麦可思研究院今年6月发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1年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仅1.6%,和发达国家的20%~30%相比较,差距悬殊。虽然国家鼓励,也有“挑战杯”等创业设计大赛铺路,但自主创业依旧困难重重。

据悉,相比于已有20多年创业教育历史的其他欧美国家,中国的创业教育还处于萌芽状态。要知道,美国早已将创业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之中,覆盖了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本科直到研究生的各个教育阶段。虽然目前有各类创业大赛,创业大赛也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加入其中,但几年来,通过创业大赛积累一定经验的参赛者,很少有毕业后能真正创业的。

有调查显示,一半以上参加创业大赛的学生,是为了增加工作经验和结识工商界精英,这无疑表明,过半的学生参加比赛并不纯粹是为了创业,而是为了给找工作增加筹码;同时创业的高风险也使更多的大学生们在创业实战前止步不前,优秀的计划书*终只是流于“纸上谈兵”。

据悉,相当多的获奖学生在面对更好的工作机会时,他们往往会选择就业,参赛经历被当作一种资历。暨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陈晓明认为,大学生创业需要一个过程,学校*先要为大学生营造自主创业的氛围和平台,才能继续鼓励大学生迈出关键性一步。“对于参赛获奖的优秀学生,职场选择的机会很多,大学生创业往往显得风险过高,机会成本过大。我们并不一定让同学们参加了大赛就要创业,实际上通过大赛直接走上创业道路的也毕竟只会是少数。我们的目的是让同学们有这样的经历和意识。”陈晓明如是说。

析因

创业缺乏外部环境支持

据了解,大学生创业,其经验不足,社会关系浅薄,抵抗风险能力弱,这些都使他们在比较成熟的市场中,无法同其他竞争者竞争。“客观地说,个人经验、能力和素质并非短期培训就能练就,有些素质甚至在积累一定经验之后也很难达到,比如谋略、胆量。相比欧美发达国家来说,一贯在舒适的环境中成长,并且对职业规划普遍没有深刻认识的中国大学生在这方面非常欠缺,而社会适应能力、资源利用能力、经营理念等方面的经验形成也相对缺乏外部环境支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赵烨如是说。

据了解,2002年教育部确定了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9所高校为我国创业教育试点院校,逐步推广创业教育。在广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近两年来着重加强了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实践工作,通过成立“学生就业创业管理中心”、开辟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等形式,依托广外品牌,打造有广外特色的创业教育与实践模式。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还相继成立了创业教育学院,在学生与投资者之间搭建桥梁。但除了这些资源丰富的重点高校之外,其他高校这类课程极为稀缺,甚至很多学校的创业课程还是一张白纸。

标签: 开网店赚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