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报》印刷机现身南岸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修葺一新的《挺进报》旧址。

南岸区野猫溪31号:《挺进报》旧址

修葺一新的《挺进报》旧址。

中国**广播电台旧址。

“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革命烈士陈然的这*《我的“自白”书》影响了几代热血青年。与陈然这个名字紧紧相连的还有一份已铭刻进历史的报纸——《挺进报》。

那么你知道陈然故居在哪里吗?《挺进报》又是在哪里印刷呢?答案就在南岸区野猫溪31号。

野猫溪31号这幢青砖小屋当年曾是中粮公司机器厂的一个修配车间,也是陈然的家。楼上住着陈然一家人。楼下车间有七八个工人,由陈然任该车间的管理员,平时全靠他在外接点机修业务,维持大家的生活,工人们都尊称他为“陈先生”。

工人们没料到的是,这位看似弱不禁风的陈先生正干着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挺进报》的编、刻、印工作都在这里进行,刻版工作在白天,而陈然的印刷工作则是在晚上秘密操作。

《挺进报》是在腥风血雨的白色恐怖中诞生的。*初,陈然等地下党员把从香港寄来的***通讯稿内容,摘编刻印成一份无名小报,在进步群众中散发传看。后来,地下党组织决定将小报办成市委机关报,并命名为《挺进报》。

岁月沧桑,《挺进报》旧址仍在,但已破损不堪。2010年,南岸区**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完成了《挺进报》旧址内的居民搬迁和复原维修工程。

为了*大程度**原貌,2012年4月,南岸区委托红岩联线对《挺进报》陈列展览进行专业布置,以图片、PPT、影像、复制实物等多种方式,展现《挺进报》印刷的完整过程,以及展览陈然烈士以及133名因《挺进报》牵连入狱烈士的遗物、图片等,当年的印刷机也在展厅中现身。

沙坪坝区下土湾6号:

日军投降消息从这里传向全国各地

你知道日本正式投降的消息,是通过什么方式**时间传向全国的吗?答案在抗战时期位于重庆的中国**广播电台。

据沙坪坝区文管所提供的资料显示,重庆这座中国**广播电台的前身是1928年建于南京的“**广播电台”,1936年,因日本侵华战争战局日趋紧张,决定改在重庆建台。1939年2月6日,短波广播电台在重庆正式播音。

当时重庆的台址共由四处组成:邻近磁器口的沙坪坝为发射台台址、歇台子为收音台台址、播音室设在上清寺、今日沙坪坝滨江路的电台遗址则是发电机厂址。之所以这么分散,是为了防备轰炸。

对这座不断鼓舞人民抗战的广播电台,日军恨之入骨,曾多次组织轰炸,但电台不曾因此断播。1945年8月10日,日本内阁通过瑞士**,正式向中国**转达无条件投降的请求。当天,电台从美国新闻处获得消息后,迅速向全国播报。

抗战胜利后,解放战争**。

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前夕,中国**广播电台的重要机器设备被国民**撤离前炸毁,发射台、收音台、播音室都成了一片废墟,只剩下位于沙坪坝区下土湾6号一小部分发电厂遗址。

标签: 印刷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