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天下话纵横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纵横家是先秦“九流十家”之一,与诸子并立,争鸣于**。纵横之学*树一帜,风靡于战国。

纵横:一词多义,内涵丰富

战国时期,诸侯争霸,战争频仍。秦、齐、楚、燕、韩、赵、魏七国并峙,力战争雄。各诸侯国纷纷变法图强,兼并战争此伏彼起。这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思想、文化均发生剧烈变革的时期。正如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所说,战国时代是“古今一大变革之会”。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要特征。战国时代的主要特征是什么呢?尽管任何概括都不免有片面性的局限,但如果试图用两个字来概括战国时代的主要特征,那就不能不说是“纵横”。其实,清代史学家章学诚在《文史通义·诗教上》中已经明确指出:“战国者,纵横之世也。”

何谓“纵横”?“纵横”原本表示地理方位,即:南北为纵,东西为横。战国之时,“纵横”被赋予新的含义。作为**概念,反映斗争态势,为“合纵”、“连横”之简称。正如刘向在《校战国策书录》中所说:“横则秦帝,纵则楚王。”作为一种斗争的策略或手段,意味着游说权谋。在学术意义上,用作一个学派的名称。在文学意义上,又被用作某类文体或文风的标志。此外,还借以指“善说”。“纵横”一词多义,可说是时代发展丰富了它的内涵和外延。

所谓“纵横家”,就是指为适应当时各国**斗争的需要,或主“纵”,或主“横”,或奔走游说,或入朝干政,直接服务于各国统*者的一批谋臣策士。他们明于辩说,善于辞令,长于外交,精于权谋,是一批有文化、有知识、有才干的“智囊”人物。在战国时代风云变幻的**、外交斗争中,他们“所在国重,所去国轻”,无愧为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恰似***在《自然辩证法导言》中所论“*人”:

他们的特征是几乎全都处在时代运动中,在实际斗争中生活着和活动着,站在这一方面或那一方面进行斗争,一些人用舌和笔,一些人用剑,一些人则两者并用。

战国时期,七雄争霸,“兵革不休,诈伪并起”。各国明争暗斗,互相倾轧,于是精游说之道,善机变之谋,专捭阖之术的纵横家便应运而生,顺时而盛,成为当时各国统*者的座上贵宾或朝中名相。

纵横家又称“辩士”、“策士”,其中的佼佼者张仪、苏秦、陈軫、公孙衍堪称头面人物,无愧为战国时代头角峥嵘的英杰。此外出色者还有范雎、蔡泽、鲁连、虞卿、唐且、甘罗、甘茂、姚贾、朱英、苏代、苏厉等人,可谓群英荟萃。

纵横家:有利可图,宁入危邦

关于纵横家的思想特征,拙著的《纵横家研究》(重庆出版社1998年)概括为:朴素可贵的辩证法思想,策略至上的**倾向,争利求名的人生哲学,顺时乘势的机会说和举贤使能的人才观。概而言之,可谓重计、重利、重时、重自我。这里着重谈其人生哲学。

“畔(同‘叛’)经离道”(明代李梦阳语),争利求名,是纵横家人生哲学的基本特征。所谓“畔经离道”,是针对儒家思想而言的。儒家重“义”轻“利”。孔子罕言利,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论语·里仁》)孟子重“义”而轻“利”,告诫梁惠王道:“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上下交争利而国危矣!”(《孟子·梁惠王上》)纵横家则公开宣扬争利求名的人生哲学。《战国策·秦策一》记苏秦发迹后衣锦还乡,对亲人们“前倨而后卑”的表现大发感慨道:“嗟夫!贫穷则父母不子,富贵则亲戚畏惧。人生世上,势位富贵,盖(通‘盍’)可忽乎哉!”竟公开宣扬追求“势位富贵”。《战国策·秦策一》记张仪也声称:“争名者于朝,争利者于市。今三川、周室,**之市朝也。”

纵横家敢于冲破传统思想的束缚,一反当世之公议,大胆抨击“信”、“廉”、“孝”这三种“**之高行”,公然以不信、不廉、不孝之臣自命,宣称这才是“为人”而非“自为”,是“进取之道”而非“自覆之术”。这样的言行,不*在当时,即便在今天,也可说是惊世骇俗的。

儒家主张“达则兼善**”,“穷则*善其身”(《孟子·尽心上》)“通则一**,穷则*立贵名。”(《荀子·儒效》)纵横家则主张“进则争利求名,退则保名全身”,二者虽不无相通之处,但在基本态度和价值取向上,显然泾渭分明。特别是在人生态度上,儒家讲究信念与操守,与纵横家判然不同。孔子曾说:“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有道则见,无道则隐。”(《论语·泰伯》)又说:“君子谋道(指道德、道义)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论语·卫灵公》)纵横家恰恰与此相反。他们千方百计牟取“势位富贵”,没有坚定不移的信念,更没有“守死善道”的精神。他们以获利扬名为人生的追求,只要有利可图,入危邦、居乱邦也在所不辞,而危、乱之邦还正好是他们的用武之地及富贵之乡。这正是二者在实质上的根本区别。

纵横术:斗争策略,今可借鉴

纵横为乱世之学,*世禁行。汉武帝罢黜百家,便突出地严禁“苏秦纵横”。历代统*者大都对纵横深恶痛绝。纵横与儒学多有抵牾,后世儒家视之为异端邪说,极力排斥,故学者多不习。纵横学派终于消亡了,但纵横风气不绝如缕,代有新变。流波衍及后世,影响颇为深远。事实上,即便在今天,只要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在外交舞台上,在社会生活中,在官场、商界、文坛、学界,仍不时闪现纵横之风,散发纵横之气。

拂去历史的尘埃,用现代的眼光来看,纵横家习用的纵横术无非是一些斗争的策略和技巧,不仅有其历史价值,而且具有现实意义。特别是当今世界并不安宁,从某种意义来说,颇似“战国”纵横态势。在国际间风云变幻、形形色色的斗争中,又怎能说崇尚游说权谋的纵横术无可借鉴之处呢?

标签: 争鸣天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