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玩具市场商机与忧虑同在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玩具租赁业崭露头角二手玩具市场商机与忧虑同在

刘女士:孩子的东西没处堆

年前,家住万柏林区永乐苑的刘女士收拾屋子,家中的东西经过规整之后发现,小外孙的东西已经"泛滥成灾",几乎堆满整个晾台:从孩子刚出生时用的婴儿床、学步车、手推车到小自行车、小电动车,特别是各类玩具堆成一座小山。刘女士介绍:"这些东西少则几个月,*多一年就不用了,有的几乎没有用过就放起来了,现在的情况是弃之可惜,留着又占地儿,真不知该怎么办。"

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外孙今年4岁,孩子小时候有不少儿童生活用品,到现在几乎都到了淘汰的行列,不是东西不好用,而是已不适合此年龄段的孩子使用。刘女士细细地回忆说:"孩子即将出生,我买了张儿童床,近千元;孩子刚过百天,我买了个四轮儿童车,500多元;孩子再大点,能坐了,我又买了个三轮童车,400多元;孩子学走路,买了学步车;孩子要玩耍,又买了电动汽车、遥控飞机等,到现在这些东西都好好的,只是它们却再也无法吸引孩子的眼球。"刘女士接着说:"这么多东西,放在家里占地方,扔掉又挺可惜的。这些东西大都使用时间都不是很长,因此还比较新,我很希望这些东西能够被年纪小点儿的孩子接着使用,但现在一家一个孩子,再没人能用了,我曾经在河西一带专门找过回收儿童用品的地方。"刘女士还介绍,为了将家里的玩具推出去,她曾向几个亲戚朋友说起过,即便是白送人家也不想要,一般都是买新的。

和刘女士有同样困扰的家长不在少数,她的邻居王女士的女儿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但是小时候用过的童车等还在家中的地下室里堆着。

杨先生:孩子的东西买不起

采访中,记者还结识了一位自长*来并打工的杨先生,他在太原市某空调销售处以装空调为业,月工资1000多元。新春刚过,举家来到太原,杨先生想给一岁多的孩子买些儿童玩具,他和爱人在几家儿童用品商店转悠后发现,市场上的儿童用品价格偏高,一套用品置办下来,已经远远超出了他的承受能力。随后,杨先生又想给儿子租赁一些二手玩具,但在旧货市场等处转了转,却没找到合适的,杨先生只得放弃了想买二手玩具的想法。

经记者牵线,杨先生*终以600元的价格将刘女士家的所有儿童玩具包下。

陈**:我的小店夭折了

在与刘女士和杨先生的交谈中,二人均不约而同地表示,希望能有一种类似儿童用品中介公司的出现。在太原市到底有没有这样的公司存在呢?记者随后拨通了114查号台,"有二手儿童玩具租赁公司的电话吗?"记者问。接线员经过一番查询后回答:"抱歉,没有,但可以提供给您几个玩具店的电话……"

偌大的城市,真的没有这样一家租赁店吗?几经寻找,记者终于找到了一位知情人,陈先生原来在长*路开过一家类似的商店,然而小店没有多久就"夭折"了。陈先生说,他开始很看好玩具租赁市场,认为玩具对小孩子来说是一种消费速度非常快的商品,小孩不会对一种玩具保持长时间的兴趣,因此,家长一般不愿意在买玩具上花费太多的*,租赁玩具既能给孩子提供玩更多玩具的机会,也能为家长省下不少*。但事实证明他错了,他的玩具租赁店开了几个月就无法继续了,收入连店面的房租都不够。

接受记者采访的许多家长都表示,不愿意租玩具是不放心玩具租赁店对玩具的消毒效果,"现在都一个孩子,条件差不多的都会买,即便是为省*选择了租赁,哪个家长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因为玩玩具而染上什么病。"年轻的妈妈任女士说,她以前也考虑过给儿子租玩具,可老公不同意,他认为玩具租赁店根本不会像**的那样消毒。

玩具租赁供需之间有矛盾

世纪之初,当玩具租赁业在我国崭露头角之初,曾有市场分析**及教育界人士指出,玩具出租行业必将会在五年内酝酿每年200亿的产业,谁先抓住机遇,谁就能在这项行业中取得*大利益。既然玩具租赁有这样好的前景,为何太原的玩具租赁店会经营不下去呢?并州路某儿童用品专卖店**告诉记者,从商业角度来看,儿童用品租赁业确实是商机无限,但儿童用品租赁的消费观念不为太原大多市民接受,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

同时这位**还分析说,太原市曾经出现过一些儿童用品租赁市场,但都是一些规模小、数量少、可供选择余地不大的店家,量上无法**,再加上人们对质的怀疑,这些商家的生存境况也就可想而知了。

另外,儿童用品租赁对象---儿童有较强的破坏性,举例来说,一辆玩具车,一个孩子玩不坏,两个就够呛了,三个孩子过手后,其"存活"的可能性也就不大了。原则上讲,凡是租赁期间出现的物品损坏情况,租赁人都应该折价赔偿,但赔多少,怎么赔,双方很难有个一致的标准。

*后,儿童用品更新换代的频率太快,很多租赁商手中的用品都跟不上发展的步伐,而家长们则希望给自己孩子*好的东西,供的品质与需的品质出现差距,生意就很难再往下做。

*后,这位**总结道:儿童用品租赁要从服务、数量、规模、品种上不断提高和扩大,这样才能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需求,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但这样的经营模式却十分困难,它比办好一个玩具店要难得多。

标签: 二手玩具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