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就医潜规则 记者调查:大多不靠谱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近,**朋友圈中流传着这样一条所谓的“看病潜规则”,其中提到周一至周三,****坐诊时间*多;整个门诊前15%至40%的时间,医生态度*好状态*佳;7月份做手术的死亡率*高;不要在星期五做手术,因为周末值班医生不多等传言。

这些所谓的“潜规则”是真的有理可据还是胡编乱造?重庆晨报记者对此到医院进行了解,发现这些传言其实大部分都不靠谱。

门诊“潜规则”

○看病*佳时间是周一至周三,****在这个时间坐诊*多?

不对。记者在西南医院网站上查询到,周一至周五每天都安排有**门诊。

○整个门诊前15%~40%的时间,是医生态度和状态*好的时间,太早没进入状态,太晚进入疲惫期?

不准确。每个医生都会尽可能为病人服务,但医生也是普通人,有可能经过一上午的接诊,到后期会出现疲惫期,但应该不会如“潜规则”所说的这个百分比这么夸张,提醒市民可尽量赶早就医。

○看病时衣着整洁,整齐的衣着一定程度上让医生更有耐心?

不对。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而不是选美。无论怎样的衣着对医生看病都没有影响。但需要做检查的*好穿容易脱的宽松衣服,取掉首饰和装饰品,鞋子应是平跟,女性*好不穿连裤袜。

○先挂普通号做基础检查,再挂**号?

有一定道理。初诊时病人*好先挂个普通号,将需要做的相关检查先做了,等结果出来后,再找**看,这样是*有效率的、性价比*高的方法。

住院“潜规则”

○与管你床位的医生和护士搞好关系,比与主任或教授搞好关系更实际?

有一定道理。但重点不是在搞好关系上。管床医生和护士对你病情的了解是*直接的,出现的时间也是*多的,所以沟通起来也会更方便。

○医生一天查两次房,询问病情请*好集中在这两次时间?

正确。医生一天查房两次,主要就是为了掌握患者情况的变化,进而调整医疗方案。这时医患双方沟通的时间是比较充分的。

手术“潜规则”

○7月份手术死亡率和并发症比其他月份都高?

没有科学依据。该说法源自美国的一篇报道,提到每年7月份是毕业生进入医院实习的高峰期。但这个说法并不成立,新医生进入医院后有严格的培训过程,不可能新进医院就上手术台。

○不要在星期五做手术,因为术后第一天问题*多,星期六星期天医生人手不够,易发生危险?

不对。手术后24~72小时,确实需要密切地观察照看。西南医院方面介绍,医院现在推行周末手术制度,不会出现找不到医生的说法。需要哪天进行手术还要根据病人的情况而定。

○下午4点开始的手术,麻醉出问题的比例是一天中*高的?

没有道理。医生在手术前会对自己进行评估。一般来说,麻醉师工作一上午之后,下午排班会换另一位麻醉师。

标签: 就医潜规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