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刚开腔 卢布汇率国际油价应声涨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俄罗斯总统**在18日举行的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没有和中国签订的天然气合同,俄罗斯无法解决远东和西伯利亚的天然气使用问题。

**说,中国和俄罗斯双方均决定为对方提供一定优惠,*终签订了合同。这一合同对俄罗斯来说是**的,同时使俄罗斯延伸了天然气出口管道,打通天然气在俄境内东西方向的运输。这是一个庞大的建设项目,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税收。

**说,俄罗斯与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有潜力,在**舞台上的合作有助于稳定世界局势。俄中两国在**舞台上有很多共同利益,两国在******的合作毫无疑问是稳定当今世界局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同时表示,俄罗斯转向东方的政策是**早已制定的计划,并非处于**考虑,而是与世界经济形势有关。亚太地区比世界其他地区发展快、机会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等对能源需求增长很快。对欧洲来说,目前没有比俄罗斯更为廉价和可靠的天然气来源,短期内也不会出现。

○俄经济复苏*慢需要两年时间

**预测,俄罗斯经济形势在2015年第一季度就可能会开始好转,*坏的情况是,用大约两年的时间走出不利局面。俄罗斯央行持有419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完全可以拯救卢布,但不会浪费外汇储备来保卫卢布汇率。

对于目前的经济问题,“我不会称之为危机”。

○油价跌到40美元也没关系

**称,俄罗斯经济拥有乐观的基础,可以适应低油价,油价跌到40美元也没关系。

○他们(西方)从未停止“筑墙”行为

**说,我们的“伙伴”(意指西方国家)认为,他们是“帝国”,其他都是“属国”。尽管俄罗斯努力与欧洲和世界合作,但他们(西方)从未停止“筑墙”。北约东扩就像在建设新的柏林墙,西方国家开始挤压其他国家的空间,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的立场应让其他国家明白,应该停止建设这面墙。

○西方总想拿链子拴住俄罗斯“熊”

**称,俄罗斯如同“好动的小熊”,也许是因为活泼好动,西方总想要拿链子“拴”住这头熊。我们熊本应该静静地坐着休息,吃着浆果和蜂蜜。但他们却想把我们锁起来,想把熊的牙齿和爪子都拔掉。

如果熊没有了牙齿和爪子,就什么都做不了,会变成毛绒玩具。难道我们希望坐以待毙,成为一个毛绒玩具?我们要做的,是捍卫我们的主权。

○俄不会有宫廷政变,因为没有宫廷

记者称权力圈的人私下都在指责**,问**是否担心发生宫廷政变。**笑称:“告诉我都有谁!”然后表示不会有宫廷政变,因为没有宫廷,民众支持自己是因为自己在代表着他们的利益。

○我拥有爱情,和前妻保持朋友关系

有一位记者问:“我阿姨很好奇,你有没有私人生活的时间?西欧也有高官说你的生活里没有爱。”

**回答说,告诉你阿姨,叫她别担心,我一切都好。自己现在拥有爱,一切都好,请大家不要担心他。他称自己和前妻柳德米拉保持朋友关系,两个女儿也一切都好,尽管不能经常见到她们。

○母爱对于任何人都是神圣的

有记者称俄罗斯前富豪霍多尔科夫斯基此前承诺不涉**,但近期称愿意竞选总统,问**是否后悔赦免他。**反问:“竞选哪国总统?”,并称当时出于人道考虑,因为他母亲重病,母爱对于任何人都是神圣的。

○俄没有侵略性,只是捍卫国家利益

**称,美国在全世界都有军事基地,没人反对,俄罗斯只有两个海外军事基地,美国军事预算是俄罗斯的10倍。美国在阿拉斯基、罗马尼亚、波兰都部署了导弹防御系统,这给俄罗斯带来了威胁,是美国违反了反导条约。俄罗斯没有侵略性,只是捍卫国家利益,没有攻击任何国家。俄罗斯为什么不能拥有和美国同等的权利?本版文据新华社、央视

解读>

西方加紧“制裁战”

逼俄加快“向东看”

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计将在本周内签署一项因乌克兰问题追加对俄罗斯制裁的法案。美国国会已于日前通过了这项法案。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该法案具有公然对抗性质。如果美国对俄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俄方毫无疑问将予以回应。在与西方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俄罗斯加大了“向东看”的力度,积极深化与亚太地区的务实合作。

从今年3月21日**签署经联邦议会批准的克里米亚入俄条约开始,美国、欧盟就发起了一轮一轮的对俄罗斯的“制裁战”,包括对其国防金融和能源行业进行制裁。

面对西方咄咄逼人的制裁压力,俄罗斯的反应相对克制。俄罗斯只是在今年8月才对西方国家采取了具有实质意义的反制裁措施,主要涉及食品类。

在和西方关系趋冷的背景下,俄罗斯加快“向东看”,积极深化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经济体的互利合作。

今年以来,中俄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其中亮点之一是两国天然气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俄罗斯还积极发展与朝鲜、韩国、越南、印度等其他亚洲国家的互利合作。俄罗斯将帮助朝鲜重修约3000公里铁路,以换取在朝鲜开采矿产的机会。

俄分析人士指出,“向东看”符合俄经济发展需要,通过与亚太地区经济体发展紧密伙伴关系,俄经济有可能摆脱目前因西方制裁等因素造成的停滞局面。

声音>

中方相信俄罗斯有能力

克服目前暂时的困难

面对西方媒体判断俄罗斯经济已经“崩溃”并唱衰莫斯科政权,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说:“俄罗斯拥有较充裕的外汇储备,公共债务占GDP比例在二十国集团国家中是比较低的,再加上俄罗斯有着丰富的资源,比较好的工业基础,我们相信,俄罗斯有能力克服目前暂时的困难。”

数说>

190分钟回答53个问题

今年是**第10次举办年度记者招待会,共有1259名记者参加。俄总统新闻局表示,此次记者招待会并无时间限制和话题限制,结果用时大约3小时10分钟,回答了53个问题。

**的第1次大型记者会是2001年,当时只有500名记者出席。自2001年起,**每年都会同记者举行这种形式的见面会,只有在2008年5月至2012年5月出任俄总理职位期间中断过交流。

*短的一次是2001年,用时1小时33分钟;*长的一次是2008年,那次**回答了100多个问题,用时4小时40分钟。

2013年,**的年度记者招待会持续了4小时零5分,回答了52个问题。

深度>

示好“中国朋友”

**毫不吝惜

昨天,**谈到“俄罗斯远东发展战略需要中国参与”;在2013年记者招待会上,他大声强调“我们中国朋友”,2012年甚至主动点名“新华社,有请(提问)”……

2013年的记者招待会上,他向中国祝贺嫦娥三号探测器登月成功;在点评寻求**解决叙利亚危机和伊朗核问题的成果时,**强调“没有我们与美国人、欧洲人和我们中国朋友的共同努力,实现这些结果是不可能的”。

2012年12月20日,**再度入主克里姆林宫后举办的首次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就在记者招待会快结束时,**可能意识到当天“冷落”了国外媒体,他像招呼老朋友一样微笑着说:“让我们尊重一下我们的外国朋友,新华社,有请!”

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新华社记者再次获得了提问机会。

花絮>

举拐杖想获提问机会

牌上写“难题”被点名

昨天,一位记者为获得提问机会,竟然把“拐杖”(如上图)当手举了起来。只是不知道,他*终获得提问机会没有?

2012年的记者招待会上,一位记者举着写有“难题”字样的牌子,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好奇地问:“你有什么难题?”结果这个小伙子获得了向**发问的机会。小聪明这时候派上大用场。

标签: 普京刚开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