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的爱是多少?

2014-12-27来源 : 互联网

**专栏

(本土作家,现居北碚)

女儿的疑问①

给四岁的女儿讲《羊羔跪乳》的童话:羊妈妈很疼爱小羊,喂它吃*新鲜的奶,保护它不受欺负。小羊问羊妈妈:“妈妈,您这样爱我,我怎样才能报答您呢?”羊妈妈说:“你有这份孝心就够了!”小羊听后,“扑通”跪到地上,以报答妈妈的慈爱。从此,小羊每次吃奶都跪着,感激羊妈妈的哺乳之恩。

“羊妈妈很爱小羊吗?”女儿扑闪着明亮的眼睛问我。我轻轻搂着她回答:“是的!”女儿锲而不舍地追问:“有多爱呢?”“羊妈妈把全部的爱都给了小羊!”我不厌其烦地继续回答。女儿自言自语:“全部是多少呢?是像楼下那位婆婆说的外公外婆爱我们那样多吗?”

女儿的话,让我心里一动,情不自禁想起了岳父岳母。妻子临产前,岳父岳母很干脆地放下了年入数十万的腌腊品生意,前来照顾我们即将出生的孩子。

在岳父岳母的细心照顾下,女儿健康地长到了半岁,开始吃辅食。那段时间,电视上报纸上都在说食品健康问题。岳父岳母很担心:“娃娃这么小,吃激素饲料鸡生的蛋,别说营养,连健康都难**。”他们有了自己养鸡生蛋的想法,认为那才是地地道道的土鸡蛋。

岳父岳母商议后,到距离小区几百米远的一个小山包上,养了十多只鸡。他们不仅从老家农村拉来了养鸡的谷子玉米,还亲手为鸡们修建了会所(躲雨之地)。每到晚上,岳父岳母又把鸡们用箩筐挑回家,放到阁楼上专门修建的鸡舍里。早晨,再挑到小山包那边放养。天长日久,挑着鸡满头大汗来去的岳父岳母,成了小区里一道特别的风景,几乎所有住户都知道小区里住着一对为外孙女养鸡的外公外婆。他们看见岳父岳母,都会热情地打招呼。而在小区里住的时间比他们长很多的我和妻子,对好多面孔还感到陌生。

女儿一岁时,岳父岳母又有了新举动,在认为孩子吃化肥农药辅助生长的蔬菜不健康后,便到小区旁的荒坡上开垦出两三分地,栽种了莴笋、白菜、大蒜、黄瓜、南瓜等蔬菜。不管天晴下雨,岳父岳母随时都在侍弄他们的菜园。菜园里绿油油的景象,总引来路人的一片赞叹:“这些菜**生态啊!”这片菜园,不仅**女儿吃到了****的蔬菜,还让我和妻子也有了口福。

其实,岳父岳母全身心为我们付出的还有很多。楼下的一位孃孃看到岳父岳母每天都在忙碌,劝道:“你们应该有自己的生活,别什么都想着孩子。”岳父岳母笑着说:“孩子们好,就是我们的生活!”这位孃孃语重心长地对我和妻子说:“你们爸妈把全部的爱都给了你们啊!你们真幸福。”

想到这位孃孃的话,我对女儿说:“全部的爱就像你外公外婆给予我们的爱一样多。”听过我的话,女儿一脸认真地说:“那我也要把全部的爱都给你和妈妈,还有外公外婆。”抱着女儿,我想,我和妻子能做到岳父岳母那样吗,将全部的爱给予她?或许,我们能够做到。

标签: 全部的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