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对待研究生创业卖猪蹄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下午,两名名校在读研究生带着自己的项目计划书,继一个月前申报项目遭否决后,不屈不挠,再度来到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这次申报初步获得通过,他们有望得到1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资助。他们的申报项目是——卖烤猪蹄。

在传统意义上,研究生应该是要搞科研、做学术的,然而华东理工大学的研究生李洪临和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李功福却瞄准了上海的“烤猪蹄”市场,并想要将这份事业做成大的连锁店、餐饮集团。此事虽引起了讨论,但已不像当初“北大学生卖猪肉”事件引起*大争议,大部分人对此持肯定态度,支持他们创业。

笔者认为,宽容对待研究生创业卖猪蹄,是个好现象。中国大学生的社会地位不断演变,刚刚**高考的那一段时间内,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是社会的高水平人才,理所当然的被认为是国家的栋梁之才、是国家的未来;到了二十一世纪初,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入社会,却有不少大学不肯放下身段从事底层工作,被用人单位指“眼高手低”;在高校不断扩招的今天,“大学生”已不是什么不平凡的身份,故而人们也渐渐消除了对大学生种种有失偏颇的定位。

李洪临等人的项目*次申报时,有评委认为让研究生卖烤猪蹄,投入产出比太低。而笔者认为这是没有可比性的。如果一个大学生毕业后,去面试一家大型食品企业的销售主管,并应聘成功,人们会觉得这个人很厉害,大学没白读;而如果这个大学生想要在食品行业自主创业,却被认为是走偏了道儿,这是不合理的。而且,如果创业成功,无论是在个人收益还是人生经历上,创业者的收获远比从业者的收获大。作为**知识分子,大学生或者研究生不应该只是站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而是应该争取成*人。

经了解,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目前资助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对行业并无限制,并非申请项目都要达到一定技术含量。在李洪临等人的执着下,二次申报终于获得了初步通过,这也体现了社会对大学生创业的宽容之处。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大学生也可以成为普通的劳动者,也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识和学习能力,在平凡的行业里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标签: 创业卖猪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