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在菜场当“卖菜郎”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南京市白下区光华路附近的天盾菜场,每天天不亮便菜贩云集。一个白白净净的菜贩格外引人注目。他20多岁的年纪,穿着干净,看上去斯斯文文。“像个学生,怎么跑来卖菜了?”有些人还会嘀咕几声。这名小伙子,是去年7月才毕业的一名大学生。“大学生怎么也到菜场摆摊卖菜了?是不是大学生不值*了?”卖菜小伙的身份一传开,便在坊间和网络上引起一片热议。

现场

菜场内大学生卖菜忙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天盾菜场,找到了这名大学生“卖菜郎”秦志鹏,在20多平方米的菜摊上,摆放了西红柿、黄瓜、丝瓜等蔬菜。在熙熙攘攘的买菜人群里,秦志鹏尽管没有大声吆喝,但是他的摊位,很快就围了一群买菜的老人。小伙子有点忙不过来,这些老人就耐心地排起了队。

“这里的蔬菜很新鲜,价格也便宜,我上次在这里买了一只瓜,如果放在别的地方,肯定不下5块*,但这里只用了不到2块*。那瓜确实新鲜,只要我买菜,我就会来找这个小伙!”一位买菜的大伯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排队买菜的人群里,还有一位大妈告诉记者,菜场里很多菜,都是从几道贩子手里贩来的,所以很贵,也不新鲜,“这个小伙子是个大学生,他的这些菜都是直销,价格公道,我已是他的老顾客了!”

茄子、青菜、空心菜、黄瓜……不管你买什么,他都微笑着帮你挑菜撑袋子;不管你买得多还是买得少,哪怕只是几毛*的菜,小伙子的脸上都会荡起收获的快乐。记者发现,由于小伙的蔬菜在这里口碑不错,他的菜卖得比较快。据了解,他的生意十分红*,日销售新鲜蔬菜达3000斤。

心愿

卖菜是为了更好地创业

面对记者的采访秦志鹏显得很腼腆,他说,他在南京一大学学的是工程造价专业,去年才毕业。“工程造价这个专业人才紧缺,就业根本不是问题。”秦志鹏说,班上有不少同学毕业工作一年后能拿到六七千一个月,可是他不喜欢这个专业,他的理想是卖菜。

“我是南通如皋人,毕业之后,为卖菜偷偷摸摸跑出来,对父母撒谎说出去旅游,身上揣了几千元*,6月9日跑到了南京,在城区各农贸市场内调查行情,选地点。6月14日,象房村的南京和农农副产品公司平价直销点吸引了我的注意,通过与**的沟通发现,这个销售模式就是我想要的。”秦志鹏说,第二天,**带着他到溧水石湫镇500多亩的农场考察。正是这次考察坚定了他卖菜的信心。

“不知道谁把我卖菜的事告诉了父母,昨天早上接到母亲的电话,母亲臭骂了一顿。”秦志鹏说,父母在当地算是有一定地位的人,原先他准备在老家卖菜,想法一说出来就遭到父母的反对,父亲在当地帮他找了一份清闲工作。”秦志鹏说,受不了坐办公室的清闲,心中一直想着卖菜,卖菜是为了更好地创业。

“我认为,卖蔬菜有前景,表面上看这个行业从业人员已饱和,但都是那种传统的卖菜。”为了打开销路,秦志鹏每天起早贪黑往返于溧水蔬菜产地和南京摊位之间,进*新鲜的菜,卖更便宜的价格,如今有了口碑,**下来,销量能达到3000斤。而未来他已经规划好了,开蔬菜直营连锁店,将卖菜的行当进行到底,他的心愿是成为蔬菜连锁店**。

争议

大学生卖菜值不值?

小伙子在菜场卖菜,本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由于秦志鹏一副书生样的形象和身为大学毕业生的特殊身份,而且他还是一名“官二代”,这些立即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引来了人们的热议。

在附近小区,不少人认为,这个大学生在菜场卖菜,脚踏实地,不怕吃苦,勇于**,一定胸怀大志,将来会很有出息。

但也有人以为,这些年高校扩招后,大学生已多如牛毛,在菜场摆摊卖菜,其实也是一种无奈。更有一些买菜的居民,对自己的孩子说:“现在读书没用了,读个大学还不是照样回来卖菜。”

**

大学生应实现多样化就业

一名大学生竟去卖菜,是不是因为读书没用了?是不是说明就业形势已非常不容乐观了?

南京大学社会学周教授表示,如今年轻人,尤其是眼下90后这一代人,他们想法很多,社会又是一个多元化社会,大学生应实现多样化就业,才能有自己的追求。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已不同于过去的计划分配,今天的他们还需多元化就业,积极创业。据了解,一些地方**为了进一步鼓励大学生创业,还采取了落实政策、搭建平台、拓宽渠道、鼓励创业等措施。

“这名大学生去卖菜,表面上是一个菜贩子,但这是典型的自主创业。他能发挥高校毕业生的专长,具有普通菜贩子所不具有的很多优势。”周教授认为,这位大学生卖菜与之前热炒的研究生卖猪肉一样,其实都说明了现在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是值得鼓励的。

标签: 大学生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