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资金保障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江苏是全国*早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省份,自2007年以来,全省已选聘2.4万名大学生村官,**实现了**提出的“一村一名大学生”目标。为切实支持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创业富民,近年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引导江苏金融部门主动更新理念,加大支持力度,将金融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纳入“民生金融”系列工程,推动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逐步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信贷服务新模式。

创新“创业富民·阳光育才”信贷服务模式。该模式以“小额起步、再担保参与、免除反担保”为主要特征。具体是,县(市、区)委组织部门向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贷款项目发放“担保再担保**证书”,并向合作担保机构**。担保机构对于贷款金额10万元及以下的申请,开通“信贷直通车”,免除客户反担保,并根据与省再担保公司的合作协议,自动对项目提供Cye再担保;对10万元以上的申请,报送省再担保公司现场或非现场审核。材料齐全后,由县(市、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审批放款。目前,该模式已在全省范围内**,截至2012年10月末,全省该模式历年累计发放贷款1.87亿元,支持项目1153个,带动就业4.48万人。

创新“大学生村官创业一卡通”信贷服务模式。该模式由南通通州市*先提出,以“风险**、额度灵活、功能整合”为主要特征。“创业一卡通”由大学生村官向团县委提出申请,实行“一人一卡”制。持有“创业一卡通”的大学生村官可优先在团县委提供的创业项目库中选定项目,并免费享受配套服务。需要贷款时,大学生村官持“创业一卡通”和身份证原件向合作银行提出申请。银行优先审贷并给予贷款利率优惠;无需资产抵押;贷款额度视借款人的实际风险状况和担保人的经济实力而定,无上限。

创新“大学生村官贷款券”信贷服务模式。该模式以“财政担保、全额贴息、流程简便”为主要特征,将繁琐的信贷流程简化为申请与发放“贷款券”和见券优先放款两个环节。“大学生村官贷款券”是填写有一定授信金额的记名证券,每张授信不超过10万元,各乡镇组织部门向县(市)人行部门集中申领。大学生村官需要创业贷款时,由乡镇组织部门会同承办银行共同审核,协商确认“贷款券”的授信金额和期限,并由乡镇财政提供担保。

创新“大学生村官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江苏省各地还将扶贫贴息贷款、小额担保贷款、青年创业贷款、农户信用和联保贷款等优惠金融服务对象拓展至大学生村官群体。

如今,江苏省形成了一批金融服务特色品牌,普遍提升了对大学生村官的金融服务水平。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江苏现任1.7万名大学生村官中一半以上创业项目已启动或有创业计划,累计已提供了11.5万个就业岗位;全省金融部门已向3400多名大学生村官累计发放创业贷款5.32亿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