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教育不能止于“学生创业街”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正在切断自己的一条“财路”——今年以来,校方陆续把校内核心商业区的铺面从商户手里收回,然后免费提供给学生开展创业实践,建设学生的“创业街”。据报道,这个自断“财路”的举动,将使学校一年失去近50万元的租金收入。

该职校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为学生提供“创业街”,受到了同学的热烈欢迎。近年来,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历年的大学毕业生是一年比一年多,直接导致了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于是不少大学生选择了另辟蹊径,选择创业。但大学生普遍存在社会经验不足、资金有限、市场观念不成熟等短处,创业又谈何容易!于是,创业教育应运而生,受到了教育界的关注。而成都的这所职校的举措,恰恰是高校创业教育的一次具体落实,是十分值得肯定的。

不可否认,缺乏创业锻炼的实践平台一直都是高校创业教育的一道硬伤。为学生收回商铺,建立“创业街”,实际上就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创业实践平台,这对于学生的创业能力的培养十分有利。对于高校创业教育来说,这是一种突破和进步,是很值得赞赏的。

但是,在为学生“创业街”的举措拍手叫好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高校创业教育还存在着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事实上,高校创业教育在国内,仍处于起步的摸索阶段。因此,除了缺乏创业实践平台的问题外,高校创业教育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其一,校方在态度上还不够重视。这主要体现在不少高校虽然都设有帮助学生创业的相关项目,但在资金和实际行动上都投入甚少,所取得的效果当然也甚微。像成都的这所职校,能够每年牺牲50万的收入,设学生“创业街”,这已经算得上是“阔气”的了,这也是该校难能可贵的地方。态度上的不重视还体现在,创业教育观念存在问题:把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分离开了甚至是对立起来,只重视专业教育而忽视创业教育。事实上,两者是息息相关的,创业教育应作为一种理念贯穿于专业教育当中。

其二,缺乏创业教育的师资力量。高校的大多数老师本身就没有什么创业经历,因此,国内的创业教育仍停留在纸上谈兵的理论部分。实际上,创业是一个操作性很强而又充满变数的过程,没有相关经验而又缺乏培训的话,怎么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呢?而由谁来教创业教育的相关课程,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三,缺乏一个完整的创业教育体系。传统的教育方式仍影响着我国高校教育,重知识轻能力、重理论轻实践、重记忆轻思考,导致学生的**力不足,僵固的思想以及思维方式对于创业教育是一个难题。这时,如何教学生创业这一问题就显现了出来。而国内的创业教育体系又相当薄弱,在教材和课程安排上都有很大的随意性,使得高校创业教育的状况显得不痛不痒,基本取不到明显的效果。

为学生设“创业街”固然值得赞扬,但笔者认为,在看到高校创业教育进步的同时,也应该意识到这不是应该止步的地方。只有再进一步进行探索,高校创业教育才能越来越完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