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侧记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从扬州宝映乱针刺绣有限公司,到为农果蔬专业合作社,到泾河的“西瓜大王”,到西安丰葡萄园,到宝应县成聪鳜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再到安宜朝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今天扬州市宝应县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已初步呈现出燎原之势。与此同时,宝应县对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扶持工作也由深入**,到倾力扶持、再到统筹推进,弹奏了一部强劲而又动人的三重奏。

深入**:点燃大学生村官创业梦想

2009年7月16日,在宝应县委党校会议室,一场别开生面的以“成长、创业、未来”为主题的访谈节目正在录制。台下的80多名新选聘大学生村官轮番向台上的全县**村官代表、青年创业典型询问着创业的经历和感受。嘉宾们真诚坦率的回答,点燃了这些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增强了了他们的创业信心。

实施大学生村官工程伊始,宝应县就把**创业作为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实施。为了拓宽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思路,找准创业的方向,2009年11月,宝应县委组织部、共青团宝应县委员会、宝应县大学生村官联谊会联合主办宝应县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设计大赛。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县各个乡镇的21支团队参加,经过角逐,*终6个项目分别获得了3000——10000元创业扶持资金。通过参加竞赛,大学生村官们对怎样创业有了更为深入的理性思考。

这样类似的活动,宝应已经举办了10多个场次,其实不仅如此,在分配岗位时,宝应县就把是否有利于创业作为一个重要因素。对此,毕业于青岛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的大学生村官尹晓光深有感受。2009年,他到鲁垛镇陈幸村任职不久,就依托当地的乱针刺绣产业,注册成立扬州市宝映乱针绣品有限公司,开始了自主创业。由于他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进一步提高了乱针刺绣的工艺水平,产品广受好评,公司办得有声有色。2010年,他又注册成立宝应县锦饰铭家艺术品有限公司,致力于为鲁垛乱针刺绣向外**拓展不同的渠道。取得成功的尹晓光说得*多的一句话是:“组织的精心安排才使我这么快就走上了创业道路。”

倾力扶持:助力大学生村官跨越创业沟坎

2010年的秋天,面对着自己长势喜人的几十亩蔬菜大棚,黄塍镇大学生村官柏明荫却因为周转资金的断裂而满面愁容,一筹莫展。然而,几天之后扬州市委组织部就给他送来了十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宝应县委组织部又帮他申请了十万元的小额再担保创业贷款,燃眉之急顿时得到了解决,项目也一下子活了起来。

宝应县深知大学生村官创业的艰难,项目、资金、技术,其中的任何一个因素都可能使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半途夭折,或者走入死胡同。为此,宝应县为每一名创业的大学生村官都建立了档案,分别明确一名镇干部作为指导人、一名组工干部为联系人,深入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情况并及时提供帮扶。

为了降低创业的风险,宝应县在得知大学生村官有创业意愿后,就立即组织发改、经贸、外经贸、农林、科技等部门对他们打算实施的创业项目进行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在技术扶持方面除经常组织学习培训,还组织老大学生村官、种养殖大户以及全县青年创业之星与新创业的大学生村官结对,发挥他们在技术和经验上的优势,指导新村官创业。资金是制约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大要素,为了缓解这一难题,宝应县委组织部与各镇均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先后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创业扶持资金560万元,同时帮助争取省、市创业贷款和扶持资金168万元。此外,信用联社、工商、税务等部门还积极为村官创业开辟“绿色通道”,主动提供优惠便捷服务。

目前,宝应县大学生村官领办或创办的20多个项目,都发展顺利,没有一个因为项目选择不当而招致损失,也没有一个因为资金不足而停办。

统筹推进:深化大学生村官创业帮扶机制

“每年必须编制10个以上现代农业项目提供给大学生村官,对大学生村官创办的**设施农业、现代农业园区等项目,必须优先立项、优先申报”。这是宝应县今年开始实施的“星*燎原”计划中,县农委承担的职责之一。此外,县农委每年还必须为大学生村官举办3期以上现代农业专题班,要定期组织**咨询服务团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技术指导。县科技局、发改委、经贸局、金融办等部门也是“星*燎原”计划中的责任单位,根据部门职能的不同,承担着不同的责任,对责任单位任务完成情况,县委组织部将进行专项考核并严格奖惩。“星*燎原”计划的实施,使大学生村官创业在项目论证、技术攻关、资金帮扶、市场营销等方面,都能及时得到大力扶持。

除了积极打造载体外,宝应县还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工作不断走上规范化、常态化。经过充分调研,今年宝应工商、税务等5个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政策意见》。《意见》对大学生村官创业在工商登记、税费减免、商标注册、品牌创建等方面都明确规定了许多具体的优惠措施。《意见》一出台就受到了全体大学生村官的好评,许多大学生村官都表示《意见》的出台,为他们今后的创业提供了更大的方便和帮助。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全县各界的大力帮扶和支持下,宝应县大学生村官创业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成为新农村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