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大学生创业瓶颈如何破解之法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大学生创业除了贷款和补贴外,还有什么优惠政策?”“广西有没有高校毕业生创业基地或者协会?”5月23日上午11时许,在广西人才大厦举办的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人员培训班上,来自广西各高校的120余名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老师“变身”为学生,向授课老师踊跃提问。其中有不少人都将目光聚焦在创业方面的问题上,以期能够解决高校毕业生创业遇到的瓶颈。

20万元创业基金6年未花出

广西师范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蔡兵告诉记者,该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但创业方面是一个薄弱环节。早在6年前,该校便建立了2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基金,但6年过去了,这笔创业基金至今未花出一分*。

蔡兵认为这与师范类学校的学生具有“求安稳”的特点有关,多数学生对创业不是特别感兴趣,都期望做老师、考公务员或进事业单位。目前广西师范大学非师范类学生超过半数,但学生对创业方面的知识了解并不多,缺乏创业意识。“我们的工作是为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服务,如果就业做好了,创业没做好,我们的服务工作始终不够**。”

不只是广西师范大学遇到大学生创业观念薄弱的问题,不少参加培训的其他高校老师均表示遇到同样的问题。

大学生创业***不到1%

当天的授课老师是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厅就业促进处处长侯龙生。他告诉记者,目前大学生创业的***还不到1%,如果能达到1%,就可以对大学生创业的总体情况起到带动作用。

据了解,目前我区为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了一系列政策,如职业培训(含创业)补贴政策、税收减免政策、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等。侯龙生认为,大学生创业***低是因为缺乏社会经验、管理知识,这些可以随着经验的积累而成长起来,鼓励大学生创业*主要的是培养他们的创业观念。

近期,广西将启动“广西万名未来企业家培训工程”,拟在全区5~6所高校开展试点,在各试点高校每年选出3000多名综合素质好的本科生,从大二开始对他们进行系统的企业管理培训,该工程将以3年作为一个周期。“这一万名学生中,即使只有10%的***,对促进广西的就业、带动创业的氛围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侯龙生说。

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待“升级”

广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部部长刘国红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开办这个培训班,是因为前些年进校园给学生开就业创业讲座时,发现不少老师对政策也不了解,有的老师对自己的档案和户口如何办理都不清楚。所以从2009年开始,广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每年开办两期这样的免费培训班。

蔡兵告诉记者,在广西师范大学,就业指导课程也面临着师资匮乏的问题。目前该校只有30多名就业指导老师,主要由各院系的党委副书记和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来担任,任课老师都要求具有职业指导师资格证。

一名在校大学生则告诉记者,他们班许多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课并不感兴趣,课程由院系辅导员来上,多数是“照本宣科”。据了解,当天参加培训的教师中,只有部分具有职业指导师资格证,高校就业指导教师的队伍还有待“升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