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是否需要通过“必修课”来实现?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印发了《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要求各高校**条件,面向全体学生单*开设“创业基础”必修课,对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的教学目标、教学原则、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作出明确规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高校创业教育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高校创业教育工作。

***要求高校重视创业教育,出发点当然不错,想通过创业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以改变我国大学毕业生选择创业的比例极低,以及创业***极低的“两低”处境。调查显示,我国选择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不到1%,而创业***也不到1%。这确实比只在大学毕业期间,鼓励大学生选择创业强了许多,但是,把创业教育纳入高校必修课体系,真能起到提高学生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功效吗?

我不反对在大学里开设创业教育课,一些学校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定位,将创业课程作为学生的必修课;但我也认为,一所学校开设什么样的课程,应该由学校自主设置,不宜由行政干预。否则,所有学校设置的课程大同小异,学校不愿意开设,却不得不开设;学生不愿意学习,却被迫为学分而学习。这样设置的创业必修课,**可能被学校和学生共同应付。

我国高校在学科设置、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方面自**不高。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要求下,高校普遍存在必修课过多,选修课太少的问题,学生学习的自主空间十分狭窄。这是导致我国大学生创业比例极低的重要因素一名学生,在大学里很少能学习感兴趣的课程,觉得大学课程枯燥乏味却不得不学,这样的学习状态,能培养怎样的能力和素质,去**属于自己的事业?这不是靠增设一门创业教育课就能解决的问题。

因此,要提高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就有必要落实和扩大学校的自**。2010年7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及其部门要树立服务意识,改进管理方式,完善监管机制,减少和规范对学校的行政审批事项,依法**学校充分行使办学自**和承担相应责任。高等学校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宏观政策,自主开展教学活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服务,自主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自主制定学校规划并组织实施,自主设置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机构,自主确定内部收入分配,自主管理和使用人才,自主管理和使用学校财产和经费。”根据纲要精神,教育行政部门不应该再直接参与学校的课程设置,而应该把自**交给学校。

以前,很多课程被列为高校必修课,名义都是“十分重要”,结果是高校的必修课体系越来越庞大,而很难设置选修课。所以,更有必要尽量减少必修课程,腾出空间让学校设置课程,实行**学分制,给学生自主选择课程、选择师资的自**。与此同时,**部门需积极履行服务责任,比如,给高校开设这一课程提供信息服务,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实习基地等。

如果大学生有创业的意愿,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规划,在校内选择相关的课程,这需要两个前提,一是他们有选择的权利,二是有相关课程供他们选择。若非如此,大学开设的创业教育课,可能就会与其他必修课一样,采取灌输方式,无非就是告诉学生创业的概念、创业的流程。“使学生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了解创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创业就业和全面发展。

 

标签: 创业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