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创业对大学生更有价值和意义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和评奖直接关联!”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谈及“什么样的创业项目才是***”,陈爱国脱口而出。

11月25日,作为评委的陈爱国参加了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紧张答辩。陈是上海寅嘉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市创业投资行业协会副***。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组委会通过的《竞赛章程》中明确规定:“聘请**评定出具备一定操作性、应用性以及良好发展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的**作品,给予奖励。”

但“挑战杯”中的创业计划书不应该等同于实际商业中的商业计划书,它的主要目的是要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人才,重在培养人才,其方式还是请**评定。

连续三届大赛评委、杭州天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羽说:“我乐意参加大学生创业计划的评审,是因为我能从中发现一些好的项目。”

应符合大学生的创业实际

“我们鼓励大学生创业,但更要让他们知道现实当中创业一步步是怎么走的。大学生的社会实践经验相对较少,一个项目你让他找几千万、上亿元投资,这现实吗?”作为一名投资人,陈爱国经常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大学生的创业计划和创业项目应符合大学生的创业实际,符合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条件,设立的门槛不能太高,这是一个***具备“可操作性”的前提。

陈爱国以很多大学科研院所搞的新药开发项目为例:这些所谓的“新药”几乎都没有在市场上很好地站住脚。除了投入大以外,学生们也不懂得医药行业桌子底下的一些“潜规则”,他们有的甚至不知道新药要去拿临床批文、生产许可证才能生产。这种新药项目怎么能成为产品?它*多只是科研成果。

本届大赛评委、北京智学明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徐中博士早在1999年就参加过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届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他和他的团队用来参赛的“视美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业计划”还获得过金奖作品。有了这样的人生经历,徐中在读博士时,做的博士论文也选择了研究创业和企业成长。

“从大学生实际的角度看,什么样的项目是***?选择什么样的项目容易成功?”这也是徐中在**次创业后一直在反思的。

从参赛者到创业者,总结多年创业的心路历程,徐中认为,一个好的创业项目,*要的是技术或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70%~80%要“操之在我”,除电子商务外,*好是选择B2B(BusinessToBusiness)模式。比如,手机制造需要几百个零部件,要进行研发、采购、整合渠道,还要做广告,对大学生创业就不太适合,因为产业链太长,配套的太多。但如果做一个网站,设计一个软件或创意,大部分环节都可以控制,需要外面协作的产业链短,比较适合大学生创业。

身兼多所高校大学生创业导师的郭羽,接触过许多大学生创业项目。2010年,他还专门成立了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星巢创投机构,甚至直接投资了一些“挑战杯”创业项目。

“我希望学生的学业和他创业的专业能相吻合。我不太相信一个学音乐的人做电子商务网站会成功,我也不太相信一个做电子商务网站的人会做好音乐培训。”郭羽坦言,“我在看一个项目时,会非常注重这个学生所学的专业、人生经历和创业项目的关联度,这种关联度是一个创业项目成功的基础,因为他懂这个行业,不会上当受骗。”

离不开大学生自己的创新成果

“造原子弹、上‘863’计划,动辄几千万、几个亿投入的,不是对一般的大学生鼓励的创业方向。”作为服务咨询组的评委,郭羽在这次评审中,**了宁波大学的一个高端魔术演出创新项目。

这个团队两年前就成立了公司,两年来演出近400场,团队中的核心魔术师是加拿大皇家魔术会的会员,曾获CCTV时尚中国新春魔法秀冠军。这个项目同时开发了很多有知识产权的道具。比如举办“魔术婚礼”,婚礼正在举行,新郎挽着新娘从门外一路走过来,突然新郎“啪”一下变没了,“啪”一下新郎又被变到门口……实际上新郎一直挽着新娘在走。像这样的项目,郭羽就觉得挺好:“就是专业的演出公司也不一定能演出400场,实际上,这是一个中高端的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做得好,也很有市场前景。”

“创新的源头应更多来源于自己,而不是学校。”郭羽坚称,“大学生创业,智力高于资本,因为大学生本身是缺钱的,如果这个项目要投3000万元,我认为他们可能会很难打理好这个项目。”

11 月25日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在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开幕式上表示,高技术元素已成为新时代大学生创业的重要特征。商业模式是企业成功的基石,创新不仅是技术创新,还有商业模式的创新。如何走别人没走过的路,设计符合自己的、富有竞争力的、与众不同的商业模式,应该成为新时期大学生创业的努力方向。

“那些看起来非常宏大的项目,一看就知道是学校的老师参与发明创造的项目,实际上,知识产权和科技含量都不在学生手里,还有的是拿来包装参加比赛的。我个人看好学生自己拥有知识产权的项目。”陈爱国说。

陈爱国回忆起前七届比赛中,3个让他印象深刻的创新项目。**个是广东暨南大学几名大学生做的“易拉罐自动加温”项目,这个项目不难,但从头到尾都是学生自己的发明,因此,学生们对于项目本身看上去热情高涨;第二个例子是几名大学生所做的“美国鲇鱼养殖项目”,这个项目并没有太多高深的理论,但也是学生自己的,其中有一名学生老家在安徽农村,家里是养鱼的,这个项目*后得了金奖;第三个是浙江林学院的“山核桃果皮再生处理”项目。这个项目技术含量不一定十分高,但它能变废为宝而且投入也不大,也是一种创新。

“这是学生自己的发明创造,我鼓励的是学生自己的东西。”陈爱国称。

在实战中显现市场潜力

“ ‘挑战杯’是一个非常棒的平台。我个人感觉,在大学生创业项目中,真的能找到很多**的具有市场潜力、能向实战转化的项目。”郭羽个人偏好于投资移动互联和电子商务。他骄傲地告诉记者,4年前,他看中了一个“挑战杯”的***,投资120多万元,以后又追加了几次投资,今年,这个项目已成为市值5亿元的公司。

“坦率地说,这一届的水准远远高于前几届。当然,这主要是主办方正确的导向所致,主办方越来越强调大学生创业计划不仅仅是一个计划文本,而且鼓励真干。这些真干的(已创业者)评委们就给加分,这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和导向。”郭羽说。

从现场答辩来看,郭羽感觉:“真正创业的参赛选手回答问题都比较自如,他们不同于‘包装’过的团队。他们在谈及*难忘的创业经历、商务谈判、财务等问题时,回答是不一样的。”作为评委,他很容易问出来。

在郭羽看来,“挑战杯”正在改变着应试教育的一些弊端,比赛会分出名次,但是对每一个参赛者来说,他们都是胜利者。“因为当他们准备得非常充分来参加答辩和陈述的时候,他们自身的能力已经得到了提高。当然,我们更希望他们今后真的能够创业,真的能够成功。”

有着多年评委经验的郭羽认为,投资人在投资项目时,*先关注的是人:他们是不是创业者?他们有没有敢于想象、敢于超越、敢于创新、敢于冒险这样一些创业者的特质?一个好的项目离不开一个好的团队,他们要性格互补、专业知识互补、要有实习工作经验,要有“大资源观”,能整合各种**资源。

据评委介绍,“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在实际评审中,有两个标准:一是组委会给的打分标准即学术性标准,主要从商业计划的完整性来衡量。创业大赛的目的主要是训练学生,参赛选手要能够完整地理解商业。二是每个评委自己心中也有个标准。创业计划是否具有潜在的市场和发展前景,并带来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项目的市场规模能否做大、成长性是否看好、能否与*新技术进行整合,项目能不能受到政府的产业政策支持等,评委们也会结合自身多年的创业经验作出判断。

在同济大学举办的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同样吸引了外界的关注。11月25日,参加此次大赛创业大讲堂对话沙龙活动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博士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学生参赛的创业项目(作品)并不存在什么绝对的***,大都会有一些亮点,许多还不够成熟。创业是没法在学校里真正练出来的,只有在今后步入社会不断调适的过程中,那些具有可操作性的项目才可以帮助年轻人实现真正的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