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住青山绿水 迎来金山银水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杨兴村八斗台,是海拔1000-1380米的8座连片山峰。这个昔日穷山恶水的地方,由于保护得当,生态良好,现在已经反哺经济发展,成为忠县一张响亮的旅游名片。

八斗台景区山高水清,凉爽宜人。景区崭新的旅游接待中心刚刚投用,公路沿线,10多户乡村旅游接待户家家客满,喜气盈门。

39岁的村民刘玉兰上个月刚从外地打工回来。她告诉记者,这几年,她一家四口每年都会赶在炎炎夏日到来之前回到村里做农家乐生意。刘玉兰说:“今年景区正式运营了,农家乐刚开张半个多月,毛收入就上万元了!”

大自然是慷慨的,生态保护绝不仅仅是单向的付出,只要保住了青山绿水,也会迎来金山银水,走出一条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道路。位于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忠县,正在走这条道路——在发展中加强生态保护、在生态涵养中加快发展。

保住青山穷山恶水变旅游富矿

“杨兴村从穷山恶水、人人想走,正在变成旅游富矿、人人想留!”石子乡乡长王福全介绍,位于石子乡杨兴村的八斗台景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村子里到处都是溶洞、岩石、溪流,人多地少矛盾突出。加上交通不便,村民生存条件恶劣,多年来只能靠种玉米、红薯、洋芋“三大坨”为生,非常贫困。

4年前,经多方论证,杨兴村*终选择了发展生态旅游。“发展的**步是保护。”王福全说,不大修酒店宾馆,因地制宜规划发展,不破坏青山;修污水处理厂,所有污水必须全部处理后排放,不破坏绿水。

杨兴村还探索出了不同寻常的发展方式——村民可以用土地、林地入股,和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享受大致相同的股权,组建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

“因此,只要你保护好了一片土地、林地,参加了合作社,每年都有‘保底工资’。随着景区开发逐渐成熟,还可以劳务、客栈经营、土特产经销等多种方式增收,社员分红也会更加可观。”杨兴村村支书、合作社理事长冯宗祥告诉记者,2009年合作社刚成立时,只有12户农民参加,现在已发展壮大到153户共265股。

由于保护得当,生态良好,八斗台吸引了大批游客。当地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刘玉兰就是其中一位。“以前依靠种地,靠天吃饭,现在搞起了农家乐,提供农家菜、土特产、住宿娱乐,一应俱全,每人每天收费80元。仅靠经营农家乐,去年他们家的年纯收入就有五六万元,比以前高出了一大截,风雨不愁。”合作社理事长冯宗祥介绍,去年合作社进账了80多万元,经营额每年都在节节攀升。

生态种植村民乐享“绿意生活”

正值炎炎夏日,涂井乡友谊村“三峡橘海”的夏橙刚刚实现了大丰收。走进整齐划一的“橘海”,一户户农家小院点缀在郁郁葱葱的果林中。这一座座充满“绿意”的大山,不但改善了当地农民的生活环境,还帮助他们实现了增收。

“这里*早就是一片野山坡,如今大规模发展起标准化的柑橘林,种植了德尔塔、奥林达两种**夏橙,环境变好了,水土流失减少了,果树变成了‘摇*树’!”友谊村九社村民马金花说起村里的变化时十分感慨。

“现在兜里有*了,家乡也变得更美了,到处是青山绿水,一出家门就能看见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果树,呼吸着林中的新鲜空气,好安逸!”马金花说,如今,她除了两亩果树每年有上万元的收入,还在山上开起了农家乐。因为“三峡橘海”特有的花果同树*特景观,这几年,乡村旅游也变得*热起来。“*高峰的四五月份,景区里到处停满了车,农家乐生意**,我**的毛收入就能上万!仅是经营农家乐,去年的纯收入就超过14万元。”

近年来,“三峡橘海”从*早的1700亩已扩大到现在的上万亩规模,果园里还安装了先进的滴管设施,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实行统一管理,柑橘产值已超过1000万元。

目前,忠县柑橘种植面积已有35万亩(已投产23万亩),总产量达21万吨,建成亚洲*大的柑橘脱毒容器育苗基地(年育苗300万株以上),柑橘加工能力达32万吨,综合年产值已达15亿元。

**污染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

在忠县生态工业园区,由于注重保护生态,**高污染的企业进场,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去年11月,忠县出台了《忠县关于建设四个功能区打造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示范县的意见》,将全县划分为县城发展区、特色生态工业园区、农产品主产区和生态涵养旅游发展区四个功能区。

占地10平方公里的特色生态工业园作为全县工业发展的主战场,肩负着生态保护和生态发展的“双重使命”。

如何在发展中保护、在生态涵养中发展?该县对原规划范围进行了科学调整,变“一园五区”为“一园三区”,将园区建设重点调整为以乌杨镇为中心,向周边乡镇辐射,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新型建材、轻纺电子等特色生态产业。

“忠县位于生态涵养发展区,因此在发展工业产业上,严格杜绝‘禁投清单’和产能过剩行业入驻,坚持围绕‘4+2’特色产业理性招商引资。”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心国介绍,截至目前,园区共引进培育7个生态涵养循环发展项目,包括今年刚引进的30万吨柑橘加工和柑橘皮渣加工项目,年产20万辆新能源电动车项目等。

由于**了高污染企业入驻,*终引进来的企业既带来了生态高效的环保理念和发展方式,也创造了高附加值。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98.05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工业增加值24.46亿元,同比增长1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6个月位居渝东北首位。

标签: 青山绿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