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纯手工粉圆冰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吃腻了日式霜淇淋吗?那今天就跟着Lydia一起来吃道地的古早味剉冰吧!

而且这家有很厉害的武器喔!一起来瞧瞧吧!

开在台南四草大道的椰庭景观餐厅,仅开幕2个多月。这次Lydia是听闻朋友**才有机会来到这间餐厅。

由台南市安平区沿着四草大桥接四草大道后,往四草大众庙或是七股盐山路线走,一向是单车族*爱的路线。

椰庭景观餐厅就是四草大道上*近单车族的休憩站,这裡除了空间大景观佳,还有简餐、*锅、咖啡或是冰品可以品嚐。

绿色的草坪与漂流木搭建的造景,一走进椰庭就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

听开设椰庭景观餐厅的曾先生说,这裡原本是他们的老家,小时候他们就住在这裡,从小看着爸爸与阿公巡鱼塭照顾鱼的生活。

后来长大后举家搬迁到市区,而曾先生原本在市区裡做餐饮的工作,老家的鱼塭已经弃养多年。

后来曾先生花了五年的时间重整老家房子及鱼塭打算做为养老退休之用。

但因为曾先生的女儿也是学习餐饮,学校毕业后打算要开餐饮店,所以曾先生才把鱼塭改成景观餐厅卖起简餐与下午茶。

曾先生还在鱼塭打造了一间「探更寮」,所谓「探更寮」其实是早期养殖渔民用来过夜看守鱼塭照顾鱼儿的工作塭寮,

而曾先生的「探更寮」可是他花费2个月亲手打造的。

因为「探更寮」是搭建在鱼塭的水面上,为了安全考量目前并没有提供给游客入住,仅为自住或是提供给游客拍照及借此了解台江养殖文化。

鱼塭裡面除了有鱼儿外,这裡也有养了好几隻的鸭跟鹅,我还有看到绿头鸭呢!

曾先生为了让住惯都市的孩子们可以体会到他们儿时贴近大自然的生活,还准备了一些饲料让来这裡的游客或孩子们可以喂养鱼儿跟鸭群。

你看,我们把饲料一洒,这鸭群们立刻快速前进冲过来*饲料了。

椰庭有近一甲的腹地,曾先生把这裡整理的很好。曾先生把捡拾来的漂流木搭建成简单的鞦韆,还搭了几个吊床。

温暖的午后时光,我就想拿一本书端一杯咖啡来这裡细细品嚐阿。

用餐的地方分为室内跟室外,你可以选择遮风避雨的室内,或是像我们一样选择贴近大自然的室外景观区。

餐厅裡面还有许多曾先生早期老家留下来的老玩意儿!

像这个是清除稻穀中的尘埃及杂物的「风鼓」,,我好像也是几十年没见过「风鼓」了。

你看!连「蓑衣」都还保存的这麽好,这是以前的人用来遮雨的衣物,也就是现在的雨衣。

这是早期的人用来放鱼的鱼篮

菜单~

台江这裡虱目鱼和蚵仔*鲜,所以这裡也吃得到这些道地的风味餐与料理。

另外就是适合年轻人来喝咖啡聊是非的饮品和咖啡!

原本我们是来用餐的,用完餐随手点了一碗剉冰,想不到竟然是让我很惊艳呢。

牆上挂着的是曾先生的父亲五十年代的时候推车在盐埕卖冰的照片。

听曾先生说以前靠鱼塭养殖的生活的人生活相当清苦。

尤其鱼塭原就水浅碰上冬季水位低,鱼塭乾枯见底,渔民称为「冬季晒塭底」。需等待隔年春天水位高才能再引进海水入温养鱼。

所以他的父亲才会一肩挑起扁担(后来改为推车)在盐埕卖起冰来,用以贴补家用。

当时曾先生的父亲都是坚持手工搓揉粉圆,虽然耗时却能做出Q弹略带嚼劲的粉圆。

听说煮粉圆时为了不让粉圆黏在锅底而焦掉,必须用勺子来回在锅裡面搅动。以前曾先生他们小的时候都得帮忙烧柴让父亲可以煮粉圆。

时至今日虽然曾先生的父亲已经不在人世,不过手工製作粉圆的手艺还是有传承下来。

曾先生特别把这项手工的粉圆冰放在椰庭的菜单裡面,他说这是他们家*怀念的味道,他也希望每一个来到椰庭的客人都可以感受到像在家一样的感觉。

综合刨冰$80元

我们点的是综合口味的刨冰。综合刨冰裡面有奇异果、蜜凤梨、百香果、圆仔以及粉圆(珍珠),我看这一碗冰根本满满都是料阿。

曾先生说不只粉圆是自己手工作的,这碗冰裡面所有的料也都是他们自己做自己熬煮的喔。

他们的冰是清冰吃起来非常非常的细緻,圆仔吃起来很Q,蜜凤梨熬煮的很软透,香气很有层次酸度适中。

粉圆(珍珠)颗颗口感Q弹中带嚼劲,这碗冰**就是古早味而且不会太甜腻,很是消暑。

隔壁桌点了四人份的大碗公综合刨冰,份量惊人。上头还多了一球冰淇淋,超吸睛。

享用完冰品的同时,曾先生刚好要製作粉圆,我们很幸运可以见证这一切。

原来手工粉圆是要用番薯粉(地瓜粉)跟水下去做,看起来很简单,不过曾先生说水分与粉的比例拿捏就是技巧,

另外搓揉的手感跟温湿度以及煮粉圆的时间都是让粉圆煮出来会好吃的**。

我看曾先生把番薯粉加了几次的水,调整好比例后就一直用手搓揉番薯粉,

接着再以筛子过筛粉糰,然后边加乾粉,边再次的用手搓揉,这样的过筛与搓揉的步骤要经过好几次。

每次筛出来的粉圆还要经过挑选,太大的太小的或是不成形的粉糰都必须被打掉重鍊,再次回到锅子中重新搓揉。

所以这样的步骤一次只能产出像这样一点点的合格粉圆,我听曾先生说其实这样的过程不仅耗时费工,每次晚上回家时手臂都很痠痛呢。

不过靠手感揉出一颗颗像似珍珠般的小粉圆口感弹性特别好,且嚼劲十足。

老闆说全部搓揉完大约要一个多小时,我跟老闆说,你搓揉粉圆这麽辛苦可是一碗冰也才80元,怎麽划算阿?

老闆笑着跟我说:「没办法,这是父亲传承下来的手艺,也只有这样做出的粉圆才是*健康自然也*好吃阿!」

曾先生是个好客的人,一看到我们对手工搓揉粉圆很有兴趣,立刻请厨房又煮了一些热的粉圆招待我们品嚐,

老闆说这是非卖品,他们自己从小就是吃这样简单的热粉圆。这热的粉圆吃的就是粉圆的原汁原味喔。

晶莹剔透的粉圆相当的漂亮,而且用番薯粉製作的粉圆就是多了一股香气阿!

冰镇过的粉圆吃起来会比较有嚼劲稍微硬一点点,而热的粉圆吃起来则是比冰的粉圆口感更软Q,两者口感稍稍不同。

加了一点老闆熬煮的黑糖,很有风味,好吃耶!哈哈!我还是**次这样吃粉圆!好妙的体验喔!

这次来椰庭品嚐了古早手工的粉圆冰,**次见识到手工製作粉圆的过程,是很特别的体验。

有空的时候来这裡听曾先生讲讲故事,品嚐美味其实也是不错的休閒。

曾先生说自从椰庭诞生以来,常有游客来询问可否提供住宿,

有听曾先生已说他已经开始动手规划民宿了,我看以后椰庭要变成椰庭民宿应该是指日可待了吧。

这样以后周休二日就可以带孩子来这裡住宿享受大自然也体会以前的鱼塭生活了!

椰庭景观餐厅

店址:台南市四草大道261号电话:〈06〉2840988

营业时间:週二至周日10:00~20:00

遇国定假日週一照常营业

标签: 手工粉圆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