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瓜子"家族企业是与非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家族企业,在中外都有成功和失败的先例。无疑,“傻子”是一个*典型的标本。

“傻子”是一个缩影

知名企业管理咨询**蔡先生说,家族企业的优势在于:亲情凝聚、机制灵活、低耗成本。可这些优势似乎没有在年氏家族企业中发挥出来,而家族企业的所有权(股权)状况不明晰等缺点却被放大了。在中国家族企业上演的恩仇记中,要数“傻子瓜子”*为**曲折,相互倾轧与亲情、爱情和友情交织在一起,剪不断、理还乱。

十多年来,“老傻子”年广九跟他的几个儿子以及夫人之间旷日持久的官司把“傻子瓜子”折腾得死去活来。“傻子瓜子”是中国企业家族*理的一个缩影,“傻子瓜子”引发了人们对于家族企业如何*理的思考。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家族企业的失败多数不在“外患”,而在“内乱”。年广九的例子就反映出,感情基础一旦毁坏,虽可重建,但是**成本高,且容易反复。因此,家族*理的*关键的要点是“和”,“和”是家族在企业中发挥作用的基础。因此家族公司*理的**步就是要保全所有家族的股东,任何一个成员的出局,都有可能根本性地破坏整体的情感基础,都会使家族企业发生“地震”。

家族企业寿命几何

安徽一家管理咨询公司的总经理戴玮女士说:“**范围内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4年,其中只有大约30%的家族企业可以传到第二代,能够传至第三代的家族企业数量还不足总量的13%,只有5%的家族企业在三代以后还能够继续为股东**价值。”

只有选择准、培养好企业的接班人,才能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有研究者总结说,中国民营企业的权力交接,大体也就两种形式,一曰“世袭”,也就是子/女承父业的模式;二曰“禅让”,也就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或者从企业内部选择和培养不具备血缘关系的**人才接班,或者有目的、有计划地引进管理人员接班。

接班人如何“诞生”

从李嘉诚等知名且成功的大企业家培养下一代的经验来看,将子女安排到基层,一步一个台阶地逐级实习,或到条件艰苦的地方体验生活,以此锻炼他们的意志力、耐受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使他们对企业运转有切身感受,并从体力、意志等各方面对将要面临的压力做好准备,则是相对较为稳妥的一种方式。

戴玮女士说,家族企业能否实现管理创新,关键在于制度,在企业自身还没有规范,还没有建立起一整套制度的情况下,引进职业经理人是危险的。像年氏家族这样,在内部纷争尚未结束的情况下,职业经理人一般也不愿意介入。他们*先要做的,是把内部机制理顺。在这样的前提下,资本方与经理人才能真正做到团结一致,才能让家族产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为傻子瓜子的创始人,年广九并没有出席他儿子组织举办的“傻子现象”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高峰**。外界传言说,由于父子关系不睦,年强并没有邀请他父亲参加,而年广九本人也放话“抬轿子请我,我都不去”。

在和年强交谈时,他却告诉记者,反复考虑后他*终还是给父亲打了电话,“虽然他没有来,但是我听有人说**举行的当天,他穿了一套新的白西服,遇到熟人就高兴地说,二子给我打电话了。”

记者无法查实其中的真相。但可以确定的是,由于家族内部的纷争,年过7旬的年广九的晚年生活多少有些悲凉。作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人物,他如今却居无定所,常年漂泊异乡。

作为改革开放的宝贵成果,“傻子瓜子”究竟该交予谁继续经营,是年广九本人还是年强、年兵兄弟?相信不久后,法院会给大家一个明确的答案。而一个家族企业的变迁,其中的分分合合、暗潮涌动,更值得我们感悟和思索。

标签: 傻子瓜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