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是十足的老狐狸?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媒体今年把任总评为“**成就奖”。

为此,记者对2007年“**成就奖”获得者进行了电话采访:

记者:这个奖对任总来说晚吗?在2008年不合时宜吗?“过冬论”是任总危机经营的口头禅,是不是在**金融海啸的特殊时期,这个“冬天”评选任总有特别意义?

王石:我觉得不存在这些问题。我对这个奖的理解是,我们不是评圣人榜,也不是评一个劳资关系大奖,而是评中国企业家在对30年改革开放的贡献奖。至于说任总一直有危机感、“过冬论”,这个奖在今年冬天是不是更有意义?我觉得,有危机感是成功企业家大都具有的经营风格,“**成就奖”并不一定特意凸显这一点。

我感受*深的,华为对***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是他的经营模式,在**舞台上,他**是硬碰碰打出去的。中国面临改革开放30年后的大转型,我们看华为从以技术为中心,转换为以客户为中心,实现持续发展做了一个样本,它已经改变了简单的加工的商业模式,按客户的需求,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它是有管理含量的。在中国文化的基础上,他们大胆地学习了西方的管理,充分发挥了中国人的聪明、低成本优势。实际上万科也正在学习华为的这种模式,从营销生产型向研发技术型转变。

在对改革开放30年的总结上,《中国企业家》评价任总,这是相当有意义的。我们转型往哪里走?华为做了非常好的样本,这是我非常非常佩服的地方。只不过在这个节骨眼上,**金融危机带来的调整跟困难的时候,显得更危机性一些,那只是巧合。

评价30年的贡献,重要的是他30年来做了什么。比如牟其中,他在某个历史阶段扮演了角色,但显然我们对任总这样的一个奖励、肯定,我觉得前瞻未来他的价值更大。

我跟任总交流应该说不是很多,也就是两三年见一次面,吃一顿饭。任总说话表现是很随和,但实际上话里有不露声色的很强硬的东西和坚持不变的东西。这点是我印象非常深的。另外他为人低调,这恐怕是40年代末50年代初出生的一代人的共同特征,像柳传志、张瑞敏、鲁冠球——我是个例外了,比较张扬、彰显。任总那就更像沙漠上一只狐狸了。

记者:一只狐狸?

王石:哈哈,一只狡猾的狐狸。二战德国名将隆梅尔在北非战场上屡胜,常有狐狸般的狡诈和微笑,得“沙漠之狐”之称。提到任总,虽然是商场如战场,我觉得有相像的地方。你不觉得任总更像成功经营的犹太人?我希望我也是,哈哈~~~

其实,我印象中的任先生是很愿意跟人交流的,从谈吐中可以感觉到他**商界政界的交际面很广。他在生活上是很有品质的,比如他对工作环境的营造是相当有品味的,工作环境绿树遮蔽、办公场所简约现代,作为一名专业从事建筑的,不得不为任总的建筑鉴赏能力折服。华为不是外界想像的那样苦兮兮的。八万七千多员工充满了活力,他们的网站所张贴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员工的生活写照,就说明他们内部充满欢乐。我去各地探险,在南美、非洲的机场经常遇到华为的员工,他们不是工作,而是返国度假的。我跟任正非一起吃饭聊天,相当多的由头,不是我找他,而是他找我——不是向我请教,而是推动万科在化为研发基地周边开发生活配套小区,谈如何营造小区的生活的环境,提出具体的配套要求,好让化为员工购买理想的房型、安居乐业。

 

标签: 任正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