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界高管 成套现第一大户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昨天,香港联交所公布资料显示,腾讯主席兼*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去年*后三天减持集团合共200万股股份,套现共计9944.1万港元。据相关资料披露,加上11月底的4.8亿港元套现,马化腾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套现金额超过5亿港币。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作为腾讯的创始人马化腾频繁抛售腾讯股票,引发外界诸多猜疑和担忧。

*新减持套现近1亿港币

*新季报仍保持高增长业界猜测管理架构将变动IT界高管成套现**大户

据香港联交所资料披露,腾讯主席兼*席执行官马化腾于2008年12月29日至31日,分别以每股均价49.466港元、49.837港元及49.742港元,减持集团合共200万股股份,套现9944.1万港元,持股量由11.96%减至11.85%。这是马化腾继11月套现规模达4.8亿港币后,又一次重大套现行为。

此前,相关资料披露,2008年上半年,马化腾曾分别于5月26日减持30万股,平均价每股67.24港元;5月30日减持5万股,平均价每股69港元;6月2日减持30万股,平均价每股69.016港元;6月5日减持23.04万股,平均价每股71.075港元。上述4次合计套现6069万港元,其持股量降至12.64%。

这是在金融危机全面**前的4次套现。当时,业界普遍认为,马化腾此举是公司股价已位居阶段性高位,高管抛售的正常行为,和公司战略无关。

但马化腾的抛售并未停止,在2008年11月从20日到25日的多个交易日期间,马化腾再度大幅减持公司股票1184.7万股,在此期间以平均收盘价40.525港元计算,马化腾11月套现规模在4.8亿港元左右。加上此次近亿元抛售,马化腾半年抛售共计6亿多港币。

对于马化腾抛售行为,腾讯官方解释是:“这是马化腾个人理财行为,与公司战略无关,也不会影响公司的长期发展。”

*新季报仍保持高增长

京华山一证券公司*席顾问刘梦熊指出:“马化腾身为腾讯主席兼*席执行官,其特殊身份注定其大规模减持公司股份,必然不是个人行为,腾讯官方解释不够充分。”刘梦熊进一步指出,在金融危机、公司股价纷纷下跌时,诸多公司往往会采用股票回购方式,以表示对公司信心。马化腾不断减持股份,容易给外界一个信号,就是对公司信心不足,或者公司经营状况里暗含隐患。

但这似乎和腾讯目前发展状态不相符合。腾讯此前公布的第三季财报显示,总收入为20.245亿元,同比增长91.4%;毛利为1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0.8%。腾讯是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当之无愧的老大,收入规模超过百度、新浪和搜狐等互联网公司。

“腾讯发展情况也不同于阿里巴巴等公司,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较小。”互联网界资深人士吕伯望表示,“腾讯互联网业务技术储备也是业界比较优秀的,不应该担心其未来发展将出现波动。”

因此,吕伯望认为,相对于马化腾持有的腾讯总体股份而言,马化腾先后几次减持的金额并不算大。“或许马化腾仅仅是出于自己消费或者理财的需求。”对于这笔庞大的套现资金作何用途,腾讯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陈慧芬表示,这是个人理财行为,公司不方便透露。

业界猜测管理架构将变动

对于马化腾的减持,腾讯方面讳莫如深,目前,外界尚不清楚马化腾减持的真正意图。但有业内人士指出,马化腾冒着影响公司股价的危险,频繁减持公司股份,这绝不仅仅出于缺钱的需要。而且,相对腾讯公司股价今年高点在72.05港元而言,马化腾近几次大规模的减持,都非在高位解套,这背后或者蕴含更大深意。

值得一提的是,除马化腾减持外,腾讯其他高管亦有减持举动。腾讯总裁刘炽平在2008年11月21日也减持股票20万股。刘梦熊指出,在刨除公司业绩原因外,腾讯高管减持也不排除腾讯因内部原因,高管团队或将变革的可能性。因此,高管需要在变革前提前减持。

对此,陈慧芬表示:“这是外界无端猜测,我们对此不予回应。”但留下的悬疑却是,腾讯方面并没有完全否认腾讯高管变革的可能性。

昨天,腾讯在香港股价报收50.95港元,下跌2.767%。该股52周*高价为72.05港元,52周*低价为34港元。

IT界高管成套现**大户

事实上,IT界高管大规模套现屡见不鲜。2008年10月,胡润发布的《胡润套现富豪榜》显示,在30位上榜的套现企业家中,资本化程度较高的IT业高居**,拥有8位上榜富豪;零售业则拥有6位上榜富豪,4位来自房地产,2位来自金融业。

据富豪榜披露,百度CEO李彦宏历年套现总额30亿元,其百度股份由22.4%下降到16.4%;网易CEO丁磊套现12亿元;陈天桥套现10亿元等。

易凯资本CEO王冉认为,每位高管套现时,都有各自的原因。但综合而言,IT界位居套现行业*位的主要原因是,与其他行业相比,IT公司创始人持股比例较高。

 

标签: IT界高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