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厘清三本“民生账”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北区认真梳理所发现的问题,建立起“**”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后一公里”问题三本“总台账”。同时按图索骥,以上率下,立行立改,让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消弭于无形。

直面问题建好台账“开药方”

“专门为我们老年人开通了绿色通道,**真是想得太周到了。”近日,在江北区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中心,84岁的市民徐春凤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享受到“一条龙”服务,优先办理了房产手续。

在江北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北区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发现残疾人、孕妇、老人等特殊群体办理相关手续比普通人更易遭遇困难,遂专为他们开通了办事的“绿色通道”。如因特殊原因不能到场办理,他们还可申请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江北区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中心为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是江北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足“解决问题”,**“群众满意”的真实写照。

“无论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多么诚恳、深刻,也不论会上怎样红了脸、出了汗,*终还是要看整改落实的效果。”在江北区区委书记杜和平看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要“找准病根”、“开好方子”,更要“*得好病”。

为此,江北区*先建立了“**”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后一公里”问题三本“总台账”,涉及问题整改49项。并把这些问题又分为A(立行立改)、B(需较长时间整改落实)、C(整改条件尚不成熟)三类。每项需整改问题都明确了牵头**、责任单位、主要措施和整改时限。

江北区委活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分类建立台账,分清了问题的轻重缓急,提高了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了“挂账一项、整改一项、满意一项、销号一项”。尤值一提的是,问题、责任人、措施、整改时间、进度都会“晒”出来,通过“五晒”向群众公布亮相,让群众知晓,由群众评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以上率下主动揽责勇担当

“整改落实既要全面有序推进,又要聚焦**,常委班子要带头对**机关、**干部、**班子普遍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属于‘**’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杜和平说,整改落实要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尤其是**干部更要率先垂范。

49项整改任务中,江北区区委书记杜和平主动牵头整改党内政*生活不规范问题整*、求真务实之风不浓问题整*、常委班子自身建设不足问题整*、稳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等6项问题;区长何贵则揽下了提升效能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六大功能组团联动发展和九大**工程建设等6项问题整改。

针对“文风会风不务实”问题,江北区专门召开了区委常委会会议,将全区各部门、街镇的117种简报刊物精简至30种,并要求各单位工作动态在本单位内部网站设置相应栏目刊出,预计每年可节约经费150万元。

这种以上率下的区委常委“负责制”,很好地调动了各方力量,一大批问题得到高效解决:成功化解信访积案难案70件;18个老旧社区的办公用房获解决;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23项;清查针对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15个……

立行立改坚决不当“假把式”

“谢谢你们!这下娃儿的学费有着落了。”近日,江北区江北嘴一建筑工地工棚内,农民工李华伟点完刚领到手的7600元欠薪,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当日,共有100多名农民工排队依次领取了总共近70万元的欠薪。

李华伟成功领回欠薪,得益于江北区快速整*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老大难”问题,目前该区已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40起,清理兑付拖欠农民工工资3898万余元、涉及农民工2103人。

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江北区除了分别牵头抓整改落实,更是立说立行,立行立改。

针对违法建设和脏乱差问题,进行市容环境全域整*,目前依法拆除违法建筑3.88万平方米;针对基层干部办事不公问题,清退违规享受低保、大病救助等政策共3922人……

“变化太大了,我们感受到许多贴心的服务。”江北区居民羊米坦言,以往颇多埋怨的“不便民”规定都在悄然消失,以前办个房产证又要跑税务,又要提前复印一堆资料,现在税务合署办公,窗口安装了捷易拍照相设备,取消了复印及收费,不仅节约时间还少花钱。

江北区上下一致认为:“光说不练假把式,结果会功亏一篑、失信于民。”正因如此,江北区坚持把整改落到实处,截至目前,该区在整改落实中共收集梳理建立问题台账1487个,完成整改销号1189个,占80%。

 

标签: 民生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