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佛山水利工程大坝全面开工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5A景区”双重身份的重庆金佛山又有大变化啦,记者今日从重庆南川区获悉,位于金佛山南坡的金佛山水利工程大坝枢纽建设已全面开工,工程概算投资20亿元,预计将于2018年全面竣工,建成后将兼具农业灌溉、城市工业用水、发电、旅游观光等多项功能,渝黔三区县18乡镇40万城乡居民受益。

高山出平湖渝黔两省67万人受益

记者在重庆金佛山南坡头渡镇看到,高达数百米的柏枝溪(綦江河一级支流)峡谷两岸,数台挖掘机正在不停工作,工程车往来穿梭,一派繁忙的景象,而这里,正是总投资达20.37元的金佛山水库的施工现场。

“水库总库容1.03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836米,*大坝高108米”,在施工现场,金佛山水利工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佛山水利工程是以灌溉、供水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利工程,建成后每年将为重庆南川区、万盛经开区和贵州省桐梓县3个区县的18个乡镇、40万城乡居民提供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8689万立方米,解决30.5万亩农田灌溉用水,而配套建设的三座水电站年平均发电量则将达到4535万千瓦时。

高山农业**看天吃饭城市工业破解缺水难题

“过去我们这里的农业灌溉要看天吃饭,雨水多要涝,雨水少又旱”,记者在当地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金佛山水利工程左岸导流洞已经竣工,泄洪洞、渣场道路开挖等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建成后将**改变当地及周边地区农业灌溉靠天吃饭的现状。

“根据五大功能区域的划分,南川区被划为城市发展新区,是全市未来工业化城镇化的主战场”,南川区区长**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南川区工业发展迅速,原有的两个供水水库已不能满足城市工业发展的需求,金佛山水库的建设对南川区新型工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今年12月两岸大爆破,明年10月截流,后年4月大坝达到规定高度”,**尧在施工现场告诉记者,目前正是施工的**季节,在**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将加速完成水库的施工,早日发挥作用。

高山出平湖,金山湖将变热门旅游地

金佛山水库(金山湖)虽处于尚未开发的金佛山南坡,但同样享受到“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景区”两块金字招牌带来的甜头,记者了解到,金佛山水库所在的南川头渡镇因海拔较高,自然环境优美,早已成为重庆人夏季避暑的“新据点”,这里的农家每年夏天都要接待不少来此避暑的游客,那么在旅游开发方面,金佛山水库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这里*高气温29.3℃,*低气温1℃,多年平均气温14.5℃,而且植被**,负氧离子高,我们计划主要建设水上旅游和坝后漂流”,**尧介绍,依托金佛山景区,将在金山湖区域规划避暑休闲养老等旅游地产、深坑酒店、丛林探险、自驾露营基地、户外运动体验基地、风情小镇、特色商业街、特色农业观光、养生**度假基地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