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功能平台 释放集聚引领效应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的GDP、规上工业总产值、进出口增速分别达到15.1%、29.4%、83.7%;1—7月,两江新区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924.76亿元,同比增长97.4%,占全市57%……

作为重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支点、改革窗口、开放**,两江新区肩负着重要的任务和使命。随着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两江新区不断深化发展理念,完善功能平台,着力创新发展路径,开辟大通道、聚集大产业、创新开放机制,加快融入**分工体系,改革发展呈现出**的面貌。

简政放权构建新型行政审批体制

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原则,“两江新区网上政务大厅”正式上线运行,这意味着,两江新区企业网上注册登记正式运行,建设手续和其他单一审批事项也将在网上办理。

同时,两江新区制定了《两江新区行政审批项目标准化编制规则》,完成274项审批类项目的标准化编制,即将正式挂网公示。《规则》梳理了各部门的行政审批权限,形成权力清单,开通企业申报信息、行政审批信息查询功能和监督投诉功能,**行**力运行即时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监督。

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成为两江新区简政放权,深化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整合行政资源提升行政效率,进一步激发活力的重要举措。

按照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的“两江事情两江办”、“*大限度全面放权”精神,两江新区被赋予重庆市级管理权限。2013年12月,283项市级行政管理事项正式下放两江新区,其中,涉及企业生产经营134项,企业投资84项,社会管理26项,资质资格认定22项,企业注册登记11项,人事管理等其他6项,基本覆盖了两江新区开发开放涉及的所有重要审批领域。

此外,两江新区全面实施“绿色通道”审批服务,服务专员全程协助,互不为前置开展并联审批。目前,两江新区的企业注册登记总时限从70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社会类投资项目建设手续时限压缩2/3以上。**投资类建设手续提前介入技术审查,并于30天内集中完成审批。今年以来,两江新区实际审批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提速70%。

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搭起开放“骨架”

位于两江新区核心区的重庆果园港开港。这座建有16个5000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3000万吨的水路、铁路、公路联运港,不仅刷新了长江上游港口新纪录,而且将于2014年底与渝新欧**铁路大通道相连,形成东接太平洋、西**西洋的**航运枢纽。

“内陆开放*大瓶颈是物流不便。地处中西部腹地的两江新区,距离沿海、沿边都在一两千公里以上,没有顺畅的**通道,开放就无从谈起。”两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两江新区一方面发挥长江**水道江海联运优势;另一方面积极融入渝新欧铁路联运大通道,与欧洲工业中心联通,努力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通过不断**空中物流网络,先后开辟19条**货运航线,可通达世界主要工业城市。与此同时,新区积极发展保税仓储物流业,在促进菜鸟、普洛斯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加快建设的同时,再引入顺丰等一批对“渝新欧”有影响性的大物流企业。

开放,还离不开对外口岸。走进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外贸集装箱货柜进出繁忙。目前,这里日出口货物量达到1000多标箱,货值超过5000万美元。“过去只有沿海、沿边才有保税区,设立保税港区,可以说是内陆开放的一大创举。”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开发公司负责人介绍,保税港区还将在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离岸结算等方面加快创新突破。

着眼于开放型经济**环节,两江新区努力打造以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为核心的现代金融平台,吸引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私募基金、互联网金融、跨境结算等新型金融业态;建立起以**云计算产业园为代表的信息服务平台,带动大数据处理、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落地;建成展览规模西部第一、全国第二的会展场馆———重庆**博览中心,为打造内陆**商贸中心提供平台。

“目前,两江新区对外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格局开始显现,内陆开放的‘骨架’初步形成。”两江新区管委会相关人士表示。

瞄准前沿集群发展布局**产业

由重庆直投公司组装生产的两架恩斯特龙直升机在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园实现首飞,“重庆造”飞机第一次翱翔天际。附近,瑞士皮拉图斯公司进军中国的首个通用飞机生产基地也正紧张施工……

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意味着作为内陆门户,横跨都市功能核心区和都市功能拓展区的两江新区的投资强度、产出强度都要增加,产业的**性、影响性和**竞争力都要增强。为此,两江新区瞄准了**前沿,选择布局市场广、前景好、效益高、带动强的产业。

去年底,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项目落户两江新区,总投资328亿元人民币,将形成集制造与研发、面板与整机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为重庆加快建设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满足中西部地区市场需求。

针对新工业革命浪潮下国内外市场对机器人的巨大需求,两江新区依托中科院重庆智能研究院,建设机器人专业孵化园和产业园。目前,已经设计出用于LED电路板生产和汽车摩托车制造的三款机器人。

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年产值将达千亿元的长安汽车城正在崛起。同时,福特发动机、小康菲亚特发动机等项目已动工,上汽通用五菱项目已开工,美国霍尼韦尔、韩国韩泰轮胎等项目已投产。

5000亿元汽车、4000亿元电子信息、2000亿元**装备、200亿元通用航空、200亿元生物医药……如今,两江新区内**带集群的产业框架正快速形成,不断延长的产业链条,正推动着两江新区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

 

标签: 两江新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