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热内冷”的专业盘点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每年七八月的酷暑季,对于即将踏入大学门槛和刚刚步入社会的学生们来说,希望和不安交织在一起。在这个季节,一面是高考生填报志愿、憧憬着未来美好的大学生活,一面是毕业生初涉社会,步入职场,四年大学时光似乎是对他们当初选择的检验。

记者调查发现,从不少毕业生的就业经历来看,报考热门的专业不一定能为自己的未来谋份好工作,而“门可罗雀”的冷专业也不见得将人生“打入冷宫”。

法学:本科毕业为何不敢直面就业

几年前,憧憬公平正义的高晴填报了国内某知名高校法学专业,“当时法学是热门专业,我的分数足足高出一本线70多分,能读法学的同学都是‘千军万马过*木桥’,优中选优。”高晴说。

几年后,法学、计算机等曾经的热门专业却屡屡登上“就业难”的榜单。高晴告诉记者,班级三十余人,除了读研的十几人,剩下的学生或考取公务员,或进入国企,能继续从事法律相关工作的只有两三位。

“我仍然想找一份法务工作,但用人单位都要有工作经验,可唐僧取经前也没去过西天啊!”如今,高晴投了近一个月的简历,同时穿梭于厦门各大律所实习、面试,但招聘函仍然杳无音信,投出去的简历如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几乎每所高等院校都设有法学专业,扩张式的专业设置与社会供需关系严重失衡。“法学看似就业面广,但各行业都可以涉入,公务员招人少,工作经验设卡,企业技能要求高,专业和岗位需求不匹配,所以大部分同学都会选择考研。”高晴无奈地说,现在上了这条船,只能“且行且珍惜”。

新闻学:“人人都是新闻人”学新闻还有用吗

“不分白天黑夜,没有上班下班之分,不变的就是24小时手机通联,还有时刻紧绷的新闻状态,这是一份责任,你得扛着!”说这话的是一位刚入职两年的新闻记者,目前就职于国内某一线都市报机动报道组,长期奔波在突发事件的**现场。

几年前,王军(化名)怀揣着“铁肩担道义”的新闻理想,报考了中山大学新闻学专业,“那时候新闻*啊!市场化媒体活跃,报考新闻学的多少都有点理想主义‘文艺范儿’。”如今,如果再让王军做一个选择,他却有些犹豫。王军坦言,自己是一个“幸运儿”,能在毕业后参加校园招聘,直接进入专业对口的媒体单位。

“媒体圈有个现象,虽然做新闻,但却不喜欢招收新闻专业的学生,特别是没有经验的毕业生。”王军说,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新闻人,新闻报道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科班出身的经济学、****等专业越来越*手。

王军自嘲说,新闻学就是个“万金油”,随着职场要求越来越专业化,新闻学反倒不适应这种态势,加上媒体是一个可学习的行业,没有太多的技术门槛,没有特定的专业要求,入手快、门槛低。

金融专业:谁说我生来就“衔着金汤勺”

**财经大学毕业生王晓磊(化名)就职于国内一家私有基金公司,与电视上出入**写字楼、满嘴中英文混杂的**白领相比,王晓磊对金融专业却有着自己的一番解读。

“金融专业其实并不能**毕业后能得到一份很好的工作或一份很高的薪水。”王晓磊说,“金融专业可能会比别的专业毕业生获得高收入的比例高一些,但是并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夸张。我们有一个女同学毕业去做了空姐,湖南卫视还曾经报道过我一位师姐去做了保镖。”

记者了解到,金融专业的毕业生,去向非常多元,银行、证券、基金、民营企业、外企、事业单位、国家行政机关等。薪水随着单位性质和工作岗位而高低不同。且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3年金融行业招聘供需报告》显示,金融领域人才供需失衡,竞争比例接近5∶1。

在一次同学聚会上,王晓磊不得不故意隐瞒了自己的真实收入。刚领到**个月工资的王晓磊说:“很多在银行工作的同学,月薪大概是五六千,为了照顾他们的感受,我只好说我的月薪是八千。”事实上,他8月税后的薪水超过1万元。“我认为学校的综合实力和个人的素质比专业来得更重要。”王晓磊说。

标签: 专业盘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