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创业 私人定制能否圆梦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王小莉来到重庆市就业局。她想当面求教有关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没有想到,市就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她“来得正好”。

王小莉是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目前,她正在犯愁:是找工作还是创业?

重庆市就业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王小莉,来得早不如来到巧,现在走出高校的毕业生不用再到处奔波寻找工作了,上网就能享受就业创业“私人定制”服务。

据悉,重庆市人社局目前正式启动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定制服务计划网络平台。从7月1日起,所有高校毕业生皆可登录重庆就业网,填写申请后7天内,就可得到就业局相关部门的就业创业培训方面的“一对一”服务。

就业部门:想服务经常找不到人

和王小莉一样,许多大学生一走出大学校门,就十分困惑。

“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就业、创业政策。”重庆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陈宇称,“或者客气点说,他们知之甚少。”

为了让王小莉更加明白服务内容,重庆市就业局相关人员演示了该网络平台的操作流程。记者在现场看到,*先登录重庆就业网,在网页**,专门开辟出了定制服务计划板块。点击进入,可看到登记信息、政策查询2个入口。

在政策查询页面,清晰罗列了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自主创业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贴息标准、岗前培训补贴等18条政策,一目了然。

除了登录网站,打开**,同样可以找工作。关注“重庆就业局”公众号,点击底部的求职培训板块,就能看到定制服务计划入口。进入后,会出现和网站一样的登记信息页面。此外,直接回复“定制服务计划”,也可参与活动。

“政策的**时间、单位不尽相同,又分散在各个文件中。政策了解不全面,就可能为学子就业创业带来困难。”据陈宇介绍,在前不久的一次毕业生座谈会上,该局对60位江北、南岸毕业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的人不了解相关就业政策。

这位就业局官员告诉记者,从去年起,重庆市在全国**打破失业登记的户籍地限制。没找到工作的学子不一定非得回到户籍所在地,前往就业地、常住地的就业服务机构,也可办理一张就业失业登记证,由**帮忙介绍工作。但或碍于面子,或想边“漂”边寻觅,一些学子并不愿登记领证。

“加上离校后,学子流动性大,常变更联系方式,求职需求不清等原因,也增加了就业部门对接的难度,使其陷入‘想服务却找不到对象’的尴尬。”陈宇说。

缺乏**导致创业率低

“尽管重庆的一些大学生在就业方面有些困惑,但是有资料显示,重庆每100个大学毕业生中就有3人选择创业,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重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日前,重庆市教委发布了2014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新统计数据,截至6月2日,全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平均签约率70.56%,比去年同期增加0.6%。就业签约率和创业人数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2014年全市普通高校毕业生总数18.4万人,比2013年增加2万人,增幅为12.3%,为历年之*。其中,研究生签约率56.52%,比去年同期上升1.1%;本科签约率64.97%,比去年同期上升2%;专科(高职)签约率80.67%,比去年同期下降1.18%。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重庆不少大学毕业生走上创业之路。据统计,重庆市2013届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4571人,占毕业生总数近3%,而全国大学生创业率平均水平为1%。2014届毕业自主创业的学生,截至5月底比去年同期净增700余人。预计,今年7月毕业时创业人数将超过去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重庆市乃至全国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和自主创业方面有了一些进展,但是,现实却难令人乐观。

2014年,我国应届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人,创历史新高。

日前,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将在4年内扶持80万大学生自主创业。但我国大学毕业生目前的创业率只有1%左右,跟国外比起来还是低。如此低的创业率是创业意识薄弱还是缺乏**?创业是一种创新手段还是仅仅为了拉动就业?未来我国怎样才能实现扶持80万以上的大学生实现创业?这期间既有大学生自身的“面子思想”作怪、怕苦畏难、底气不足等原因,但作为社会、**部门,是否也有引导不足,甚至帮助不够的原因呢?

量身定制,令就业创业少走弯路

陈宇向记者表示:“只要大学毕业生参与我们的计划,登记相关的基本信息以及就业、培训、创业意愿,我们将根据每个大学毕业生的特点制定出属于他们自己的私人就业方案,为他们在就业道路上保驾护航。”

陈宇称,就以截至2014年7月7日凌晨12点的情况来看,招聘公司一共有6347家,发布职位5013条,招聘应届高校应届毕业生职位12251个。为了让毕业生对系统产生信任,毕业生在进行信息登记后,系统将在1分钟内,自动将信息传递到高校毕业生常住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系统中,随后,工作人员在接到信息后的7个工作日内就会及时与毕业生取得联系。

“这一政策是我从学生口中得知的!”西南大学大四辅导员李杨老师告诉记者说,“大学生刚刚离开校园,社会经验少,在求职方面的相关细节知识也不足,所以很容易吃闭门羹,但是有了这样的一个平台,让毕业生们少走弯路,抓住求职的**时间,这非常好。”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四应届毕业生任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刚毕业这段时间非常迷茫,不知道该到哪里去找工作,所以去了好多人才市场,但是不仅没有回音,还碰了一鼻子灰。我在一次上网时,偶然发现重庆就业网有这样的一个政策,当时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填写了基本信息,没想到才两天就接到了反馈信息。”

另外,据记者了解,针对一些还没有决定在哪里工作或不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的毕业生,重庆市每年有10000个见习岗位覆盖各行各业,80%是针对高校毕业生设置的,其中包含3至6个月的见习期,可供企业和毕业生相互选择。同时,**也会给申请人所在企业发放每月每人800元的补助,由企业向高校毕业**放达到*低工资标准的见习补助。如果表现**,还有机会留在企业,成为一名正式员工。而针对有计划考入事业单位的毕业生,重庆市就业局还在主城9区,涪陵、永川等6个区域性中心城市,设置了5000个公益性岗位。例如社区人力资源协管员、民政协管员等,对学子进行过渡性安置。在熟悉**管理工作同时,平均每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补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