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喝肉毒杆菌奶粉的危害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近媒体报道可瑞康和多美滋涉及问题奶粉,1岁以下孩子*易中招,孩子吃了有肉毒杆菌的奶粉会怎么样?又该如何挑选奶粉呢?

有肉毒杆菌的奶粉包括以下两个品牌:可瑞康和多美滋。

国家质检总局接到新西兰有关部门通报,因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新西兰纽迪西亚召回其在新西兰市场上销售的3个批号婴幼儿配方乳粉:KaricareInfantFormulaStage1(批号为3169、3170)和KaricareGoldFollowOnFormulaStage2(批号为D3183)。

多美滋召回的产品包括多领加延续较大婴幼儿配方奶粉(2阶段),批号1F3144、1F3171;优阶贝护延续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阶段),批号2E3170、1E3182、1C3170、2C3180、2E3172、1E3181、1H3172、1H3180、2H3166、2H3181。共12个批次。

1岁以下孩子*易肉毒中毒

肉毒杆菌本身是没有毒性的。有毒的是它的芽孢,经过滋养生成的肉毒毒素,也就是我们培养用作药用的物质。

**指出,尽管肉毒杆菌对成人和1岁以上的儿童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对1岁以下的婴儿存在较大威胁。由于1岁以内的婴儿肠道微生态屏障还没有**形成,正常菌群还不够强健,因此肉毒杆菌的芽孢进到婴儿的肠道内之后,它有可能生根繁殖,释放出毒素,毒素进入到血液以后有可能导致孩子神经痉挛或***中毒症状。半岁以内的婴儿、处于转奶或者添加更改辅食阶段的婴儿属于肉毒杆菌食物中毒“高危”群体。

周岁不到的孩子,体内的肠菌丛还没有像成年人那么完备,所以孩子吃了有肉毒杆菌芽孢污染的食品,非常容易发生婴儿肉毒中毒。

孩子吃了有肉毒杆菌的奶粉会怎么样?

肉毒杆菌致病性是其产生的肉毒毒素。肉毒毒素对酸的抵抗力特别强,胃酸溶液24小时内不能将其破坏,故可被胃肠道吸收。但肉毒毒素不耐热,对于易感染的罐头及密封腌渍食物只要加热5~10分钟,肉毒毒素都会被破坏掉,因此规范生产的罐头等,不应含有有效的肉毒毒素。但值得注意的是,被肉毒杆菌污染的食物需要在120摄氏度加热10分钟后才能被消灭,而家庭在冲泡奶粉的时候往往使用的都是温水,起不到相应的杀菌作用。

中毒症状以对称性颅神经损害症状为特征。如视力模糊、眼睑下垂、瞳孔散大、语言障碍、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继续发展可由于呼吸肌麻痹引起呼吸功能衰竭而死亡。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肉毒杆菌中毒的症状,家长应携带可疑食物立即送孩子去医院*疗。医院或防疫站通过对可疑食物作细菌学检查,能协助医生尽快明确诊断。

在出现中毒症状后2~8天内,病情多进展迅速,如不及时*疗,易发生呼吸或心力衰竭,*疗多较困难,常使病程延长甚至引起死亡。另一部分比较幸运的病人在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可逐渐趋向好转,呼吸及言语困难等症状可逐步改善,但视觉功能**较迟,甚至可持续数月之久。

对已经发生呼吸困难的孩子,轻者通过鼻导管或面罩吸氧后,口唇青紫、呼吸困难就可以逐步纠正;对呼吸肌几乎*****患者,需气管内插管后使用人工呼吸机来替代患儿的自主呼吸,这样同时可节省患儿用于呼吸的能量消耗,帮助孩子渡过危险期。作为家长应特别注意的是,即使在病情稳定或**期内,如果孩子过度劳累,还可使已经消失的症状重新出现,严重者仍可造成死亡。

如何挑奶粉才安全?

“一看”指的是要看奶粉包装物。产品包装物印刷图案、文字是不是很清晰,文字说明中和产品还有生产企业的信息是否标注齐全;接着产品说明也要看,不管是罐装奶粉或者是袋装奶粉,其包装上执行标准、配方、适用对象、食用方法等必要文字说明都是有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