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原因会导致胆结石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胆结石的原因是什么?除了不健康的饮食导致胆结石外,还有什么原因会导致胆结石吗?哪些原因会导致胆结石

一、导致胆结石的原因是什么

1、不健康的饮食

饮食习惯是影响胆石形成的主要因素,进食低纤维、高热卡食物者胆囊结石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因为这类食物增加胆汁胆固醇饱和度。我国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胆囊结石发病已占胆石病的主要地位,且以胆固醇结石为主。

2、身体较胖

许多女性平时爱吃高脂肪、高糖类、高胆固醇的饮品或零食,这一嗜好的直接成果就是身体发福,而肥胖是患胆结石的重要基础。研究表明,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以上的人,胆结石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40岁以上体胖女性,是胆结石*高发人群,此时,女性雌激素会使得胆固醇更多地聚集在胆汁中。

3、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是引发胆囊结石的一个重要诱因。早晨空腹时,胆囊内的胆汁经过一夜的贮存,胆固醇饱和度较高。在正常吃早餐的情况下,胆囊收缩使胆固醇随胆汁排出,同时分泌新的胆汁,会降低胆囊中胆固醇的饱和度,使结石不易形成;如果不吃早餐,胆囊就不会收缩,胆汁贮存的时间过久,导致其中的胆固醇处于过饱和状态,容易引起胆固醇沉积,逐渐形成结石。

4、胆道感染

胆系感染是形成胆囊结石的*常见原因,胆囊炎和胆囊结石经常同时存在,互相影响,也可以这样说,胆囊炎症为结石形成**了条件,凡是胆囊感染性炎症病变,不经*疗,或者固然经过*疗,但经久不愈,早晚会有形成结石的可能。有文献报道,从胆石核心中已培养出伤冷杆菌、链球菌、魏氏芽胞杆菌、放线菌等,可见细菌感染在结石形成中有着重要作用。细菌感染除引起胆囊炎外,其菌落、脱落上皮细胞等可成为结石的核心,胆囊内炎性渗出物的蛋白成分,可成为结石的支架。

5、遗传

遗传因子在明确胆结石危险性方面显然起着重要作用。胆结石在胆固醇胆石症患者的近亲中更经常产生。美国西南部的当地美国人患胆固醇胆石症的危险性很大(>80%),这一点似乎包含一种遗传因素。

6、长期少运动

许多女性尤其是中年女性,往往呆在家里的时间多,运动和体力劳动少,天长日久其胆囊肌的收缩力必然下降,胆汁排空延迟,容易造成胆汁淤积,胆固醇结晶析出,为形成胆结石**了条件。另外由于女性身体中雌激素水平高,会影响肝内葡萄糖醛酸胆红素的形成,使非结合胆红素增高,而雌激素又影响胆囊排空,引起胆汗淤滞,促发结石形成。绝经后用雌激素者,胆结石发病率明显增多。

7、餐后久坐

现在我国很多家庭可以见到这样的情形,一家人吃完晚饭后,悠闲地坐在沙发上,边吃零食边聊天边看电视。这种餐后坐着吃零食的习惯可能是我国胆结石发病率逐高的原因之一。当人呈一种蜷曲**时,腹腔内压增大,胃肠道蠕动受限,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和胆汁排泄,饭后久坐妨碍胆汁酸的重吸收,致胆汁中胆固醇与胆汁酸比例失调,胆固醇易沉积下来。

8、患有肝硬化等疾病

某些疾病患者,更轻易发生胆囊结石,例如:肝硬化病人发生胆囊结石的机会,远较不患肝硬变的人高,这与肝硬化病人身体中对雌激素灭活功能降低有关,身体中雌激素灭活功能降低,则雌激素水平较高,加上肝硬化病胆囊收缩功能低下、胆囊排空不畅、胆道静脉曲张、血中胆红素升高等多种因素可造成胆结石;脊髓损伤是患胆囊结石的危险因素;胃手术后胆囊结石发生率增高;糖尿病人胆囊结石发生率高;胆囊粘膜下结石是胆囊结石形成及保胆手术后结石复发的重要原因。

 

标签: 胆结石的原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