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的气候特征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很快就要到冬天了,而小雪节气,是冬天的第二个节气,那么小雪节气下雪吗?小雪节气的气候特征是什么?介绍小雪节气的气候特征,告诉您小雪节气下雪吗。

小雪节气的气候特征

很快就要到冬天了,而小雪节气,是冬天的第二个节气,那么小雪节气下雪吗?小雪节气的气候特征是什么?

小雪的气候特征

随着冬季的到来,气候渐冷,不仅地面上的露珠变成了霜,而且也使天空中的雨变成了雪花,下雪后,使大地披上洁白的素装。但由于这时的天气还不算太冷,所以下的雪常常是半冰半融状态,或落到地面后立即融化了,气象学上称之为“湿雪”;有时还会雨雪同降,叫做“雨夹雪”;还有时降如同米粒一样大小的白色冰粒,称为“米雪”。小雪节气降水依然**,远远满足不了冬小麦的需要。晨雾比上一个节气更多一些。

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小雪节气,南方地区北部开始进入冬季。“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霜枝”,已呈初冬景象。因为北面有秦岭、大巴山屏障,阻挡冷空气入侵,寒潮减弱,致使华南“冬暖”显着。全年降雪日数多在5天以下,比同纬度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少得多。大雪以前降雪的机会极少。由于华南冬季近地面层气温常保持在0℃以上,所以积雪比降雪更不容易。然而,在寒冷的西北高原,常年10月一般就开始降雪了。高原西北部全年降雪日数可达60天以上,一些高寒地区全年都有降雪的可能。

小雪节气下雪吗

小雪阶段比入冬阶段气温低。到了小雪节气,意味着我国华北地区将有降雪。冷空气使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气温逐步达到0℃以下。黄河中下游平均初雪期基本与小雪节令一致。虽然开始下雪,一般雪量较小,并且夜冻昼化。如果冷空气势力较强,暖湿气流又比较活跃的话,也有可能下大雪;南方地区北部开始进入冬季。“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已呈初冬景象。

小雪节气,东亚地区已建立起比较稳定的经向环流,西伯利亚地区常有低压或低槽,东移时会有大规模的冷空气南下,我国东部会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强冷空气影响时,常伴有入冬**次降雪。

小雪节气容易得抑郁症

小雪节气的前后,天气时常阴冷晦暗,光照较少,此时容易引发或加重抑郁症。中国吃网建议大家,这个季节宜吃温补食品,例如羊肉、牛肉、鸡肉等。同时,还应该多吃益肾食品,如腰果、芡实、山药、栗子、白果、核桃等。另外,吃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能改善心情,效果虽然慢但更合乎健康原则。微量矿物质硒能振奋情绪,全麦面包等全谷类食物富含硒。鸡肉、海鲜等食物也含有较多的硒。

此外,菠菜、芦笋、猕猴桃、牡蛎、橘子、豌豆、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中都含有叶酸,可以帮助我们抵抗抑郁。粗面粉制品、谷物颗粒、酵母、动物肝脏及水果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对改善不良情绪及抑郁症也大有裨益。

同时,除了注意饮食上的调节以外,**建议这个时节还可以通过多做运动、听舒缓的轻音乐、晒太阳来消愁。

可以缓解抑郁的食物

菠菜:叶酸摄入不足的人容易出现失眠、健忘、焦虑等抑郁症状。菠菜中富含叶酸,芦笋、猕猴桃、牡蛎、橘子、豌豆、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中也都含有叶酸。另外粗面粉制品、谷物颗粒、酵母、动物肝脏及水果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对改善不良情绪及抑郁症也大有裨益。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乾、储存乾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台南县归仁乡的“沙仑小西瓜”盛产在冬天,瓜香肉甜,它是南部冬天水果的**。

香蕉:当人体脑内5-羟色胺含量减少时,会出现失眠、烦躁、悲观、厌世等一系列抑郁症状。香蕉中含有这种物质,适当增加香蕉的摄入会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宁、快活。但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吃。

小雪过后更应注意防晒

防晒,是美女们夏天的必修课,到了冬天,很多姑娘们都觉得太阳不那么猛了,所以防晒可有可无。实际上这一观点,大错特错!

小雪过后,很多地方都开始下雪,而在雪天,紫外线看似不强,其实它会通过雪地的反射大大增强其“威力”,对皮肤造成伤害,因此在雪天尤其是出太阳时更要重视防晒。

紫外线中的UVB会造成皮肤晒伤,而UVA有很强的穿透力,可以穿透厚厚的云层以及玻璃,造成皮肤老化。即使是在室内也应注意防晒,尤其是长期靠窗工作的人,可以涂抹既能防UVA、又能防UVB的广谱防晒护肤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