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可以吃鲫鱼汤吗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民间有“冬鲫夏鲇”之说,冬季*宜吃鲫鱼。鲫鱼是淡水鱼,肉嫩鲜甜,用来红烧、清蒸、煲汤皆可,但因其骨刺细且多,用来煲汤*为常见,滋补作用也*强。那么对于孕妇来说,孕妇可以吃鲫鱼汤吗?孕妇可以吃鲫鱼汤吗?

孕妇可以吃鲫鱼汤吗?鲫鱼有利水消肿、益气健脾,解毒,下乳等功效。尤其对于产妇来说,用鲫鱼来煲木瓜、花生、黑豆等,是通乳补虚的佳品,物美价廉。鲫鱼含有大量蛋白质,还含有脂肪、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矿物质。鲫鱼健脾利湿,促进血液循环,可增进食欲,也可消除妊娠水肿,孕妇宜多食用,产后服用,亦能通络下乳。

鲫鱼的生命力很强,肉质细嫩,肉味甜美,含大量的铁、钙、磷等矿物质,其营养成分也很丰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族维生素等。另外,每百克黑鲫鱼中,蛋白质含量高达20克,仅次于对虾,且易于消化吸收,经常食用能够增强抵抗力。

其次,鲫鱼有健脾利湿、活血通络、和中开胃、温中下气的药用价值,对肾脾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患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对产后妇女来说则可补虚下乳。在寒风凛凛的冬季,鲫鱼的味道尤其鲜美,所以民间有“冬鲫夏鲇”之说。鲫鱼忌口人群较少,故稍胜一筹,然而由于其体小刺多,所以作汤更为适宜。

肝炎、肾炎、高血压、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患者也可以经常食用以补营养增强抗病能力。鲫鱼子能补肝养目鲫鱼脑有健脑益智作用。所有人都很适合食用。医典有云“与病无碍诸鱼中惟此可常食。”

鲫鱼分许多品种,有养殖和野生的。我们在市场买煲汤的鲫鱼,主要取其鲜甜味道,一般会选本地鲫,也有人叫“黑鲫”,顾名思义,本地鲫体较黑较小,更类似纺锤形。相对黑鲫而言的是“白鲫”,颜色银白,背脊隆起,身体较宽,体形大,一般用来红烧或清蒸为多。鲫鱼全年有产,但以2—4月份和8—12月份的*肥美,因此,现在正是品尝鲫鱼的当令时节呢。

清蒸或煮汤营养效果*佳;若经煎炸则上述的功效会大打折扣。冬令时节食之*佳。平素用鲫鱼与豆腐搭配炖汤营养*佳。鱼子中胆固醇含量较高,故中老年人和高血脂、高胆固醇者应忌食。

鱼类营养丰富,含**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铁、锌、B族维生素、维生素D等营养素,因此孕妇是可以经常吃,但不用天天吃,另外,也不要只吃鲫鱼,可以多换换鱼的种类,这样摄入的营养素会更多,对孕妇和胎儿更有益。

孕妇吃鲫鱼的禁忌

有些相克食物混在一起吃甚至会食物中毒,孕妇吃鲫鱼更要注意,那么孕妇吃鲫鱼的禁忌有哪些?为了自己和胎儿的健康,一起跟着中国吃网小编去看看吧:

鲫鱼和猪肝:鲫鱼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和猪肝同时食用会降低猪肝的营养价值。并轻易智慧导致腹痛、腹泻。

鲫鱼和芥菜:鲫鱼的食物药性属干温,其功能之一是消水肿,解热毒。如与芥菜同食,反而发水肿。

鲫鱼和花生:同时吃会反胃。

鲫鱼和野鸡:同食会发生生化反应,对人体有害。明·李时珍《**纲目》:“鲫鱼同鸡肉同食生痈。”鲫鱼甘温性热,而野鸡甘酸微寒;鲫鱼下气利水,野鸡则可补中益气。二者性味不相合,故不可同食。而且鸡肉与鱼肉中都含有酶类激素,同食还易发生生化反应,对人体有害。

鲫鱼和猪肉:对健康不利。[典说]唐·孟诜《食疗**》:“鲫鱼不可与猪肉同食。”猪肉性味酸冷微寒,鲫鱼甘温,性味功能略有不同,但二者同食可发生反应,对健康不利。

另有资料表明:鲫鱼不宜和大蒜、砂糖、芥菜、沙参、蜂蜜、猪肝、鸡肉、野鸡肉、鹿肉,以及**麦冬、厚朴一同食用。吃鱼前后忌喝茶。

适合孕妇吃的鲫鱼汤食谱

萝卜丝鲫鱼汤

材料:白萝卜一棵,鲫鱼一条,豆腐半块,姜、葱。

做法:

1、鲫鱼去鳞、鳃及内脏,洗净,在鱼身两面各划3刀。白萝卜去皮,切成细丝,豆腐切成小块;葱切碎,姜切片;干锅烧热,用一片姜片擦一下锅底,然后锅中倒油烧热,放入其他姜片炒出香味;顺着锅边放进鲫鱼煎至两面呈黄色。

2、倒入凉水后盖锅小*煮至水开后撇去浮沫,放入豆腐块再煮10-15分钟,汤成奶白色;放入准备好萝卜丝,继续煮5分钟,至萝卜丝熟软后放入盐、鸡精调味即可出锅。撒上葱末。

标签: 孕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