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有哪些养生方法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冬季如何养生?冬天即将到来,那么在寒冷干燥的冬季如何养生好?冬季养生的方法有哪些?需要注意哪些事情?接下来和您一起来探讨一下冬季养生的方法。

冬季有哪些养生方法

一、冬季如何养生

1、吃温热性的水果

水果可以吃,但是要吃温热性的,比如冬天北方可以吃苹果,还有秋天的桃子、香蕉,避免寒凉的水果比如西瓜、梨子。当然按照润肺的角度,可以把梨子煮熟就可以吃了,不会那么寒性的了。尤其脾胃不好的更不要吃寒凉的水果。

2、注意保暖

冬季气候寒冷,容易诱发慢性病复发或加重,应留意防寒保暖。民间有一说法,“寒从脚底生”。因为脚为人体*远端,脂肪薄,保暖能力差,而中医认为脚底穴位与内脏关系密切,如果脚部受凉可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痛经等疾患,所以要注意脚部保暖防寒。

冬季健脚即健身。天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好同时**和刺激双脚穴位。天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促进血液循环。

3、常通风

冬天,家里一般都会门窗紧闭,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人们总是在这个空间里呼吸会导致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人体会出现头晕、胸闷等缺氧症状。所以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各开窗通风2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实验表明,每换气一次,可去除室内空气中60%的有害气体。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一般室内应控制在16~22℃为好。

4、早睡

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有句俗语:春困秋乏夏打盹儿,睡不醒的冬仨月。中医讲究春发夏长秋收冬藏,冬天是养精蓄锐的季节。冬季养生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益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5、勤运动

户外活动可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增强大脑皮层兴奋和体温调节功能。适当动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健体。但是锻炼也要根据个人体质和年龄的不同而有所区别。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打球、登山等剧烈运动;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应选择日照充足的时候运动,避免受寒,防止诱发疾病急性发作。老年人更应注意保暖,避免过早起床锻炼,以防脑供血不足诱发中风。而且慢跑、滑冰、跳舞和打球等强度不等的体育活动,可以消除烦闷、调养精神、缓解压力。

6、适量喝茶

冬天喝茶可以提神醒脑,使人精神振奋,增强记忆力;兴奋中枢神经,增加运动能力;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增进食欲,消除口臭;消除疲劳,促进新陈代谢。

冬天喝茶以红茶为上品。红茶甘温,可养人体阳气;红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生热暖腹,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还可助消化,去油腻。

7、调节饮食

冬季膳食的营养特点应该是:摄取充足的、与其曝寒和活动程度相适应的热能。营养素的比例,以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分别占15~23%、25~35%、60~70%为宜。矿物质的摄取量也应较平时需要略高一些。维生素的部分,应特别注意增加维生素C的需要量。摄取足够的动物性食品和大豆,以满足**蛋白质的需求,适当增加油脂,其中植物油*好达到一半以上,此外,蔬菜、水果和奶类得摄取量也需充足。

 

标签: 养生方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