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备孕吃什么好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怀孕对一个女人来说是很郑重的事,而备孕是怀孕前的重要环节。做好备孕工作能够更好地做到优生优育。备孕要从饮食开始。那么女人备孕吃什么好呢?下面为您介绍女人备孕吃什么好。

女人备孕吃什么叶酸

1、天然叶酸

叶酸天然广泛存在于动植物类食品中,尤以酵母、肝及绿叶蔬菜中含量比较多。

2、合成叶酸

含叶酸的食物很多,但由于天然的叶酸极不稳定,易受阳光、加热的影响而发生氧化,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叶酸生物利用度较低,在45%左右。合成的叶酸在数月或数年内可保持稳定,容易吸收且人体利用度高,约高出天然制品的一倍左右。

现在市场上有两种叶酸剂型,一种是每片5毫克的剂型,另一种是每片0.4毫克的小剂型。孕妇要服用小剂型,每天服用一片就够了。摄入过多的叶酸不但不能起到预防胎儿畸形的目的,还可能会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症状,干扰锌的代谢,引起孕妇锌缺乏或者神经损害等不良后果。如果服用叶酸三个月后没有如期受孕,应继续补充叶酸直至怀孕后三个月。

备孕的营养饮食原则

1、营养均衡充足

应该每天摄入足够营养成分的食物,其中要求6两~1斤谷类,包括米、面、高粱、玉米、燕麦等等,烹调中可以把其中的两种或者三种食物一起混合食用。

这些谷类主要提供身体所需的碳水化合物、淀粉、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等;水果蔬菜尽量避免只选择绿色的,因为红、黄色等颜色的蔬菜和深黄色的水果含有丰富营养素。

2、多维补充优于单一制剂

当正常饮食无法满足体内所需的营养时,补充复合维生素就显得非常有必要。加上微量营养素之间有相互作用,某些微量营养素可以提高另外一些微量营养素的吸收或利用。

如维生素C可以增加铁的吸收率,而叶酸与维生素B6、维生素B12协同作用可以预防先兆子痫,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来调节等等。所以,在怀孕期间补充复合维生素的效果优于单一的某一维生素或矿物质补充。

3、适当增加叶酸摄入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的维生素,人体的代谢缺少不了它。在妊娠3个月以内,正值胎儿神经管发育关键期,给孕妇补充足量的叶酸,可明显降低神经管畸形,使无脑儿与先天性脊柱裂发生率大大下降。

准备结婚的女性及孕早期时,注意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十分必要。富含叶酸的食物有红苋菜、菠菜、生菜、芦笋、龙须菜、豆类、酵母、动物肝及苹果、柑桔、橙汁等食谱。

4、适量补充含DHA的食物或精制品

DHA是一种多价不饱和脂肪酸,为胎儿脑神经细胞发育所必需。脑营养学家研究发现,DHA、胆脂等是构成大脑皮层神经膜的重要物质,是贮存与处理信息的重要结构。

DHA是人脑营养必不可少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能维护大脑细胞膜的完整性,并有促进脑发育、提高记忆力的作用。富含天然亚油酸、亚麻酸的核桃仁等坚果摄入后经肝脏处理能合成DHA。此外海鱼、鱼油、甲鱼等也含有DHA物质,可供选食。当然,必要时补充些DHA制剂也是可以的。

标签: 女人备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