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婴儿在出生4个月以后,单纯的母乳喂养满足不了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这时候父母需要给婴儿添加乳制品外的其他食物,这些添加的食物就称为辅食。那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呢?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什么呢?下面就告诉你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什么吧。

母乳是宝宝*好的营养,它**可以满足4个月前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通常宝宝1~3个月时,只需喝少量的菜水、果汁,补充一定的维生素,不需任何辅食,实际上,许多宝宝都无法适应过早添加辅食。过早地吃米粉等辅食,可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影响体格生长和脑发育。而推迟添加辅食,则会因4个月后的母乳中铁的含量越来越少,而导致宝宝吸收不到足够的营养。*次添加婴幼儿辅食时,应*先考虑婴儿辅食安全和营养的标准,其次考虑其易吸收性和方便快捷性。在婴儿辅食*次添加前,一定要给婴儿的健康状况及消化功能做一个简单地评估,在确定婴儿状态良好(食欲好等)的情况下,才可以开始添加辅食。

父母可以从哪些方面判断宝宝可以开始添加辅食呢

1、体重需要达到出生时的2倍。

2、当宝宝在6个月前后出现生长加速期时,是开始添加辅食的*佳时机。譬如说按照往常正常吃量喂宝宝时,宝宝还是常常哭闹想吃,仍然处于饥饿状态,这个时候就可以开始为宝宝添加辅食。

3、宝宝能控制头部和上半身,能够扶着或靠着坐,胸能挺起来,头能竖起来,宝宝可以通过转头、前倾、后仰等来表示想吃或不想吃,这样就不会发生强迫喂食的情况。

4、如果宝宝将手或玩具往嘴里塞,说明宝宝对吃饭有了兴趣。如别人在宝宝旁边吃饭时,宝宝会感兴趣,可能还会来抓勺子,*筷子。

5、很多父母都发现刚给宝宝喂辅食时,宝宝常常把刚喂进嘴里的东西吐出来,认为是宝宝不爱吃。其实宝宝这种伸舌头的表现是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称为“伸舌反射”,说明喂辅食还不到时候。

6、如果当父母舀起食物放进宝宝嘴里时,宝宝会尝试着舔进嘴里并咽下,宝宝笑着,显得很高兴、很好吃的样子,说明宝宝对吃东西有兴趣,这时就可以放心给宝宝喂食了。

宝宝添加辅食应遵循一下原则

*先要营造一个快乐和谐的进食环境,*好选在宝宝心情愉快和清醒的时候喂食。

1、一周岁以内的婴儿仍是要以奶为主,每天要在**700~800毫升奶量的基础上添加辅食。

2、按照宝宝的营养需求和消化能力逐渐增加食物的种类。开始只能给宝宝吃一种与月龄相宜的辅食,尝试3~4天或一周后,如果宝宝的消化情况良好,排便正常,再尝试另一种,千万不能在短时间内一下增加好几种。

3、宝宝在开始添加辅食时,都还没有长出牙齿,只能给宝宝喂流质食品,逐渐再添加半流质食品,*后发展到固体食物。

4、宝宝的食物颗粒要细小,口感要嫩滑,锻炼宝宝的吞咽功能,为以后过渡到固体食物打下基础。在宝宝快要长牙或正在长牙时,妈妈可把食物的颗粒逐渐做得粗大,这样有利于促进宝宝牙齿的生长,并锻炼他们的咀嚼能力。

5、添加的量应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淡至浓,逐渐增加。

6、给宝宝制作食物时,不要注重营养忽视了口味(但是注意不要加任何调味剂),这样不仅会影响宝宝的味觉发育,为日后挑食埋下隐患,而且宝宝会模仿大人的行为,所以家长不应在孩子面前挑食及品评食物的好坏还可能使宝宝对辅食产生厌恶,影响营养的摄取。

7、虽然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婴幼儿十分重要,然而也不能给宝宝过量地摄入或滥用,否则会对宝宝身体产生不利影响,造成的危害比如会有维生素A、D中毒、补钙过量等。

 

标签: 宝宝添加辅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