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吸二手烟的危害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由于儿童的解毒功能不全,儿童是深受二手烟危害的人群,你知道儿童吸二手烟的危害吗?英国有报道说,儿童因被动吸烟患病人数超过30万,那么儿童吸二手烟的危害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人不可能**避免接触烟雾,因而成为被动吸烟者。被动吸烟即俗称的吸“二手烟”,不吸烟者每日被动吸烟15分钟以上者定为被动吸烟,又称“强迫吸烟”或“间接吸烟”。

吸二手烟既包括吸烟者吐出的主流烟雾,也包括从纸烟、雪茄或烟斗中直接冒出的侧流烟,也就是指吸烟的人所呼出的气体和香烟本身燃烧时的烟雾的俗称。“二手烟”中包含4000多种物质,其中包括40多种致癌物质,如被不吸烟的人吸进体内,亦可能和氡气的衰变产物混合一起,对人体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

儿童深受二手烟危害

在中国,被动吸烟的主要受害者是妇女和儿童,尽管她们自己并不吸烟,但经常在家庭、公共场所遭受他人的“二手烟”。由于儿童的解毒功能不全,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对儿童的健康就会造成更大的威胁。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资料显示,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高达600万,超过因艾滋病、结核、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其中,吸烟者死亡约540万,即平均每6秒钟有1个吸烟者死亡,现在吸烟者中将来会有一半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因二手烟暴露所造成的非吸烟者年死亡人数约为60万。

据调查,我国吸烟人群逾3亿,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如对吸烟流行状况不加以控制,至2050年,每年死亡人数将突破300万。

报告显示,全世界有40%的青少年、33%的成年男性和35%的成年女性不吸烟者,遭受到二手烟暴露的危害;我国则有7.4亿人遭受二手烟危害。二手烟暴露是影响我国居民、特别是妇女和儿童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有充分证据证明,孕妇暴露于二手烟可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和胎儿出生体重降低。

据英国《镜报》报道,英国16岁以下未成年人因被动吸烟患病人数超过30万,平均每天800人因被动吸烟患病就医。据英国**医师学院统计,因被动吸烟患中耳炎病例12万例,患哮喘病例2.2万例,呼吸道感染病例2万例。

儿童吸二手烟的危害

二手烟除了刺激眼、鼻和咽喉外,也会明显地增加宝宝患上肺癌和心脏疾病的机会,以及其它如呼吸疾病等,严重伤害宝宝的身体健康。据世界卫生组织评估,二手烟对儿童健康的危害主要有:引发儿童哮喘、幼儿猝死综合症、气管炎、肺炎和耳部炎症等。

1、导致婴儿猝死

如果妈妈在怀孕期间长期吸入二手烟,烟草燃烧时释放出的有害化学物质,多数能透过胎盘去“骚扰”无辜的宝宝。尤其是一氧化碳等有毒的气体,会使妈妈体内血氧浓度降低,进而导致胎儿缺氧;而烟草中成瘾性的毒品尼古丁,能引起血管狭窄,使血流减慢,这意味着提供给胎儿的营养和氧气将会减少,容易造成婴儿早产。然而早产儿容易出现呼吸、消化、体温调节等功能障碍,甚至出生不久便死亡。

除此之外,吸烟妈妈所生的宝宝都会出现体重偏低的情况,这都将影响着宝宝早期的健康问题,同时成为了宝宝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甚至有10%的婴儿猝死是由被动吸烟引起的。

如果宝宝出生后,生活在弥漫烟雾的空气中会使宝宝呼吸吃力,再者新生儿呼吸综合征的发病率要高得多,因此,会导致宝宝更容易患感冒、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和肺的感染性疾病。

2、导致宝宝厌食、智力发育迟钝

孩子经常在烟雾缭绕的环境中进食,会产生**不适,如果由此而产生心理定势,形成条件反射,久之会出现厌食症。

烟雾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刺激大脑会使脑血管硬化,大脑功能会因之而受到影响。长期被动吸烟的孩子的智力发育明显比在非烟雾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差一些,调查表明,在吸烟家庭中长到7岁的孩子,其阅读能力明显低于同龄的非吸烟家庭的孩子,在吸烟家庭中长到11岁的孩子,其阅读能力推迟了4个月,算术能力推迟了5个月。

妇女在怀孕和产后吸烟,她的孩子行动通常出现异常,如撒谎、纵*、盗窃等,甚至患多动症。其原因是孕妇吸烟会改变儿童大脑PNA和RNA分子的合成,从而使儿童大脑的功能发生病变,影响孩子智力开发,使其智商比正常的差,反映迟钝,影响学习。

3、引发儿童哮喘病、肺炎、耳部炎症

儿童是环境污染的*大受害者。通常,儿童会经历比成年人更高的环境暴露,他们比成年人要呼吸更多的空气,从而会吸入更多的污染物。再加上儿童好动、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免疫功能不健全等原因,使得他们*易受到污染物的伤害。

如果爸爸在家里吸烟,儿童根本就不会做出反对的行为,也不会做一些保护自己的措施,只能被逼着吸二手烟。然而二手烟对儿童健康的危害主要有:引发宝宝哮喘、幼儿猝死综合症、气管炎、肺炎和耳部炎症等。

二手烟还是引发儿童哮喘的主要刺激因素。一项研究表明,二手烟与房间里的螨虫联合作用,可以使学龄前宝宝的哮喘病发病率更高,特别是双亲吸烟的家庭,其子女患相关疾病的几率远大于不吸烟家庭的孩子。

大型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父母吸烟与否同孩子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率有密切关系。父母一人吸烟,儿童患呼吸道疾病比不吸烟者高6%,父母都吸烟者,则要高出15%左右,有吸烟者的家庭中,其儿童患哮喘性支气管炎的机会比无吸烟者的家庭高3—5倍。

标签: 二手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