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适合吃什么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大雪节气的到来,标志着秋冬季节交替正式开始,这是时节阳光微弱,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生理功能和食欲均会发生变化,所以,要适当调整日常的饮食。

大雪节气适合吃什么呢?**指出,大雪养生在饮食调理方面宜增苦味忌咸味,补理肺胃,可多吃羊肉、牛肉、鸡肉、鹌鹑、墨鱼、章鱼、黄精、枸杞等,还要多吃水果和蔬菜,多喝水。大雪节气后还应增加黑色食物的摄入,达到补肾的效果。下面小编带你看看大雪节气养生吃什么。

大雪节气适合吃什么?

羊肉

“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大雪提醒人们要开始进补了,进补的作用是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健康过冬。大雪进补爱吃什么?羊肉!驱寒滋补,益气补虚,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羊肉还可以增加消化酶,帮助消化。**建议,冬天食用羊肉进补,可以和山药、枸杞等“混搭”,营养更丰富。

资料显示,羊肉与猪肉相比,蛋白质含量较多,脂肪含量较少。维生素B1、B2、B6以及铁、锌、硒的含量颇为丰富。此外,羊肉肉质细嫩,容易消化吸收,多吃羊肉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要想长寿,常吃羊肉”的说法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

羊肉有多种吃法,爆、炒、烤、烧、酱、涮,层出不穷。中国吃网提醒,羊肉偏燥,经常吃羊肉煲、羊肉*锅容易“上*”。因此,吃过羊肉煲或者羊肉*锅后,可再吃些银耳、百合、梨等养阴、生津、润燥的食物,或喝点含菊花、银花等泻*的凉茶。另外、外感风寒或体内有宿热的人不宜吃羊肉。

海带

海带又名昆布、海带草鞋海草等,其性味寒咸,入肝、脾经,是含碘之冠,有“长寿菜”之美誉。现代研究表明,海带中的褐藻酸钠盐,有预防白血病和骨痛病的作用,对动脉出血有止血作用,褐藻氨酸另有降压作用。海带的提取物有抗癌的功效。冬季常食海带,可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而海带正是人类摄取钙、铁的宝库。每100克海带中含钙高达117毫克,含铁高达150毫克,所以冬天吃海带对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均有重要的**作用。

现在向大家**一个简便易做的海带粥:用海带10-15克,粳米100克,皮蛋一个,同煮粥,用少量食盐(或白糖)调味食用。该粥有软坚、降压、利尿作用,高血压、动脉硬化、慢性支气管炎咳喘等病患者可长期食用。

大葱

天气寒冷的时候适当吃些益气通阳的食物,有助于预防风寒感冒。虽然大葱的葱绿部分比葱白部分营养含量高得多,但是从通阳和食疗的角度来看,葱白的效用更大一些,比如风寒感冒的很多**食疗方都有葱白入药,如葱豉汤的主要成分就是葱白。

大葱味辛,性微温,具有通阳、解毒调味的作用。除了用于防*风寒感冒外,对于阴寒腹痛、恶寒发热、头痛鼻塞、乳汁不通等症状也有一定的食**果。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大葱,但患有胃肠道疾病,特别是溃疡病的人不宜多食。

香蕉

一股又一股的冷空气,把我们送入了寒冷的冬季。冬天里气温低,容易引发很多疾病,而平时实用一些水果就可以预防这些疾病。例如,**一根香蕉。香蕉可以提高人们免疫力:由于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香蕉的抗氧化能力很强,这就增强了“香蕉族”自身的免疫力,特别是在容易感冒的冬季,每天吃点香蕉,肯定能为你的身体保驾护航。

冬季干燥也是众所周知的,加上寒冷,很容易引起皮肤干裂。香蕉富含维生素A,能有效维护皮肤毛发的健康,对手足皮肤裂口十分有效,而且还能令皮肤光润细滑。特别是将香蕉皮贴敷在皮肤之上,有止痛、消除溃疡的作用。

香蕉虽好,却不宜多食。香蕉属寒性食品,每天吃1—2根就可以了。特别是因为香蕉含有很高的糖分和钾(会通过肾小管排出),血糖高者和肾功能不全者一定要少吃。

黑豆

黑豆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是冬季防寒****的健康食物。黑豆不仅含有蛋白质和多种矿物质,而且黑豆是天然的补肾佳品,制作方法多种多样,每一种都能彰显黑豆*好的补肾功效。

黑豆是大豆中的一个重要品种。黑豆蛋白质含量为49.8%,居众豆之*,相当于牛肉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6倍。其他如烟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萝卜素及微量元素铜、钴、铁的含量也很高。

黑豆适宜脾虚水肿、脚气浮肿者食用;适宜体虚之人及小儿盗汗、自汗,尤其是热病后出虚汗者食用;适宜老人肾虚耳聋、小儿夜间遗尿者食用;适宜妊娠腰痛或腰膝酸软、白带频多、产后中风、四肢麻痹者食用。小儿不宜多食。黑大豆炒熟后,热性大,多食者易上*,故不宜多食。黑豆叶可*血淋,种皮养血疏风。

 

标签: 大雪节气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