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如何养生饮食调养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大雪节气在每年的12月7日或8日,已到了进补的大好时节。不要以为冬季进补就是食补或药补,合理饮食、充足睡眠、乐观心态和适量运动也是冬季养生的内容。那么大雪如何养生呢?大雪时节如何养生?

一、饮食调养

大雪节气,室内气候干燥,新鲜蔬菜减少,会造成维生素B缺乏而诱发口角炎。因此,冬季应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

冬季饮食忌黏硬生冷。营养**提倡,晨起喝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可以适当吃些羊肉粥、糯米红枣粥、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饮食上可适当多吃大蒜、韭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山药、桂圆、栗子及杏脯等性属温热的食物,以助御寒。注意少吃肉食,多吃蔬菜和温性水果。

需要注意的是,大雪节气,室内气候干燥,应该多喝点水。大白菜、大红萝卜缨和大葱都为这个节气较好的食疗佳品。

冬季吃大白菜还有护肤养颜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效果。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不但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又刺激肠胃蠕动,促进**排泄,帮助消化的功能。

冬季日照的时间减短,会影响维生素D的形成,天冷人体尿量增加,无机盐随尿液排出的量也增多。人体往往容易缺乏钾、钙、钠、铁等元素,尤其是老年人。因此,应该及时予以补钙。萝卜缨是含钙量*高的蔬菜,非常适合缺钙的人群。在食品营养元素表中,每100克红(胡)萝卜缨含钙350毫克,排在所有蔬菜含钙量的**位,小萝卜缨含钙238毫克,青萝卜缨含钙110毫克,也在含钙排行榜中名列**。

天气寒冷的时候适当吃些益气通阳的食物,有助于预防风寒感冒。虽然大葱的葱绿部分比葱白部分营养含量高得多,但是从通阳和食疗的角度来看,葱白的效用更大一些,比如风寒感冒的很多**食疗方都有葱白入药,如葱豉汤的主要成分就是葱白。

二、健康起居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在“藏”字上下功夫。起居调养宜早眠早起,并要收敛神气,特别在南方要保持肺气清肃。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大雪节令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此外,衣服要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阳气免受侵夺。夜晚的温度会更低,夜卧时要加多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这样则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如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脑血栓形成等。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层较薄,保暖性较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抗病力下降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因此,大雪节气要注意足部的保暖。

寒冷的大雪节气,*先要根据气候的变化适当增减衣服﹔戴顶帽子、配条围脖、穿双保暖鞋不失为防寒的*佳选择。其次,患有心脑血管病关节炎消化系统疾病的病人,更要注意防寒保暖,外出时要穿一点的外衣。身体不舒服时,应该主动到医院检查。

南方此时正是季节转换,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是中风易发作的时节,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的中风高危人群,以及曾中风已愈的人群,要时刻警惕再次中风。

研究显示,冬季“阴盛阳衰”,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因此,大雪节气要注意保持情绪稳定,改变情绪低落的*佳方法是运动,可慢跑、滑冰、打球等。中医认为,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不要熬夜,也不要过早起床晨练。同时,要注意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

体育锻炼是不可缺少的,可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体质、爱好,选择不同的项目,须注意的是不要在大风、大雾中锻炼,现代科学认为,在大风大雾时,空气中悬浮的有害物质较多,呼吸这样的空气,对健康有害。

三、防止抑郁

冬季时节,寒风凛冽,万物凋零,容易引起人们的悲伤之感,有的人会变得郁郁寡欢,百无聊赖,精力和体力明显衰退;一旦冰雪融化、大地回春,这些症状又会自行消失,情绪和精力也**了正常,这种病症被称为冬季抑郁症。

防*冬季抑郁症的关键是增加日光照射的时间和户外活动的时间。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在空气新鲜、阳光充足的地方散步或运动,对防*冬季抑郁症有很好的效果。目前的研究资料表明,抑郁症的发生与大脑中的5-羟色胺减少有关,所以增加大脑中5-羟色胺的含量是*疗抑郁症的有效方法之一。

 

标签: 饮食调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