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萝卜夏吃姜  食补御寒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都知道“冬吃萝卜夏吃姜”的俗语,于是纷纷在菜场里买回心里美、樱桃萝卜等变着法儿吃。其实人们有一大堆疑问,如到底“冬吃萝卜夏吃姜”指的是什么萝卜呢?白萝卜?胡萝卜?还是所有的萝卜?为什么冬吃萝卜呢?小编带你看看“冬吃萝卜夏吃姜”的含义。

冬吃萝卜夏吃姜

“冬吃萝卜”可不是指心里美和樱桃萝卜,**提醒,冬吃萝卜指的是吃白萝卜,而且,在众多萝卜品种中,冬天里吃白萝卜营养也是*好的。

食补御寒成为冬季养生选择美食的当务之急。萝卜这种看似寻常不过的大众蔬菜,却拥有**的营养价值,常吃萝卜可增强免疫力,还能促进消化,更具有祛痰、止咳等功效,可谓民间廉价的滋补品。因此,如将萝卜加以精工烹制必定成为冬季餐桌不可或缺的美食。

提醒,白萝卜富含钙质及磷、钾、铁和维生素A、维生素B等;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很高,使它的抗氧化及抑制细胞老化****。此外,白萝卜含有很多消化酵素淀粉,能防止胃酸过多,对促进消化机能作用很大,适合胃炎患者食用。

萝卜性平,味辛、甘,入脾、胃经,具有消积滞、化痰止咳、下气宽中、解毒等功效。中医认为,萝卜有消食、化痰定喘、清热顺气、消肿散瘀之功效。民间把萝卜称为“小人参”,有“萝卜上市、医生没事”、“萝卜进城,医生关门”、“萝卜一味,气煞太医”、“吃着萝卜喝着茶,气得大夫满街爬”之说。元代诗人曾写诗夸赞萝卜的药用:“熟食甘似芋,生吃脆如梨。老病消凝滞,奇功真品题”。李时珍也对萝卜情有*钟:“可生可熟,可菹可酱,可豉可醋,可糖可腊,可饭,及蔬中之*有利益者”。

科学食用萝卜具有补益的良好效果,而且冬天里的萝卜清热、降*。冬吃萝卜生吃熟吃都可以,具有清热排毒,去燥热,健脾胃、增进食欲、宽胸顺气的功效。

为什么冬吃萝卜?

因为冬天天气干燥,尤其是在有空调或暖气的房间里,干燥更严重,很多人体内有内热,白萝卜正好可以清热排毒,去燥热。加上冬天里人们无形中就会多进食肉类,需要搭配凉性和性味甘平的食物,来起到清凉、解毒、去*的作用,而性凉的白萝卜无疑是很好的选择。所以冬季一般吃肉类等油腻食物后吃生萝卜可解腻、消食顺气。

另外,冬天天气转冷,人的活动量减少,容易产生积食,而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消除体内的废物,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尤其是其富含的酶,能够吸收食物中的淀粉,更能化解胃中的积食,起到很好的消化效果。

萝卜是很好的通便利尿食品,这是因含萝卜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而具有一定的通便作用。炒萝卜籽可使膀胱逼尿肌收缩,膀胱括约肌舒张,对动力性尿路梗塞和**腺增生引起的机械性尿路梗塞有一定**。将萝卜绞汁后服用还可阻止胆石的沉积,对胆石症有辅助*疗作用。

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等各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是根茎的4倍以上。维生素C能防止皮肤的老化,阻止黑**斑的形成,保持皮肤的**。此外,维生素A和维生素C都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有效抑制癌症,也可以预防老化及动脉硬化等。

萝卜含有的糖化酶,除了能分解脂肪、淀粉外,也能分解致癌物亚硝胺,从而起到防癌作用。木质素可提高*噬细胞吞噬细菌、异物和坏死细胞的功能,从而加强人体的免疫能力,起到抗癌作用。萝卜籽中莱菔子素能抑制某些癌细胞和细菌的增殖,并能在体外与细菌外毒素混合发挥明显的解毒作用。

提醒,萝卜虽好,但是在服用人参、鹿茸、何*乌等补品期间,*好不要食用萝卜,以免影响补药功效。白萝卜虽然具有良好的助消化作用,但因其性凉,脾胃虚寒者、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不宜大量食用。

冬吃萝卜有禁忌

尽管吃萝卜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但并非人人能随便去吃,吃萝卜也有一些禁忌,如果食用不当,萝卜的营养会大打折扣,甚至给人的身体造成负面影响。

*先,炒胡萝卜忌放醋。因为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就可以变成维生素A。维生素A可以维持眼睛和皮肤的健康,有皮肤粗糙和夜盲症的人,就是缺乏维生素A的缘故。但是,炒胡萝卜忌放醋,否则胡萝卜素就会被破坏,导致营养大量丧失。

其次,白萝卜、胡萝卜不宜合煮。白萝卜性味甘辛微凉,功能偏利;胡萝卜性味甘辛微温,功能偏补。两者性味功能不合,若一起合煮,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往往就会被胡萝卜中的抗血酸酵酶破坏,这样一来,就大大地降低了营养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