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什么汤圆好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汤圆的主要原料是糯米,它有很大的黏性,不易于消化,且不论是甜的还是咸的馅芯均含有较多的脂肪和能量,所以无论什么年龄段的人都不宜多吃。特别是老人在品味美味的汤圆时,千万不要过量。老人如何健康吃汤圆呢?汤圆的品种有很多,吃的健康要选对汤圆,那么老人吃什么汤圆好呢?老人吃什么汤圆好?

面对市场上各个品牌、口味不同的汤圆,消费者的选择除了口味外。吃得健康也很重要。老人吃什么汤圆好呢?

一般*常见的是芝麻馅,含钙、铁、维生素E、亚油酸很多,具

有补肝益肾、强体抗衰、降压降脂、润肠通便的作用,比较适合高血压、高血脂、贫血、动脉硬化之人以及老人、儿童、女性食用。核桃仁、花生也因为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于儿童的健脑益智,心脑血管病人的软化血管,老年人的抗老防衰都很有益。

老人可以选择了黑糯米、黑芝麻馅儿的汤圆。除了价格比较便宜外,更为重要的是黑色糯米属于粗粮,对于肠道功能不好的老年人很适合。除此之外,低糖汤圆也备受老年人喜爱。还有一些养生汤圆,主要是馅料由养生食材制作的,口味比较清淡,很受一些中老年人喜欢。养生汤圆的种类很多,包括南瓜、山药、紫薯、红枣等各种不同的口味。可以适量吃些。

老人喝米酒汤圆*补血养胃。米酒汤圆是我国民间一道历史悠久的小吃,做法就是将米酒兑水烧开,放入汤圆(通常是无馅的小汤圆),待汤圆浮起后,加入少量桂花即可。醪糟汤圆清香爽口,有酒味但不浓烈。此外,还可以在水沸时打入蛋花,营养口味都更好。

米酒有健脾开胃、舒筋活血、祛湿消痰、补血养颜、延年益寿的功能,*宜中老年人和体弱者饮用。在民间,为了给产妇滋补,也有必饮米酒之说。此饮品清香袭人、甜润爽口,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成分,不加任何食品添加剂、防腐剂、色素等,属天然绿色饮品。

但要注意的是米酒汤圆虽然味美可口,但别多吃,过多食用米酒汤圆容易上*,如果身体本来在节假期间已有上*情况,就要浅尝辄止了,每天150―200克较为适宜。知道了米酒汤圆*补血养胃,老人、小孩、脾胃虚弱的人更不宜多吃。另外,糯米有一定的收敛作用,如吃糯米导致便秘,可以喝点萝卜汤化解。

无糖汤圆真的不含糖吗?

如今虽然汤圆也都有了“无糖型”的,但事实上汤圆很难做到真正无糖,因为糯米做的皮里和馅里是无法根本去除糖分的。

有营养**表示,由于汤圆的面皮是糯米制作的,富含碳水化合物,即使馅料中不添加蔗糖,也不能称为无糖食品甚至是低糖食品。“糯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进入肠道会水解,吸收后转化成葡萄糖。”她提醒,糯米粉可使血糖升高,与白糖相差无几,甚至比蜂蜜还要快。目前汤圆加工中,为了保持口感,往往使用猪油或植物奶油,它们都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或反式脂肪酸,本身就属于油腻、热量高的食品。不仅糖尿病患者选购时要注意,普通人也不要单一、过多食用,可以搭配些清爽的蔬菜、水果。

因此,中国吃网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无糖噱头,尤其是糖尿病及高血压患者,即便是所谓的无糖汤圆也不主张多吃。

老人如何健康吃汤圆?

老人*好吃水煮汤圆

老人吃汤圆*好吃水煮的,虽然水煮汤圆是*简单的做法,其实也是*健康的吃法,同时,水煮汤圆,原汤化原食*利于消化。

汤圆有不少吃法,可汤煮、可蒸食、可油煎、可油炸、可拔丝,还有真空包装打开即食的。除了煮之外,有些人也很喜欢炸汤圆。虽然油炸的汤圆比较香脆,但油炸会使本身油脂含量就不低的汤圆油脂比例更高,而且能量增加,成了更不健康的食品。

人们在吃水饺、煮面条后,常有一句话提醒着你“原汤化原食”不要把汤丢掉。其实从营养学角度讲,吃汤圆时更是要勿忘“原汤化原食”。糯米粉中含有较多的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这些维生素是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的,在煮制过程中,一部分就溶于汤中了,据测定煮制过程中有45%50%的维生素B1,一部分被损失之外,大部分都溶于汤中,维生素B1能促进人体乙酰胆碱的合成,从而**了正常的胃肠蠕动和消化腺的分泌功能。若缺乏会直接影响到人体的正常消化、吸收和利用。

提醒,喝汤一定要注意别在汤里再加糖。在煮好汤圆,尤其是带馅料的甜汤圆之后,食用时一定要慢,应该像吃上海小笼包一样,先咬开一小口,避免被滚烫的糖馅料烫伤,也要预防被糯米皮黏住烫伤。医学研究已经证实,食物灼伤很可能引起食管癌、胃癌等相关疾病。

老人吃汤圆,量粒而行、放慢咀嚼

老人上了年纪,多半牙齿不好,咀嚼功能会有所退化,而曾经中风的老人,吞咽功能也相应受损。汤圆多是糯米制成,比较粘稠,老人进食汤圆时,很可能因为嚼不碎又吞不下,一不小心就阻塞了食道,引发危险,因此吃汤圆时一定要放慢咀嚼、吞咽速度。还要特别提醒一点,因为汤圆黏性强,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例子:汤圆粘着假牙被老人一起吞进了肚子,所以,装着假牙的老人尤其要小心。

 

标签: 吃什么汤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