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为何易上火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老年人为何易上*?老年人的口味差,喜欢吃油炸、焦枯或辛辣的食物,而这些食物积滞于胃肠,容易化热化*。带你看看老年人为何易上*。

老年人常常出现眼睛红肿涩痛、喉咙肿痛、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及舌尖糜烂等,民间俗称“上*”。

上*祖国医学称之为“*性炎上”,而且根据不同的临床表现,冠以不同的名称。如目赤肿痛谓之“肝*”,咽喉肿痛谓之“肺*”,牙龈肿痛称为“胃*”,口舌生疮称为“心*”,等等。

老年人为何易上*?

祖国医学认为,*先是体质上的原因。老年人正气虚弱,各种病邪容易侵入机体,病邪滞留体内,容易“郁而化*”。

第二,老年人易出现阴液亏虚,阴虚*旺,虚*上升。因此,老年人“上*”往往是“虚*”、“实*”一起上,互相影响,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治疗颇为困难。

第三,饮食及生活习惯方面的原因,如老年人的口味差,喜欢吃油炸、焦枯或辛辣的食物,而这些食物积滞于胃肠,容易化热化*。此外,老年人牙齿的咀嚼功能差,喜欢吃精细的食物,摄入的纤维素太少再加上老年人的肠道蠕动功能差,腺体分泌减少,易导致便秘,中医称之为阴虚液亏,“无水行舟”,是虚*内燥的常见表现。

老年人大多阴虚*旺,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服用一些滋阴降*类的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对预防老年人“上*”有一定的作用。

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瓜果,少吃油炸、煎烤及熏制的食物,尽量避免过多使用辛辣厚味的调味品,如姜、葱、辣椒、胡椒、大蒜、肉桂、丁香等等。豆腐能清*,且易于消化,可以多加食用。容易发生便秘的老年人,要多吃富含纤维的食品,坚持作腹式呼吸运动或腹部按摩,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必要时可短期服用蜂蜜或麻仁等润肠通便的中成药。

老年人要坚持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这是预防“上*”的关键。同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减少各种感染的机会。如不要用手揉擦眼睛,积极防治沙眼;有牙病者应注意口腔清洁,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