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方言大多是来自宋元古代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重庆方言的来历:

“菢鸡母”是重庆俚语里穿得多的意思,但是真正会写这个字的,恐怕重庆也没有几人,其实这“菢”字在新华字典就有记载,典故就处在宋代。重庆方言保留了大量宋元时期的说法,除了这个词汇,还有重庆方言里的冰凉,“冰凊(qing,也作冰浸)”,这个凊字,新华字典的解释,也的确就是凉的意思。

重庆本土方言中,的确有很多古汉语的发音,不过从生母、韵母到声调都有不小的变化,其实各地方言都有古文的出处,比如广州、粤语、客家话的方言保留比较多,而山西方言、西南官话保留也有很多。

重庆很多俚语俗语中有因无字,是考证很难得事情。不过重庆人说话的时候抑扬顿挫,掷地有声,所以大多数人的眼中,重庆方言就跟“豪放”二字挂钩,少了一些文绉绉的感觉。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