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元:创业要从立志开始

2014-11-04来源 : 互联网

雨后初霁,和煦的阳光透过落地窗照进不算宽敞的办公室。坐在办公桌前,看着窗外现代感十足的北京科技产业园区建筑群,万向元带着笔者开始了一场回忆之旅。

*崇拜袁隆平

“我出生在农村,家里很穷。”万向元的开场白异常的直白。“从小就明白一个道理:除了心无旁骛努力读书外,没有任何好的出路,因此十多年的学生生涯中,就真的什么也没多思考过。当接到南京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我才意识到,不管走出去多远,我都是农村的儿子,无论未来如何,我都有责任为家乡、为广大农村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袁隆平的经历给万向元的启迪非常大。“我认为,农村的贫穷,与科技的落后还是有着很大的关系。”袁隆平与他培育成功的杂交水稻,在年轻的万向元心里埋下了一枚希望的种子,“纵有雄心万丈,不如勤耕寸土。我也想像袁隆平那样,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改变世界。”

上大学后,万向元给自己定了一个明确而严格的目标:除了本专业的基础知识以外,更要广泛涉猎农学的其他专业方向。他把学时自我划分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自学一个领域。“做学问,专而精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融会贯通。融会贯通是让知识实现产业化并实实在在造福社会的重要环节。”

不做“螺丝钉”

万向元在本科的4年内读遍了所能找到的所有关于生物育种的国内外书籍,并顺利申请下学校的硕博连读。“当时我的科研条件可谓优越。我有两个导师,其中一个是校长,手里掌握着充足的项目资金;另一个是留日**,拥有很高的专业水平和大量宝贵的学术资料。”但国内的科研水平已无法满足万向元对知识的渴望,为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追求,他毫不犹豫地决定去美国继续学业。

在美国,万向元那颗求知若渴的心得到了*大程度的滋养。不能说这**出于个人爱好,因为时隔多年,他依旧没有忘记当初的信念:技求**,报国为民。“在美国的时候,我恨不得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将*先进的技术带回来。”万向元坦言。正是在这样一种强烈信念的驱使下,他前前后后发表了30多篇专业文章,其中有两篇更是登上了**核心学术刊物。

在美国的经历带给万向元的收获,绝不仅限于学术水平的提高。不同文化环境与思维方式的碰撞,在一个年轻的农村孩子心里激发出了炫目的*花。“看着什么都新鲜,对什么都充满着求知欲和尝试欲。视野一下子开阔了。”万向元发现,美国社会的很多情况与中国迥然不同,甚至截然相反。“在美国,***的毕业生绝大多数都会进入各种企业寻求发展,同时,企业尤其是创业型企业也能够给他们提供足够的上升空间;留在高校任职的一般属于稍逊一筹的中等人才,把自己当成一颗螺丝钉安在一套庞大的体系内默默运转,过着平静而安逸的小日子也是一点问题没有。”这样的认识,促使他开始思考未来的选择:是安心当个“螺丝钉”,还是去追求更大的价值?

实业报国

“苦孩子”出身的万向元并非不喜欢美国优厚的待遇和安稳的生活,但为了心中那个更高的追求,他*终还是回到了祖国。在收到了各家科研机构诚挚邀请的同时,他心中那个“进企业、干大事”的梦想却也一直没有放弃。

如今,身兼着****实验室的“万主任”与冠丰种业公司的“万总”这两个截然不同的身份,万向元早已能够在研究者与管理者之间娴熟地来回切换自己的角色。“善于学习、富于规划统筹的能力,这是所有做事业的人都需要具备的共性能力。无论你身在哪个行业,这种自我完善的能力都该是共通的。”

标签: 万向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