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拓展培训

2014-11-04来源 : 互联网

学生创业,本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如果有个老艄公指点一二,绕过急流险滩,这河必定过得容易些。大学生创业者张蕊芝和焦伟都正在拓展培训这个项目上小试身手,本刊记者联络到业内**人士江波为他们传授经验,希望“创业帮”也能为其他创业者指点迷津、**思路。

以大学生班级和社团为单位开展素质拓展培训,湖南工程学院的张蕊芝和东华大学的焦伟不约而同选择了依托校园优势打开市场。了解了二人的创业经历后,作为业内**人士,“西点军事拓展训练营”总经理江波告诉本报记者,他创业之初面临的困难更多,可以把一些经验传授给年轻的创业者。

“我从武警部队退伍后先在一家公司工作,然后带着三个战友开始做素质拓展培训创业。对我和战友们来说,从军人到商人这种思想上的转变是*困难的。”江波认为,在部队的时候,战士就是服从命令,埋头苦干,思考问题比较直接。他举例说,2005年成立公司时,江波想建个网站方便宣传,但遭到了战友的质疑:“花几千元做个网站有什么用?要宣传**还得花*。”江波耐心地解释,网站是个载体,“挨个打电话是你去找客户,有了网站客户才容易找到你。”

网站建起来,到了出资创业的时候又产生了分歧。4个战友本来说每人出资5万元,但*后其他3人一致推举江波出资,他们为江波打工。江波想到这样可以自己说了算,就把积蓄拿出来投资做了**。

拓展培训行业*大的问题就是容易陷入低价竞争,两个大学生创业者虽然在各自的学校占据了主要市场,但江波认为,素质拓展培训这个行业门槛比较低,很容易被模仿,他担心两个大学生创业者在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时会陷入低价竞争的包围中,因此,他建议大学生创业要建立自己的特色优势。“这个行业不是**行业,要生存就必须维持利润,拓展训练有很多种,像军事拓展就是我们提出来的,毕竟我们比较专业。”

江波告诉记者,在北京,“西点军事拓展训练营”已经在军事拓展训练中*占鳌头。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江波采取了很多措施。他把公司设在国防大学的校园里,利用学校的资源聘请国防大学的教授担任公司顾问。江波自豪地说,“这些顾问都是军界**,此外,我们还从美国西点军校聘请了华裔毕业生担任教员。”

为了保持竞争优势,江波对自己的训练模式进行了研发及保护。他在2007年就申请了商标权,并在2011年对培训体系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他还与投资方合作,在北京密云建成了可同时容纳2500人训练的培训基地。“我们的训练体系是自己用五六年时间摸索出来的,训练内容系统化,包括教官**次见学员站在什么位置,**句话说什么,每一步练什么,甚至送别时放什么音乐等都有详细的规定。”江波建议两个大学生创业者也可以摸索自己的培训流程,并使之系统化。

两家大学生素质拓展机构都在培养自己的教练,这让江波感觉创业者很有战略眼光。在拓展培训行业,教练是核心资源,也是核心竞争力。如何对待教练,能够反映出一家拓展机构是否有长远规划。“有些培训机构一看就做不大,因为它们只用兼职的教练,虽然节省了成本,但对未来明显没有规划。”江波认为,**的培训机构必须要注意教练素质和能力的提升。培养好人才,还要留住人才,江波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让有潜力的教练去外面参加专业培训,给他们成长的机会;二是学成之后给他们更大的成长空间,他们不是简单的打工者,而是被当成人才保护起来。

江波告诉记者:“我们有内部创业机制,有的教练做得好,我们鼓励他创业并成为我们的分公司,公司内部也有很多*立的事业部,都是教练创立的,我们要允许有梦想的人去实现梦想。”

拓展训练行业是一个服务性很强的行业,江波告诫大学生创业者要加强服务意识,他也经常向教练强调,大家在培训过程中就要考虑怎么吸引客户明年再来,其中的关键就是服务得好不好,“我们向客户承诺,如果不满意可以不付*,我和教练们说,客户不付*我就养不起你们,这都是相关的”。

两个大学生创业者选择在拓展培训领域创业,都是因为看到了当地市场的空白。江波认为创业者坚持在这个行业创业首先是要喜欢这个行业,即使不挣*也能坚持下来,“我从2005年开始创业,前三年每年都赔十几万元,从2008年开始逐渐打开了市场。坚持下来就是因为我看到了这片市场的空白,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

 

标签: 创业拓展培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