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瓶美汁源 含糖15块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芦荟、雪梨都是健康清润的自然食材,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名叫“芦荟粒雪梨”的饮料同样健康。记者调查发现,美汁源芦荟粒雪梨饮料每瓶450毫升含15块糖,甚至超过备受诟病的可乐3块糖,成为“*甜”饮料。营养**称,喝一瓶这样的饮料就占到了每日健康食糖限量的近七成,自称“果汁健康**”美汁源推出的“健康饮料”真的健康吗?

清新还是“齁甜”?

果汁饮料含糖多过可乐

都说“一瓶可乐10块糖”,而在当今市场上,各类果汁饮料等“健康”饮料可能比可乐含糖更多。冰糖柠檬、冰糖雪梨、爽粒葡萄、芦荟柠檬、茅根马蹄、冰红茶……这些看似“小清新”外表下实际上隐藏着一颗“齁甜”的“浓重心”。

记者在北京市场上收集了统一、美汁源、康师傅等常见品牌的茶饮料与果汁饮料茶品包装数据,在营养成分表中可间接体现含糖量的“碳水化合物”一栏看到,多数果汁饮料含糖量在每百毫升10克上下,与每百毫升含糖10.6克的可乐接近,而美汁源旗下两款饮品:美汁源芦荟粒雪梨、冰糖雪梨更是以每百毫升14.9克、12.45克的含糖量超可乐,成为“*甜饮料”。如果以日常所见的4.5克方糖来折合,喝掉一瓶这样的饮料就在不知不觉中摄入了15块糖。

“一直以为果粒橙、鲜橙多这些挺健康的,能补充维C,真没想到比可乐含糖还高。”在超市,一位年轻的女性消费者对记者表示。这代表了消费者的普遍认识——果汁饮料难道不是果汁吗?在各类果汁饮料产品的广告中,水果“漫山遍野”、“漫天飞舞”,看起来确实“健康天然”。而实际上,果汁饮料和果汁相差甚远,果汁饮料的果汁含量往往只有一成,甚至更低。

如果仔细考究各品牌果汁饮料的外包装,会发现有果汁含量的标注,而上述品牌饮料的果汁含量仅在5%至10%,这就意味着,一瓶印满水果图案、散发水果芳香的饮料中,*多只有一成是真果汁。我国饮料产品国家标准GB10789-2007《饮料通则》中规定,只有100%的纯果汁才可以在产品名中标注“果汁”,而市场上常见的鲜橙多、美汁源等均属于果汁饮料,这种产品对于果汁含量的要求是≥10%,而果味饮料对果汁的要求则更低,为5%。

在上述提及的品牌中,美汁源果粒橙、康师傅鲜果橙、统一鲜橙多、果缤纷等为果汁饮料,美汁源蜂蜜雪梨、甘蔗马蹄、康师傅冰糖柠檬等系果味饮料。

真相也同样在上述产品的配料表中。如美汁源果粒橙的配料表显示,其成分为水、果葡糖浆、白砂糖、橙肉、浓缩橙汁、食品添加剂、食用香精与维生素C。统一鲜橙多的配料为水、白砂糖、浓缩橙汁、柠檬酸、苹果酸、柠檬酸钠、维生素C、D-异抗坏血酸钠、**伯胶、食用香精。根据国家规定,食品配料表中排在前的为主要成分,可见这类饮料的主要成分为水和糖。在商家具诱导性的宣传之下,不少消费者抱着补充维生素、摄取水果营养的心态消费和饮用果汁饮料,确实“很傻很天真”。

糖具成瘾性为慢性疾病隐凶

一瓶“*甜饮料”占每日健康食糖7成

2012年,**科研期刊《自然》杂志中一篇名为《糖的毒性真相》的文章引起了不小的波动,论文作者通过动物实验证明糖与烟、酒一样,具有潜在危害且会让人上瘾。“一方面,糖分影响体内荷尔蒙,使大脑无法发出饱腹的讯号,肚子饱了还想继续吃;另一方面,糖会使大脑不间断发出要摄入糖分的讯号,就像烟瘾一样,吃糖的人会越来越爱吃糖。”过去50年内,**糖消费量激增3倍,糖摄入过多造成的慢性疾病在**高发,每年间接导致**约3500万人死亡。**称,糖的危害远在脂肪和卡路里之上。

“糖能带给人们快乐与满足的情绪,而2009年,人们还发现了高糖、高脂食物还会直接造成对大脑受体的改变。”知名营养师顾中一表示,过量吃糖的危害类似于酒精。“按照自然杂志上这篇文章的归纳,过量摄入糖容易引起如高血压、胰腺炎、营养失调、肝功能损伤,对人体不利。”

对于健康食糖量,我国暂无相关数据建议,美国膳食指南明确表明“固体脂肪与人工添加糖类应少吃”。顾中一介绍,从营养角度每人每天摄入糖应在100g以下。**建议,在糖果之外,*应控制的是饮料与甜品的摄入。顾中一表示,如水果、蔬菜等天然食物中也含有糖,但它们还含有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并不是所谓的“空能量”。

饮料中糖含量非常可观,可乐含有11%的糖,如饮用一瓶500ml的可乐,那么就摄入了53g左右的糖,而“*甜饮料”含14%的糖,饮用一瓶450毫升的美汁源芦荟粒雪梨,则摄入了67克糖,占每日健康食糖限量的近七成。此外,糕点、冰激凌中也有很高的含糖量。

顾中一营养师强调说“普通人并不是不能吃高糖食物,而是要控制其摄入量。如作为零食的饼干一次吃1至2片而不是一包,可乐每次喝一些而不是一整瓶等,而糖尿病患者则需要完全避免。”此外,在摄入过多糖分后应加强运动,多吃水果和蔬菜。

多国向含糖软饮料征税

企业回应:产品按消费者口味设定

为保证国民健康,法国、匈牙利、墨西哥等国家已对作为垃圾食品之一的高糖饮料征税。2011年,法国就对可乐等甜饮料征肥胖税,以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匈牙利、墨西哥也在今年对含糖饮料分别征收糖税及肥胖税。美国早在2007年发布高热量饮料校园限令,此举对为减少美国青少年肥胖以及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做出贡献。今年3月,波士顿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心脏病协会的年会上声称**每年有18万例死亡同含糖饮料直接相关,其中美国2.5万例。

而在高糖饮料成为人类“健康公敌”的今天,为什么美汁源公司还要推出比可乐含糖更高的饮料呢?美汁源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称,这是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并称糖是人体日常生活所需能量的重要营养素。雪梨和柠檬等产品系其公司近年新推出的产品,每款产品在推出前都会进行包括口味测试在内的消费者调研,来保证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自称“果汁健康**”的美汁源以“消费者”之名提供高糖饮料,能否自圆其说?

 

标签: 美汁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