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初乳9月出局 不再添加入奶粉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初乳,就是哺乳动物在分娩之后,*初几天分泌的乳汁。相对于之后的乳白色的成熟乳,初乳是乳黄色的,质地比较稠。别看初乳其貌不扬,它给新生儿带来的好处可是无可替代的。初乳就相当于母亲给刚出生的宝宝准备的这么一份“**大礼包”。

相对于成熟乳,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蛋白,由于刚出生的婴儿的肠壁在短时间内尚能允许大分子物质透过,它们便得以进入婴儿血液中发挥免疫作用,保护婴儿免受感染。除此之外,初乳中还含有丰富的白细胞、乳铁蛋白、溶菌酶、生长因子以及低聚糖等物质,它们都有利于帮助刚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婴儿抵御致病菌,迅速生长发育,并建立起自身的免疫系统。

牛初乳是母牛产犊后3天内的乳汁,和普通的牛奶不同,其中富含大量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被誉为是"21世纪的免疫**"."目前,确有部分研究发现,口服牛初乳制品能够提高免疫力,改善胃肠道功能,增强体质、**运动性能,但是这些初步的研究成果还缺乏科学数据支持,具体会有什么副作用也尚不清楚。"食品**分析,其实,如果仅仅把牛初乳当做体弱多病者的一种**食品是无可厚非的,也确有一定功效。但是很多商家打着"牛初乳可以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增强抵抗力"的广告,把它加入到婴幼儿配方食品里,从开始就存在广泛争议。

新规定**之后,市场是怎样的情况?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儿童医院附近的爱婴岛等妇婴用品店,以及华润万家等大型超市的妇婴专区。当问到有没有牛初乳婴幼儿配方食品时,多数售货员告诉记者,现在没有添加牛初乳的配方产品了,去年还有一些,今年基本看不到,而且以前添加牛初乳的婴幼儿食品也并不多。

探因牛初乳:对儿童发育不利营养构成并不利于婴儿

据有关方面解释,叫停牛初乳原因在于两点:一是牛初乳与常乳差别很大。**乳业**王丁棉表示,牛初乳的营养组成和普通牛奶不太一样,特别是乳糖、蛋白、脂肪的含量搭配很不平衡。对于刚出生的婴幼儿来说,消化吸收等生理机能还没有发育**,过早摄入牛初乳,对肝脏、肾脏都可能造成很大的消化负担。而且牛初乳中不含钙、磷等婴儿所需的营养元素,仅仅是免疫球蛋白、生长因子的含量很高,这样的营养构成,并不利于婴儿的发育成长。

工艺复杂难以**

其次是工艺上难以**质量。"牛初乳是母牛前三天产出的乳汁,到了第三天,牛初乳中所含有的免疫因子就比较少了,活性也大大降低。牛初乳本来产量就比较少,为了**免疫因子保持活性,保存比较困难,在加工上也不好操作。所以为了审慎起见,***叫停牛初乳婴幼儿配方食品。"王丁棉向记者说道。

可能含有激素不利儿童发育

当初很多人认识牛初乳多源自于商家的广告,宣称牛初乳中富含5种免疫球蛋白,其中IgG的含量*高。而人体初乳中,IgG的含量一般在2%左右,牛初乳中IgG的含量却高达8%~25%以上。免疫球蛋白对于病毒性感染、细菌性感染、寄生虫和酵母菌都有良好的防御作用。但仅靠这样一种量的比较和观念上的理解,就认为补充牛初乳能够提高婴幼儿的免疫力,缺乏科学数据支持。暨南大学食品研究中心傅亮主任表示,免疫力方面的研究是很复杂的,现在只能说免疫球蛋白IgG可能会有功效,但还未经科学证实,暂时没有定论。"主要是生产厂商自我炒作,个人认为牛初乳中的免疫因子并不会起太大作用。"王丁棉也这样说道。

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牛初乳中可能含有的激素会对儿童的发育产生不好的影响。傅亮说:"牛初乳是不正常情况下产生的牛乳,其中可能含有激素,对婴幼儿会有一定副作用。成年人以牛初乳作为天然药品是可以食用的,但对婴幼儿,六个月以上的小孩也不建议喝牛初乳。"

同时**也表示,若是以前吃过牛初乳的宝宝们也不必担心,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病例表明婴幼儿吃了牛初乳的配方食品会产生不良反应。如果自己的孩子吃了牛初乳,并没有出现什么身体上的不适,就不必太过操心,也不必去医院就诊,家长也不必紧张。

 

标签: 牛初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