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年货红膏咸炝蟹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我出来找年货,找着找着就找到宁波来了,看看这儿有什么新鲜的年货。

听说红膏咸炝蟹在宁波可是小有名气,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少不了这一美味,正所谓无炝蟹不成宴,无炝蟹不上档次,为了在宁波找到有特色的年货,小王可没少跑地方,在当地人的**下,她还真看中了红膏咸炝蟹。

记者(王雨丹):红膏咸炝蟹,这炝就是炝锅,咱们家里做饭经常会炝炝葱花,炝炝花椒,这么一炝这香味一下子就冒出来了,这螃蟹要是一炝该是何等美味啊?

服务员:您好,这是您的红膏咸炝蟹,请慢用。

记者:啊,这就是的炝蟹?

服务员:对呀。

记者:这不是生的嘛,怎么吃啊?

服务员:我们这就是这么吃的呀。

记者:就这么吃,看起来这膏确实挺红的,入口一股浓浓的海鲜味,还带着一点淡淡的咸味。

(解说)也许正是这种鲜咸的口感形成了红膏咸炝蟹的特色。说起螃蟹,各地出产的螃蟹种类不同,吃法也不一样,而宁波人*爱红膏咸炝蟹,使这种美食显得与众不同起来。

(采访)浙江省慈溪市某红膏炝蟹加工企业负责人陆浒林:为什么与众不同呢?它因为产于东海产地,而且它收购季节一般情况在10月份以后,特别是在冬季以后的炝蟹更为肥美。

(解说)螃蟹还能生着吃,多数消费者都会觉得新鲜,那么宁波人为什么会喜爱这样的吃法呢?

(采访)消费者:“红膏咸炝蟹吃起来很鲜美很入味”消费者:“咸咸的蘸一下米醋就带着酸酸的味道更好吃的。”消费者:“我们过节都准备这个东西,是我们这里家乡的特色菜”

(解说)特色菜得选用上等原料,东海捕捞的梭子蟹正是*选。从冬至到正月期间也正是这种螃蟹体肥膏红的时候。

记者:您看,现在场面多热闹,这艘船就是刚刚从海上回来的,满载着又大又肥的梭子蟹,您看大家正在争相挑选着,我也要挑点好的,一会儿回去好做炝蟹。

记者:您看,我挑的螃蟹够大吧。

浙江省宁波市某红膏咸炝蟹加工企业采购部门负责人陈光煜:你挑的螃蟹个儿大了点儿,但是膏不多.

记者:怎么样去看这个膏的呢?

陈光煜:肚脐这边红,两头尖尖的都有膏的,这个做炝蟹*好了。

记者:这个膏能达到百分之多少?

陈光煜:80%左右。

(解说)制作炝蟹通常选用不小于300克的红膏老蟹。红膏只长在母蟹身上,而且必须是两年生的老蟹。那么梭子蟹又是怎么炝的呢?

记者:您看,这没有锅也不用*,咱们就要开始做炝蟹了,您可瞧好了。

(采访)记者王雨丹:桶里的盐都化的差不多了,您看这就是做好的炝蟹。我觉得这炝蟹的做法跟我们家腌咸菜似的。

浙江省宁波市某红膏咸炝蟹加工企业负责人陆浒林:“对呀,小王,没说错,腌就是炝,炝就是腌。

记者:咸炝蟹也就是咸腌蟹。

陆游林:对呀,几**以前他们就是这么腌的。

(解说)为了延长螃蟹的保存时间,早在200多年前,宁波人就用饱和盐水炝起了螃蟹。那么现在这种工艺会有怎样的改进呢?

(采访)浙江省宁波市某红膏咸炝蟹加工企业负责人陆浒林:这还不够,来我们把这边捞过去。

记者:这还是盐水吗?

陆浒林:你闻闻。记者:好浓的一股酒味。

陆浒林:对呀,这就是我们宁波大学特意研制的一种配方,它里面有糖、盐、酒五六个成分呢。

记者:你们这种做法和传统做法有什么不同?

陆浒林:当然不一样了,传统的就是腌制十个小时左右就结束了。而我们这套程序是新加上去的,你看。

记者:哟,这膏这么红呢?

陆浒林:对呀。

记者:其他的螃蟹的蟹膏红吗?

陆浒林:那不行。

(解说)梭子蟹特有的红膏再用特殊的汤料泡制2个小时后,炝蟹的味道更加鲜美,保质期也从七天时间延长到三个月以上。

(采访)浙江省宁波市某红膏咸炝蟹加工企业质检部门负责人蔡桂兰:“我们厂每次生产红膏咸炝蟹,都要对它进行抽检,检测指标多达20多项。”

(采访)中国方圆认证集团浙江审核中心食品工程技术**任勇:炝蟹它的原料是我们来自舟山渔场,它是我们舟山市*好的渔场之一。没有任何的污染,所以炝蟹的原料是可以**的。那么在加工过程中,没有使用任何添加剂。它的产品标准也是符合我们国家腌制生食动物型水产品卫生标准,质量**达到了有机食品的标准。

(解说)其实腌制也是一种让肉质成熟的过程,那么经过腌制的炝蟹到底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采访)记者王雨丹:您看,这两只螃蟹长得差不多吧?

任老师:其实不一样。

记者:对呀,一个是炝过的,一个是没炝过的,可是我分辨不出来的,任老师,你教教我怎么分辨?

任勇:这个螃蟹是炝过的,所以它的颜色明显要比这个螃蟹深一点,我们打开来看一下。由于它是腌过的,所以它颜色更加红一点,肉质更加紧缩,相对来说口味就是更加可口。

(解说)特殊的工艺提升了红膏咸炝蟹的品质和口感,味道也适合更多的消费者,市场拓展后,炝蟹成了热门年货,附加值提升了20%,每公斤卖到200多元。

熟蟹和炝蟹的营养对比:均富含蛋白质及各种微量元素。下面是口感对比:炝蟹鲜嫩滑爽,肥而不腻,入口即化。熟蟹肉质细嫩洁白,略有腥味。

(采访)浙江省宁波市某红膏咸炝蟹企业负责人陆浒林:不单单是宁波人爱吃,而且上海、杭州、现在包括北京、天津、山东等等这些地方它的需求量很大很大。广东人也喜欢吃,台湾人也到我们这里来买,所以我们每年都是供不应求。

(采访)浙江省宁波市经营者沈雪飞:“**光是红膏咸炝蟹可以卖一百个左右,逢年过节的时候销量更好,可以做到十万元的营业额”

(解说)如今一只只美味的红膏咸炝蟹经过冷冻后,不仅有利于保存和运输,还配上了真空包装和精装礼盒,成了许多消费者节庆选购的年货礼品。

红膏咸炝蟹为冷冻生食水产品,请选购**生产厂家生产的符合卫生标准的产品。选购后马上冷冻,并尽快食用。

标签: 红膏咸炝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