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肉鲩“鱼王” ——彭启观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对于**鱼王是如何培养出来的,彭启观说离不开他一贯严谨科学的养殖方式。

“每次喂鱼我都亲力亲为,一年只有10天住在家里,其余时间都守着鱼塘,时刻关注鱼塘的变化。”“科学养殖,经验管理”,这是彭启观总结出来的法宝。这件法宝,过去曾让他从一名普通公交车司机变成了当地富裕的养殖户,现在也让他收获了养鱼王的成功与喜悦。

养鱼要和开车一样谨慎

东升脆肉鲩有二十多年的养殖史,在脆肉鲩的养殖经验上,彭启观只算得上一个“后辈”。6年前,他还是中山10路公交车的司机。“开车要科学谨慎,养鱼也是这样。”虽然从未接触过养鱼技术,但从开始养殖的**年起,彭启观便不断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养殖方式。

**年养脆肉鲩时,彭启观因为缺乏经验而遇到了小挫折。一塘鱼共2000尾,从下种到收获时,一共死了50多尾。这个比例看似不小,但如果方法得当,正常情况只死20尾左右。从那时,我就更加注意反思问题和总结教训。”

彭启观买来了国内*专业的养殖书籍,摆在床头一有时间便仔细阅读。很快,他从书本上了解到了亚硝酸盐、PK值、氨氮等化学名词,而这些都是与鱼塘水质密切相关的元素,一旦把握不好,对鱼是一种毁灭性的伤害。很多养殖户正是因此而损失惨重。

此外,彭启观还将书本上的理论结合实际,总结出行之有效的养殖经验。

彭启观也常常向别人讨教养殖经验,并将所有经验认真地记在本子上。

“养殖鱼王是无心插柳”

现在,彭启观养殖出来鱼王已经有了新主人。热闹散去后,彭启观又回到了他那100亩脆肉鲩鱼塘中去。15.9公斤重的鱼王并没有给他带来很大的喜悦,只有一点意外。“这尾鱼养了两年多了,没有刻意去培养,纯属是无心插柳。”彭启观说,这尾鱼一年长了十多斤,一般的鱼*多只能长八九斤。这很可能与鱼苗本身的素质有关。

不过彭启观说,养鱼要成功离不开科学养殖。6年来,他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养殖方式。“概括地说就是科学养殖、经验管理。”这个法宝,让彭启观逐步尝到了养殖脆肉鲩的甜头。其中*明显的就是,死鱼已经逐步减少,目前2000尾鱼中*多也只有10多尾死亡。其次,产量也大大提升。过去一尾鱼一年*多增长8斤,现在可增长9—10斤。

按照目***0亩脆肉鲩来计算,每年彭启观可**大约35万元。“**大力宣传扩大了脆肉鲩的销路,再加上科学养殖,这个行业百分之一百是**的。”和当地许多养殖户一样,过去开公交车的彭启观,如今也有了自己的靓轿车。目前,彭启观又多拿了60亩地,“明年过完年就投鱼苗”。

标签: 脆肉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