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菜,年销售额超过了1000万元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她是那位从河南嫁过来的媳妇,名叫尚舒兰。尚舒兰来到围垦近二十年,因为围垦种粮,尚舒兰不仅成为浙江省的典型,而且她的事迹还被拍成过电视剧。她也因为围垦遭遇打击,一度成为社会捐款资助的对象,在经历了六年的徘徊挣扎后,尚舒兰又**了新的****,成为大家公认*能**的人。

2004年,当身处困境中的尚舒兰倾其所有,决定修建一座造价达到了70万元的大棚时,这成了当时垦区中人们议论*多的话题。

大家议论的不仅仅是造价70万的大棚,还在于她要在70万的大棚里种植市场价一斤只有一元*的毛毛菜,然而就是从种植*便宜的毛毛菜开始,尚舒兰建起了800多亩的大棚,每年的蔬菜供应量,占到杭州70多家超市门店的50%,一年的销售额超过了1000万元。

尚舒兰:“别人说是财迷心窍,可能是色迷心窍,缘分,反正就是这样,喜欢就嫁给他,没有什么任何的条件,什么条件都不附加。”

1991年,腊月二十八还有人上门讨债,这时沈玉兴才向尚舒兰坦白:因为生意失败,在外面欠了很多*。尚舒兰虽然接受了这个现实,但外人的眼光,让她很受不了。

当时,摆在他们面前*重要的问题是,沈玉兴生意失败,负债累累,尚舒兰辞了工作,两个人今后靠什么来维持生活?

就在这时,尚舒兰无意中听人提起,萧山围垦那需要人去开发。

因为条件艰苦,当地人很少有去围垦开荒。

高生良:“当时因为它路途比较遥远,交通也不便,生活环境也比较差,盐碱地,那么当年这个种庄稼就是收成不大好的。”

尚舒兰和沈玉兴得知,去围垦区种地,一千多亩滩涂只要700块的租金,两人在家收拾了简单的行李就去了几十公里外的围垦区,这个当地人看不上眼的艰苦地方,对于尚舒兰夫妇来说,意味着一线生机。

从1992年开始,尚淑兰和沈玉兴承包了300亩滩涂,两年下来,种水稻,棉花,大豆等作物*到了二十多万元,在随后的六年时间里,两人的努力加上风调雨顺,靠着种粮食他们*到了100万元,尚舒兰也成了开荒种粮的典型。

1997年,浙江电视剧制作中心以尚舒兰为原型拍摄电视剧,主要内容就是尚舒兰在围垦艰苦创业的故事。当时萧山文化馆的馆长徐士龙参与了电视剧的编剧。

徐士龙:“因为当时我们想把尚舒兰在我们这里这个精神,这个创业的精神,一个北方的一个女孩子到这里来,能够这样子环境里面做了这么大一番事业,我们想把这个精神能够怎么样子搬上这个荧幕。”

电视剧一共拍摄了2集,陆续在浙江电视台和萧山电视台播放,尚舒兰作为围垦开荒种粮的典型被搬上荧屏,在萧山也引起了一阵轰动。

张宗华:“原来的名气她是外来的,开荒的,围垦开垦荒地这方面的典型,那个时候她已经很有名气了。”

一位当地人曾经看不起的外来媳妇,一位为了生计进入围垦的河南女人,成了开荒种粮的典型,尚舒兰一时间名利双收。不少人因为听了尚舒兰的故事而来到围垦,然而走上人生巅峰的尚舒兰没有想到,带给她**、荣誉的地方也会让她跌入低谷,而且会经历长达六年的徘徊和挣扎。

1997年,盛名之下的尚舒兰想大干一场,她拿出所有的积蓄,承包了1600亩的土地,种植水稻,养殖对虾,就在要收获的时候,一场强台风在*塘江登陆

沈玉兴:“天还蒙蒙亮,因为都得到消息大堤决口要冲进来了,那时候我们还算第一时间过去。”

尚舒兰:“石头堆的,它那个力量有这样大的,把那个大石头整个那个大堤都吹开了。”

尚舒兰新承包的围垦土地距离*塘江大堤只有一百米,台风把堤坝冲破了三个大口子,所有的希望全被这场台风冲走了。

尚舒兰:“我那时候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坐在那里,有时候自己掉掉泪。”

沈玉兴:“她一看以后她反正掉眼泪,她掉眼泪,我知道她要掉眼泪,后来反正老是掉眼泪,感觉到这些年来,反正这么辛苦,挣了一点*这里搞开发,一下子泡汤了,一下子给潮水卷走了。”

当记者现在再提到那场台风,尚舒兰却说没有当时的台风就没有她现在的成绩,台风之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遭遇台风后尚舒兰元气大伤,她决定从头再来,但粮食的价格从那以后,一路下滑,1000多亩地,种得越多,亏得就越多,这样的状况持续了六年,昔日的盛名成为了一份压力,作为开荒典型,尚舒兰不愿意离开围垦,可是留在围垦的出路在哪里呢?

为了能让尚舒兰脱离困境,2002年,萧山政府号召社会各界,一共给尚舒兰募捐了20多万元,他们都不希望这个昔日的开荒典型就这样倒下去了。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党山镇委员会原书记高生良:“尚舒兰是我们的一个榜样,那么遇到困难的时候,如果倒下去,作为我们想,不应该倒下去,要把她再挺起来。”

从曾经的榜样到被别人资助,尚舒兰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这转机又在哪?

2002年,尚舒兰在杭州的蔬菜市场发现了一个现象。

山东客商:“这个市场90%都是外地人,本地人很少的。”

记者:“杭州这边菜大部分外地供应的。”

山东客商:“90%,10%的有当地的。”

杭州大部分的蔬菜都是从山东,昆明等地方运来的,主要是能贮运的瓜果类蔬菜。叶类蔬菜由于不耐储运,只要一天的时间,叶片就会发黄变色。所以杭州的超市大部分都是销售瓜果类蔬菜,对于叶类蔬菜超市也是顾虑重重。

苗玉保:“看销量多少,销量多少就收个几家,有的一家一筐的,有的一家两筐的,就这样慢慢收过来的。”

余玉华超市负责人:“农民这家种它一大筐,那家种它一大筐,这个摆在市场去收,我们如果采购去收过来以后,就是恐怕农药超标。”

叶类蔬菜从外地无法运输到杭州,本地种植的叶菜进不了超市。尚舒兰决定要投石问路,通过种植叶类蔬菜打开超市的大门,2003年5月,尚舒兰决定先种植50亩蔬菜,品种她选定了杭州叫做毛毛菜的一种蔬菜,毛毛菜是一种小白菜,因为口感柔软,口味带甜,是杭州市民*喜欢的一种叶类蔬菜,但是由于价格只有一元*一斤,当地农户种植规模都很小。

尚舒兰决定先种五十亩的毛毛菜试一试,毛毛菜种植的时间短,二十五天就能上市一茬,然而尚舒兰的计划却落空了。

尚舒兰:“到了高温那不行,那个虫子太多了,种不好。”

陈重友种植户:“叶菜,要大一点,市场上是好卖的,虫不要吃掉,好卖点,虫吃掉,难卖点。”

尚舒兰种下毛毛菜叶不久就发现,菜叶上面出现了很多虫眼,毛毛菜的销量恰恰是夏天*大,除了打药外,虫怎么也除不掉,尚舒兰想了不少办法,但都不管用。

沈玉兴:“你射虫灯我们那边也有,那晚上灯一开,我们自己的虫死掉了,但是外面的虫也过来了,人家地上的虫也过来了,永远弄不完,越来越多。”围垦周围的环境湿地多,它的环境特点恰恰比一般的农田还要多虫,围垦区里种叶菜,比其他的农田更加麻烦。如果依靠农药,就会农残超标,减少农药,毛毛菜又被虫吃得千疮百孔。

第一批毛毛菜因为虫眼多遭到了超市的拒绝。尚舒兰也不知道到底该怎样才能让自己摆脱困境。就在这时尚舒兰听说了一个消息,这个消息让她有了一线希望。

2004年,萧山区贸易局为了解决当地露天种植蔬菜虫害严重的问题,正在推广一种叫做防虫网的大棚,但是这种大棚用的是钢架材料,并且每两年就要换一次防虫网,得知这个消息的种植户,普遍认为价格太高,不敢冒然尝试,几个月内,围垦区只有一家国家级的育种单位愿意尝试一下。

胡立军:“我们这边主要是一个科研为主,育种,育种跟繁种,亲本的繁种,比如玉米,大豆之类的亲本的一个繁种。”

当时育种公司建防虫网主要为了育种试验,而身处困境中的尚舒兰也看上了防虫网,得知一个8米的大棚的价格2万元左右,为了能有足够数量供应超市,尚舒兰打算把种菜的50亩地联成一片,设计一座大型防虫网大棚。但是这样细细算来,怎么也需要70万元,尚舒兰已经捉襟见肘了,上哪里筹*?

*后,尚舒兰把当初萧山各界的捐款20余万,又争取到了贸易局的项目补贴20多万元,加上那几年仅有的一些积蓄,掏光了老底,想尽了办法,凑了七十万元,终于建好了一座50亩的防虫网大棚,防虫网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用网把钢架四周严严实实包住,就能防止虫飞到大棚里面吃菜。

2005年4月,尚舒兰在防虫网里种出了第一批毛毛菜,正好遇上杭州举办农产品推介会,尚舒兰带着毛毛菜去了推介会。在会上,有一个人对这些菜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2006年,尚舒兰找到超市,提出可以由她种植,采收,运输,直接供应超市需要的蔬菜,这样省去了中间不必要的损耗,超市也能盈利。到2009年,尚舒兰要向杭州七十家超市门店,每天供应三四十吨蔬菜,每年为她带来1000多万元的销售额,尚舒兰还被评为全国劳模,又成了人们新的榜样,这一切都是从毛毛菜开始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